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1-01

【中央力撐】一夜間成「全民運動」!區塊鏈應用為何被習近平看上?

  中國政府過去幾年積極打擊區塊鏈和比特幣,但近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忽然高調讚揚區塊鏈應用,強調區塊鏈技術在科技革新及產業變革中十分重要,更要求全國積極投入區塊鏈應用。此言一出,學習區塊鏈頓時成為中國全民運動,更帶動比特幣價格急漲逾40%。究竟習總今次葫蘆裏賣甚麼藥呢?

 

  中共中央政治局每月會進行一次集體學習,由身兼中共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的習近平負責指導,分享當下最重要的思想目標,務求令黨內決策層達到一致共識。集體學習的主題涵蓋政治、經濟、國防、法律、哲學、歷史等。剛於今年10月24日進行的第十八次集體學習談話中,首度將「區塊鏈」定為學習主題,這亦是習近平任職以來60次講話中第四次談到科技,前三次所談的分別是 AI人工智能、大數據和創新科技。

 

習近平於第十八次集體學習發表談話,對區塊鏈發展提出明確的方向指導:「要構建區塊鏈產業生態,加快區塊鏈和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前沿信息技術的深度融合,推動集成創新和融合應用。」

(相片來源:www.gov.cn)

 

  習近平在發表談話時指出,「要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確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著力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此言論被視為政府向全國人民喊話,表明區塊鏈將成為國家重點發展項目,並暗示著「國家力量」將會大舉投入於區塊鏈產業。這亦是中國自2017年全面封殺加密貨幣以來,北京當局首次正面影響區塊鏈市場走向。

 

  他又強調,區塊鏈應用已延伸至物聯網、人工智能、數碼資產交易等不同範疇,中國不但要努力走在區塊鏈技術的尖端,更要加強區塊鏈的標準化研究,以提高中國在區塊鏈領域的國際話語權。

 

  事實上,習近平已不是第一次在談話中提及區塊鏈。2018年,習總曾指出區塊鏈技術發展的重要性,但今次談話內容卻比之前更為明確,所以有如一石激起千層浪,一夜之間區塊鏈突然變成全國人民務必學習的重要課題。CCTV中央電視台在習總發言當晚,播放近一小時的區塊鏈介紹節目,同時各大社交媒體亦大量湧現「尋找學習區塊鏈渠道」的帖子。

 

  雖然中國國內嚴禁比特幣交易,但此番言論卻刺激比特幣價格大升四成多,突破1萬美元關口,創下近一個月來的新高位;中國A股約100個區塊鏈或加密貨幣的相關概念股全部漲停;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迅雷,股價更連夜急漲107%。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智城物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Smart Living #區塊鏈 #加密貨幣 #習近平 #金融技術 #Fintech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