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2-21

【大翻身】紐約電話亭變身Wi-Fi站問題多多:露宿者紮營,仲有人上咸網?

  現在人人一部手機在手,隨時可與親朋戚友講電話或發短訊,致使街上的公眾電話亭乏人問津。因此,坊間不時有意見提出要拆除這些閒置的電話亭,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亦正就電話亭的去留進行檢討。美國紐約市遇上同樣問題,但在移除和保留兩個選項之外,卻可跳出框框,想出第三個解決方案:革新老舊電話亭,升級為免費Wi-Fi服務站!

 

紐約街頭的公眾收費電話機與香港電話亭一樣,同是乏人問津。(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紐約市政府於2016年正式推出智慧城市計劃「LinkNYC」,把市內老舊的電話亭改造成Wi-Fi服務站「Link」,可在半徑45米範圍內提供網速達150Mbps至300Mbps的免費Wi-Fi上網服務,並可支援數百名用戶同時使用。Link服務站本身裝配一台10吋屏幕的平板電腦,可供瀏覽網頁和查看Google Maps,並附設USB充電埠、耳機插孔、可聯絡緊急服務的911按鍵,以及可用來撥電話的鍵盤,通訊功能相當齊全。

 

Link服務站具備一台10吋屏幕的Android平板電腦,下方設有911緊急按鍵、耳機插孔、USB充電埠、以及可用來撥電話的鍵盤。(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每台Link服務站的高度約3米,具備抗洪、抗震、防盜竊的能力,還裝配多組攝影鏡頭和感應器,用以監察路面交通情況。更重要的是,Link兩面各裝嵌一塊55吋屏幕,以用來展示廣告——所有服務站的安裝成本和營運開支將全由廣告收益支付,同時市政府還可獲得廣告收入分成。換言之,整個項目不但無需花費公帑,還可以為市政府帶來額外收益。

 

Link服務站兩面各裝配一塊55吋屏幕,可用作展示商業廣告,賺取廣告費。(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根據紐約市資訊科技及電訊局(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Telecommunications)與LinkNYC方案商CityBridge簽訂的合作協議,市政府可在未來15年向該公司收取逐年遞增的最低年費,同時Link服務站賺取的廣告收入,市政府也可抽取一半。

 

  LinkNYC看似是穩賺不賠的完美計劃,可是世事又豈能盡如人意——計劃試行兩年後,廣告收益遜於預期,紐約市政府迄今只收到4,340萬美元(約 3.4億港元),僅僅超過協議中承諾的最低年費4,250萬。為鼓勵方案商投放資源改善項目,紐約市政府決定修改合約,容許CityBridge可延後支付廣告分成:在合約最後3年才向市政府上繳收入分成,但屆時要額外多付10%利息作補償。同時,原本合約要求CityBridge在2024年前建成7,500個Wi-Fi服務站,亦獲市政府寬限多兩年。據悉,現時紐約市內只啟用約1,770個服務站。

 

  除收入欠佳外,Link服務站還面對被濫用的問題。根據官方公布的數字,Wi-Fi服務站的註冊用戶人數超過500萬名,但實情是有不少服務站被露宿者佔用了,部分人更索性「紮營」長駐在服務站旁,過著免費上網的逍遙生活;後來更發現有人公然用來瀏覽色情網站,迫使CityBridge急急安裝過濾軟件,以免助長歪風。

 

用戶既可使用自己的手機連接Link服務站,享用免費Wi-Fi上網,亦可直接使用服務站上的平板電腦,查找紐約市的資料。(圖片來源:LinkNYC官網)

 

  LinkNYC的設立原意是為紐約市民與遊客提供免費Wi-Fi服務,更無需花費納稅人一分一毫,本意是好,但因收入不似預期,又有被露宿者霸佔的問題,加上工程進度滯後,令這個智慧城市項目似乎有點「走樣」。最終LinkNYC計劃能否在寬限期前順利完成?市政府是否真的可以分享廣告利潤?情況還有待觀望。

 

LinkNYC計劃的新目標是要在2026年前建成7,500個Wi-Fi服務站。(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智城物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智慧城市 #大數據 #Wi-Fi #Smart Living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