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8-31

【智慧城市】監控攝影機支出最大!2022年亞太區投資額可達4,240億

  近年各國政府與企業積極投入智慧城市建設,看好未來商機無可限量。但究竟智慧城市蘊藏的商機有幾大呢?最近國際市調機構IDC發表的全球智慧城市支出調查報告,或許可以提供一些啟示。IDC預計,2018年亞太地區智慧城市支出將達到300億美元(約2,340億港元)!

 

  目前全球各地均面對人口高齡化、住宅供應不足、城市基建設施老化的問題,因此各國政府積極以智慧城市建設為施政主軸,以提供更佳的城市規劃和營運效率,提升城市未來競爭力。IDC預期,未來幾年各國政府將加大智慧城市的投資力度,及至2022年智慧城市支出可望達到544億美元(約4,240億港元)。

 

  在各項智慧城市設備中,以監控攝影機、先進公共交通、智慧交通管理、智慧路燈所佔的支出份額最大,合計逾亞太地區總支出的35%;當中以監控攝影機的開支增長速度最高,主要因為中國政府積極採購相關設備。直至目前為止,中國政府已在全國部署約2,000萬台監控攝影機,通過臉部辨識技術追蹤和鎖定犯罪者。

 

中國全國已部署約2,000萬台監控攝影機,通過臉部辨識技術對街道上的行人和車輛進行識別分析。(圖片來源:TRT World 的 YouTube 影片截圖)

 

  中國當局憑藉這項技術,六度從張學友巡迴演唱會中成功逮捕通緝犯,令張學友被國內網民譽為「逃犯剋星」!又例如,深圳警方在路口安裝具有人臉識別功能的攝影機,每當有市民闖紅燈,即可將其身份資料公佈於路旁的電子佈告板上。監控攝影機現已佔中國智慧城市支出逾17%,IDC估計未來兩年此設備的開支將持續上升,成為中國政府智慧城市支出中佔最大比重的投資項目。另外,新加坡政府科技局亦已宣布推出路燈平台(Laap)試驗計畫,擬替全國逾11萬根路燈安裝監測環境狀況的感測器,以及支援臉部辨識技術的攝影機。 

 

新加坡計劃,未來替全國逾 11 萬根路燈安裝具人臉識別功能的監控攝影機。(圖片來源:winacfdudecamera.com)

 

  在長期觀察後,IDC發現一個成熟的智慧城市可分為五個發展階段:首階段是單獨項目以小規模方式進行;次階段是整合各個項目,從中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第三階段是複製之前的成功做法;第四階段是建立規範化的運作流程系統;經過前述的四個階段,最後便可建置具規模而有效率的智慧城市。事實上,大部分智慧城市建設原先只是一些分散、零碎的投資項目,近年隨著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雲端運算等技術發展到位,加上各國政府加速投資於智慧城市,始可發展成現今的市場規模。

 

  雖然中美貿易戰仍然持續,但物聯網及智慧城市建設受到的影響卻較為輕微。根據彭博社數據,智慧城市建設指數由下半年至今已上升1.62%,同期標準普爾全球基礎建設指數卻下滑1.05%。由此可見,智慧城市市場前景展望樂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智城物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數據 #智慧城市 #物聯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