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3-15

數碼轉型思考法「點、線、面」!從產品、生產流程、商業模式入手成功轉型

  2020年將會成為史冊上重要的一章。新冠肺炎疫情令很多企業倒閉,留下來的要想怎樣走下去?怎樣去作數碼轉型?企業家每天要應付的事情便足已令人頭昏腦脹,對於該怎麼轉型就好像老鼠拉龜一樣,不知從何入手。我嘗試推介由點、線和面三個角度所建立的系統性思考,幫助大家找出答案。

 

點——產品

 

  企業家如何在現有的產品加進數碼元素,我舉一個例子:一個能連上大數據庫和聯繫朋友的電子體重秤。它只需要在普通的體重秤上加入一些新功能,例如加入相同年齡層的用家體重數據,讓用家知道自己與同齡人比較屬於偏重還是偏輕,數據也可以傳給家人甚至醫生以作專業監測,應用物聯網和5G的優勢。

 

  十多年前,手機市場仍是Nokia的天下,他們想做的是「全世界最好用的手機」,但蘋果想做的是「全世界最好用的智能手機」。只差兩個字而已,產品走錯了方向便萬劫不復,王位拱手讓人。

 

線——生產流程

 

  百年前亨利.福特用流水式生產線和科學式管理改變生產模式,帶領世界潮流。今天Tesla把Model3的生產濃縮於四十道工序,九十分鐘便可以完成製作一輛電動車,強勢的生產效率令他們更有競爭力。

 

  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馬鮮生和Pick&Go也只是在流程上作了少許改動,便解決了客人的痛點。顧客可以通過手機看到最近的盒馬鮮生超市位置,並可在手機上揀選海鮮、作出記認,三十分鐘之內就收到貨品。至於Pick&Go快餐也只是統一改用了手機點餐,並把食物置放於locker,客人會透過手機刷二維碼自助領取,既方便又增加效率。改動看似很小,但只有非常熟悉流程的人才能精確針對須改動的要點微調,繼而思考怎樣加入數碼和大數據元素,每一步都經過審慎盤算,優化產品和服務。

 

面——商業模式

 

  平台搭建充分運用到互聯網的思維。在過去舊經濟時代,企業家用的都是競爭的策略去思考問題,每天都在盤算如何打敗對手,而新經濟的思維則是如何鼓動人才互相合作,搭建理想的平台。

 

  鏈家是內地最大的房地產中介公司(相當於香港的中原和美聯),市場佔有率在很多大城市都在50%以上。創辦人左暉先生不局限於原有的經營模式,幾年前搭建了貝殼找房,歡迎中介公司和房地產服務提供者加入,把所有鏈家賴以成功的運作和培訓人才的方法公諸於世,協助同行做大做強,生意短短幾年已超越他自己起家的企業鏈家。

 

  樊登讀書是一個搭建讀書會的平台,會員只要付360元人民幣便可以獲得每周推薦書本的視頻、音頻、文字和討論區的權限及服務,簡單的商業模式卻創造每年幾億元的收入。樊登先生一個人在北京可以激勵上海的團隊工作,靠的也是新經濟思維,當中的成功要領便是激勵員工賣力工作。

 

  上述介紹的成功案例看似簡單,但在落地執行上非常考企業家的功夫。我相信企業家只要調整好新的思維,定能複製出以往成功的種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邵看新經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轉型 #企業 #轉型 #系統性思考 #數碼營銷 #產品 #競爭力 #生產流程 #新經濟 #數碼元素 #互聯網 #蘋果 #生產模式 #nokia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