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1-15

【超級智慧城巿】5G直播、機械人、氫燃料車,日本要在奧運向全球展示超強科技!

  將於2020年7月24日舉行的東京奧運,不單是一項全球矚目的體育盛事,更是日本在智慧城市發展上一個關鍵的轉捩點。日本政府和企業要藉著東京奧運,向世人展示各種日本研發的智慧城市科技應用,務求讓參賽運動員、進場觀眾,甚至觀看奧運直播的全球電視觀眾,皆可感受到日本的科技實力。

 

  1964年,東京首度主辦夏季奧運會,向全球展現了高質的城市基建設施,包括全球第一條高速鐵路——連接東京與大阪之間的東海道新幹線,以及比法國艾菲爾鐵塔還要高的東京鐵塔。結果該屆奧運不但被視為日本從戰後復甦的象徵,更被譽為「科學的奧運」。

 

參照東京奧運吉祥物「未來永遠郎」(左)與殘奧吉祥物「染井吉」(右)而設計的迎賓機械人。(圖片來源:豐田官網)

 

  若說1964年東京奧運要營造「亞洲第一」的形象,2020年東京奧運則要彰顯日本在智慧城市基礎上再作突破。因此,日本政府除興建大型場館外,還大力推動日本5G商用化和機械人應用,並積極推廣其綠色智慧城市概念,展示嶄新的氫能源科技。

 

  日本電訊商NTT DoCo-Mo與全球最大半導體廠商英特爾(Intel)合作,將會在東京奧運會場架設5G網絡,令360度全景8K畫質廣播、無人自駕車,以及其他智慧城市應用項目得以實現。日本國營電視台NHK擬透過5G網絡進行8K級數的東奧賽事直播,不但各大廠商已落力推廣8K電視機型號,日本各大機場、東京各個車站及大型商場亦已陸續安裝大型電子屏幕,為東京奧運的5G直播作好準備。

 

  日本一向是機械人強國,在此等國際盛事上更是要盡情使出看家本領。東京奧委會將推出多款由豐田(Toyota)研製的機械人,輔助會場人員接待賓客或運送物資,當中以迎賓機械人「未來永遠郎(Miraitowa)」與「染井吉(Someity)」最為搶眼。它們的身體以白色作主色調,再分別配上藍色、粉紅色的格子作點綴,臉上則掛有大眼睛與尖耳朵,樣子非常可愛。透過裝設在頭部的小型鏡頭,它們可辨識出人類表情,從而做出各種回應(如在眼睛上顯現愛心或星星符號),藉此與運動員或觀眾進行互動。

 

東京奧運場館內設有無障礙座椅,HSR機械人負責引領輪椅人士到座位,並為他們送遞食物或其他物品。(圖片來源:豐田官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智城物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東京奧運 #日本 #智慧城巿 #科技 #機械人 #5G #Smart Living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