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2-27

【數碼貨幣】為甚麼中國突然加速推動數碼人民幣發展?

  全球各大中央銀行爭相展開數碼貨幣研究之際,中國已搶先一步,有傳於今年底進行數碼人民幣(Digital Currency/Electronic Payment,簡稱DC/EP)試點計劃。究竟甚麼是數碼人民幣?它跟一般加密貨幣有何分別?中國政府突然加速推動數碼人民幣的發展,背後究竟有何意圖呢?

 

  近日中國《財經》雜誌援引消息人士指,中國人民銀行準備在深圳推行「法定數字貨幣試點」計劃,首階段於今年底先做小範圍的封閉場景測試;明年踏入第二階段,則會在深圳大範圍推廣。除深圳外,試點計劃亦有機會落戶於蘇州。

 

有傳中國人民銀行將於深圳和蘇州進行「法定數字貨幣試點」計劃,把數碼人民幣推向消費應用場景作實地測試。(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這項數碼人民幣試點計劃由人民銀行主導,四大國有商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三大電信商(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共同參與。其實,上述機構早已對數碼人民幣系統做過內部測試,今次試點計劃則嘗試將數碼人民幣引入至交通、醫療、教育等實際應用場景進行測試。據悉,四大銀行將推出各自構思的數碼人民幣應用方案,日後可能會直接選用試行效果理想的某個方案,向外複製執行,令數碼人民幣由「呼之欲出」變成推而廣之。

 

今年10月底,中國銀行跟另外三家國有商業銀行已就相關試點工作、試點場景召開會議,討論數碼人民幣方案的可行性問題。(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究竟數碼人民幣跟常見的加密貨幣有甚麼不同之處呢?目前流通的比特幣或以太幣等加密貨幣,採用區塊鏈的分散式帳本技術(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把數據同步儲存和共享於多個站點,每個站點的參與者均可訪問共享記錄;如對記錄作出任何更改或添加,都會在幾秒或幾分鐘內反映給所有參與者。如此一來,便可達到去中心化、不可竄改、匿名交易的效果,確保交易安全性和私隱度。

 

  至於由中央銀行發行的數碼貨幣,屬法定貨幣之一,具有法定清償效力,惟不一定使用區塊鏈技術,用戶使用這類數碼貨幣可以是實名或匿名。一般情況下,央行發行數碼貨幣的主要目的,是創建額外的貨幣政策工具,譬如說央行在需要時可將數碼貨幣利率設為負值,實施負利率貨幣政策;又或者通過發行數碼貨幣來提升支付效率,以保持金融體系穩健。

 

  由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數碼人民幣,當然具有法償貨幣的地位,任何中國機構或個人皆不可拒絕以數碼人民幣付款。它採用「雙層運營結構」,頂層是人民銀行對商業銀行,底層是商業銀行對普羅大眾。換言之,人民銀行先把數碼人民幣兌換給商業銀行,再由這些銀行兌換給一般用戶。

 

  日後用戶只要下載並安裝數碼錢包APP,再向商業銀行遞交相關個人資料,並兌換數碼人民幣,即可開始使用。根據官方說法,發行數碼人民幣的主要目的是取代現鈔,故其功能跟紙鈔完全一樣,只是換個模樣,以數碼化形態呈現,方便民眾應付各種日常支付。

 

  事實上,人民幣紙鈔偽造問題嚴重,信用卡在偏遠鄉鎮亦未普遍,因而造就了有利手機支付的特殊環境,令中國蛻變成無現金支付的國家。根據羅兵咸永道國際會計師事務所的《全球消費者洞察報告》,中國手機支付普及率高達86%,名列全球首位。既然如此,為甚麼中國政府還要勞師動眾發行數碼人民幣,做著有如「脫褲子放屁」的多餘行徑呢?

 

  對中國政府來說,具有去中心化和匿名化特性的區塊鏈,是一項非常可怕的技術。假如區塊鏈真的在國內普及起來,由其衍生的加密貨幣滲透至各個消費和交易層面,那麼中央政府便無法掌握所有資訊,變成有點被邊緣化。因此,為求達到全面監控,北京當局就要搶佔區塊鏈的基礎建設,以及其架構設計的話語權。

 

比特幣作為最多人使用的加密貨幣,設計上擁有去中心化和匿名交易的特性。中國數碼人民幣則與比特幣模式相反,所有數據均會集中儲存起來,成為中國監控系統的一部分。(圖片來源:pixabay.com)

 

根據市調機構易觀的資料,中國單是2019年首季就有59兆人民幣的交易額是經由手機支付,比去年同期增長15%。(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正如前文所言,在手機支付早已滲透全國的情況下,中國發行數碼人民幣,其實對民眾不能帶來多大便利,甚或對智慧城市發展亦未必有太大助力,所以此舉很有可能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把數碼人民幣輸出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在伊朗遭受經濟封鎖下,去伊朗買石油即會被美國制裁,只因美元是國際貨幣體系的基礎,讓美國政府可對任何以美元為基礎的金融體系加以控制,並藉此對相關國家實施制裁。假如一帶一路國家改用數碼人民幣作國際貿易結算,便可擺脫美元霸權的干擾;另一方面,北京亦可藉此將其數碼貨幣捧成國際貨幣,打造數碼人民幣霸權。

 

  由是觀之,數碼人民幣發行看似是一項金融改革措施,但說穿了其實是一項政治和外交政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智城物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Smart Living #數碼貨幣 #數碼人民幣 #社會監控 #區塊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