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9-21

【5G車聯網】韓國實測全球首部5G自動車 科幻電影不再是幻想!

  智慧城市之所以有智慧,全賴背後有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將廣布城市內的感測器串連起來,從而彙集數據作出各種分析和預測。其實除物聯網外,智慧城市內還可以有另一大型網絡驅動智能模式運作─這便是今次筆者要為大家講解的「車聯網(Internet of Vehicle,IoV)」。

 

  所謂「車聯網」,簡單來說就是物聯網在交通範疇上的應用:通過無線網絡,汽車可跟路面上的其他車輛或道路兩旁的裝置串連起來,組成「移動」物聯網,再將數據彙整於雲端平台,以供進行智慧交通管理。車聯網現有四大運作模式,分別為V2V(車對車)、V2I(車對基建)、V2P(車對行人)、V2N(車對網絡)。現時新出廠的汽車大多已預載車載作業系統,如視之為汽車的大腦,那麼可串連車載作業系統的車聯網便有如觸鬚般,賦予車輛感知四周環境的能力。

 

日後汽車可通過無線網絡與周遭的車輛和路旁的裝置串連起來,組成車聯網。(圖片來源:Zdnet.com)

 

  筆者之前曾提及,要建設智慧城市,不一定要依靠 5G 網絡;基於現有4G網絡,只要使用NB-IoT、SIGFOX、或LoRa低功耗廣域網絡技術,同樣可達到萬物串聯的效果。不過,如果智慧城市是以車聯網為運作核心,從而實現運輸與物流管理、電子道路收費計劃、甚或自動駕駛車系統,便非使用5G不可了!

 

  在車聯網的運作下,汽車在行駛途中需要跟不同的車輛或裝置進行聯繫並互傳數據,所需傳送的數據量會是「靜態」物聯網的10倍以上,唯有5G可實現比4G快10至20倍的下載速度。除此以外,5G還有低延遲的通訊特性。目前 4G 在點對點的連接延遲約為 50 毫秒,反應速度無法達到實時操控的要求;5G 點對點的連線延遲則大幅降低至1毫秒,令即時通過網絡傳送指令有可能實現。

 

  一旦5G網絡與車聯網建成了,那麼自動駕駛車在城市內自由通行便不再是科幻電影的情節了。2018年2月,韓國電訊商SK Telecom與韓國運輸安全管理局合作進行全球首個基於5G網絡的自動車行車測試。在5G網絡支援下,兩輛自動車順利行駛約2公里的路程,途中兩輛車不斷感測外在環境,並互相交換感測數據;行車期間,又可與路面上其他汽車保持適當距離,並自行迴避障礙物;當遇上前方突然出現的人形模型時,更懂得自動刹車!由此可見,自動車的技術發展已日趨成熟,剩下來便要看政府如何看待此新興事物。面對新科技產品,美國政府總是走在最前面:美國運輸部已計劃,4年後所有新車均會強制裝配具自動防撞功能的車聯網裝置。

 

韓國SK Telecom韓國運輸安全管理局於2018年2月順利完成全球首個基於5G網絡的自動駕駛車行車測試。(圖片來源:Disruptive.asia)

 

   國際市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預測,及至2025年將會有3.82億輛可透過車聯網互連的汽車。另一市調機構IHS Markit估計,2035年5G網絡可望為全球創造12.3兆美元(約96兆港元)的產值,車聯網相關產業將佔去當中的五分之一,達到2.4兆美元(約19兆港元)。

 

  或許數年後,大家駕車出行時,車子會提前告知閣下前方路面的交通情況;當駛至十字路口時,懂得提醒閣下前方將有來車輛駛過;如遇到危險情況,更會向你提出應變建議,如同閣下的副駕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智城物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數據 #車聯網 #5G #智慧城市 #交通運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