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0-05

【智慧長照】新加坡護老新招:用「SoundEye」偵測不尋常聲音

  高齡人口將於2025年達到全球人口的20%,當中亞洲將成為65歲以上高齡人口最多的地區。為應對人口老化問題,世界各地政府均希望以物聯網與大數據發展出「智慧長照(Smart Long-Term Care)」方案,提供全天候的老人長期照顧服務。

 

  隨著智能手錶、智能手環日漸流行,安老服務業亦開始引入這類穿戴式裝置,用作監測長者的病患狀況。可是,有些老人家不喜歡配戴這些裝置,認為這是被標籤為「有問題」。同時,有部分情緒躁動的長者,有時會將身上衣物脫下,換言之,智能手環或其他穿戴式裝置亦有機會被脫下來,以致「被廢武功」。此外,單一穿戴式裝置的數據收集平台不一,有可能一款裝置即要下載一個對應軟件,令數據變得碎片化。

 

  因此,如可在建築物中安裝一套長照資訊系統,即時彙集和統合不同穿戴裝置的數據,再搭配人臉辨識系統,始可實現完整的智慧長照方案。例如,護理安老院可通過人臉辨識系統,記錄老人家出入院舍或出席活動的狀況,安老服務員便毋須為長者逐一點名。

 

  針對患有痴呆症老人的安全,安老院內可裝設室內定位系統,透過監控攝影機和老人家身上的穿戴裝置,便可定位長者的平面位置,並記錄他們的行動軌跡。系統如偵測到長者如廁時間過久或有不尋常情況,即可自動通知安老服務員前往協助。

 

  智慧長照系統的另一重點是,如何改善安老服務員的工作流程。因此,除院舍內的老人家外,安老服務員身上亦需配戴穿戴裝置,以便了解和分析服務員的工作情況。譬如,在工作非繁忙時間,但服務員卻異常忙碌,這些行動軌跡都會被穿戴裝置記錄,並傳送至雲端平台進行分析,從而檢討是人手編配不足,還是空間佈局不佳,令服務員需多方繞路始可為長者提供服務。

 

智能手錶這類穿戴式裝置可搭配監控攝影機、人臉辨識系統,實現完整的智慧長照方案。

(圖片來源:Apple 官網)

 

  以新加坡為例,當地電訊商SingTel推出的「The Smart Living Solution」服務,不但可讓家庭成員從遠處遙控門鎖開關,又可以確認家中長者的狀態。至於獨居長者,新加坡政府推出了「SoundEye」裝置,可透過收音咪、超音波感測器與紅外線感測器,偵測老人家所發出的聲音與體溫。這個裝置可安裝在長者容易發生事故地方如洗手間、浴室、廚房等,假如老人滑倒驚叫,便會立刻發訊通知家人,並可即時通話。

 

新加坡政府推出的「SoundEye」裝置,能夠感測長者發出的聲音與體溫,如獨居老人遇突發狀況,便會立刻發訊通知家人。(圖片來源:SmartEye 官網)

 

  此外,新加坡又發表了Smart Home計劃,通過物聯網科技感知國民的健康狀況。譬如智能杯子可感測所裝盛的是甚麼飲料,從而計算出長者喝下去的糖份有多少;內嵌感測器的叉子亦可藉由移動速度來計算用餐速度,記錄老人家的用餐習慣……通過上述種種裝置,便可完整記錄每一名長者的健康狀況,並可在手機APP上顯示出來,讓老人也可知悉本身的體魄狀態。

 

  儘管這類智慧長照方案有助改善安老服務,並提升長者的生活品質,但背後卻隱藏著個人資料外泄的風險。因此,任何政府在全面蒐集和記錄國民的健康數據前,應該要先做好資訊保安的工作,否則便會被黑客有機可乘。早前新加坡便遭受網絡攻擊,致使全國四分一人口的病歷資料外泄,因此對智慧城市而言,黑客入侵實是不可不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智城物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智慧城市 #物聯網 #安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