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4-24

丹麥哥本哈根巧施連環計 實現綠色智慧城市

  一項宏大計劃,通常是由一環緊扣一環的小項目所組成;這些小項目看似不顯眼、甚或無關痛癢,但卻往往是計劃執行成敗的關鍵。上次筆者談及丹麥哥本哈根的智慧城市策略以單車為軸,配以專為單車而設的「綠波」和智能交通燈項目,逐步實現節能減碳的目標。不過,智慧城市計劃豈會如此簡單?「綠波」只是整個計劃的其中一環,背後還有賴一系列相互配合的小項目。如此布局正暗合三十六計中的「連環計」:將數個計策像環與環一個接一個的相連起來施行。

 

「單車之蛇」高架橋現已成為哥本哈根的旅遊名勝了。(網上圖片)

 

  隨著單車通勤人口拾級而上,儘管哥本哈根已擁有長達400公里的單車道,惟仍要面對單車擠塞的問題。有見及此,哥本哈根一直積極興建各式各樣的單車徑和單車天橋,自2005年起總投資額已超過10億克朗(約11.2億港元)。2014年,哥本哈根便建造了一條引來全球單車族艷羨目光的單車高架橋——「單車之蛇(Cykelslangen)」。這條高架橋沿海岸而建,橋面離地高度約有一層樓,長度為700呎,闊度則為13呎,容許雙向行車。此橋不但可讓騎單車者從高處欣賞海港景色,更解決了地面上人車爭路的問題。

 

  不過,只是一味提供優良基建,也不足以構成市民轉投單車通勤懷抱的誘因。於是哥本哈根市政府便施展「推」、「拉」手段:「推」者,包括提高汽車銷售稅、減少市區泊車位、限制汽車不准駛入某些路段等;「拉」者,包括道路設計採取單車優先策略,以及為單車度身定制專屬交通規例。

 

  哥本哈根市政府在現存馬路上設置分隔島,把單車與汽車完全分隔起來;單車道採用單向行車,行車方向與汽車道是完全一致的。這樣不但可降低車禍發生的機率,更有助提高單車車速,改善單車通勤效率。市政府又為單車道設置專屬的交通指令標誌牌,無需與汽車或行人路牌混合使用,以免騎單車者混淆。

 

  更叫人驚喜的是,單車交通燈號會比汽車燈號提早半秒至2秒先變成綠燈,令大部分單車在汽車起步前已開始移動;同時,市政府又把馬路上的汽車停止線向後移,讓者汽車駕駛者在起步前便能注意到單車。這樣便可避免汽車右轉時跟剛起步的單車發生碰撞。結果,2016 年進入哥本哈根市中心的日均單車數量超過26萬5700輛,較上一年度增長3萬5080輛左右;至於進入市中心的日均汽車數量則下跌至約25萬6600輛。換言之,市中心的單車流量已超越汽車了!這對減少汽車造成的碳排放實有莫大項貢獻。

 

  一直以來,不少人總認為,節能減排一定要斥巨資添置大型能源設施,又或者要如苦行僧般生活:吃素、步行、少開冷氣。但哥本哈根卻打破此迷思,積極執行各個一環緊扣一環的配套小項目,從科技應用、道路設計、法規制定等各方面多管齊下,始可成就出現今的綠色智慧城市,確實值得全球各地政府借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智城物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智慧城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