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5-22

【轉移陣地】分散供應鏈:多國生產線湧入越南,帶動智慧城市網絡發展!

  在新冠肺炎衝擊下,突顯全球供應鏈過度集中的脆弱性。為求分散風險,愈來愈多企業傾向把生產線撤離中國,移往東南亞國家,毗鄰中國的越南正是其中一個熱門之選,甚至有傳Apple擬將中國3成的AirPods產能遷至越南!受惠於大量外資湧入,越南不但製造產業規模日益壯大,連帶其智慧城市也加速發展起來。

 

  越戰結束後,越南於1976年正式全國統一。1986年,政府提出革新開放,主張發展市場經濟與對外開放政策。但其經濟改革一路走來卻是跌跌碰碰,各項措施推進緩慢又反覆,致使經濟增長乏力。及至2001年,農德孟上台出任中央總書記,推行政治與經濟協同改革的政策,把國家重心重新撥回到經濟發展上,自此越南才踏上經濟起飛之路。不過,越南經濟發展始終起步較遲,致使其基建設施落後於新加坡、汶萊和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

 

胡志明市不僅是越南的經濟中心,也是全國最大港口所在,而且是人口最多的城市,有接近900萬人居住,其GDP總量佔全國的22.6%。(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河內既是越南首都,又是歷史上的著名古都,擁有逾千年歷史,市內歷史文物豐富,名勝古跡遍布。(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為配合外企生產線相繼遷入,越南必須加快改善基建,所以近幾年政府積極開展智慧城市布局。自2017年起,中央政府通過城市之間的相互競賽,激發各市政府推動智慧城市建設,當中以南部經濟重鎮胡志明市、位於北部的越南首都河內,以及中部工業城市峴港的發展步伐最快。

 

  胡志明市提出「智慧城市2017-2020計畫」,分3個階段發展成為智慧城市:2020年,建立數據中心和提供開放數據平台;2025年,針對特定領域推出智慧城市解決方案;2025年打後的第三階段則為長期願景,將會持續提升技術平台,積極把智慧城市應用擴展至其他領域。

 

  2019年9月,越南最大電訊商Viettel在胡志明市啟用5G網絡,令該市成為全國首個有5G網絡覆蓋的城市,預計2020年展開商業部署。在5G網絡基礎上,胡志明市將致力推動企業數碼轉型,並會啟動高科技園區二期工程,加快創新創業計劃。

 

越南最大電訊商Viettel宣布,採用自家研發的網絡設備推出5G服務,繼華為、中興、三星、Ericsson 和 Nokia之後,成為全球第六家生產5G設備的供應商。(圖片來源:翻攝自Viettel官網)

 

  面對來勢洶洶的胡志明市,河內推出「第66號行動計劃(No.66/KH-UBND)」,不但負責實施國際貿易協定「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議(CPTPP)」,更會以智慧城市發展為重點。

 

  越南地產發展商BRG集團與日本住友集團合資4,500億日圓(約326億港元),在河內市郊興建一座面積達272公頃的智慧城市「BRG Smart City」,2019年10月正式動工,預計2028年全部竣工。這座智慧城市坐落於河內市中心與內排國際機場之間的東英縣,城市鐵路2號線將於2025年前延伸至此,這將使它成為河內的衛星城市,有助分散首都人口。

 

  BRG Smart City的地標將是一幢108層高的金融塔,採用智能建築管理系統與可再生能源技術,目標是發展成越南,甚至東南亞的金融中心。全市會裝設多功能智能監控及預警系統,全天候監察空氣質素、天氣、水資源,以及災難風險,為市民帶來更大的安全保障;同時,又會引入5G通訊、區塊鏈、人臉辨識等技術,以提供智慧生活服務。

 

河內的BRG Smart City內將會廣植茂密樹木和草坪,又會建造水道,讓人在水上揚帆遨遊。(圖片來源:BRG集團官網)

 

  至於中部大城市峴港,亦已宣布投入9,130萬美元(約7.12億港元)的資金,朝向智慧管理、智慧經濟、智慧交通、智慧環境、智慧生活、智慧公民6大核心領域推進,並發表Dragon Smart City發展計劃。市政府又積極引入私人企業參與智慧城市項目,例如與越南科技公司FPT簽定合作協議,透過道路監控系統與交通燈號操作平台,實現智慧交通,緩解交通阻塞。 

 

峴港的Dragon Smart City透過智慧景觀規劃與IT基建設施建構,力求打造成智慧型環保社區。(圖片來源:Dat Xanh Mien Trung官網)

 

  當河內、峴港、胡志明市的智慧城市雛形漸成,越南政府便嘗試將其成功模式複製到其他城市,力求在湄公河三角洲及其他地區再造出多座智慧城市,然後以北、中、南三大智城作核心,構建智慧城市聯盟網路。目前越南北部的北寧省及南部的平陽省已先後推出智慧城市計劃。越南郵政電訊集團(VNPT)與另一電訊商Viettel也跟Microsoft、IBM、Fujitsu等外國科企合作,在越南多個地區推展智慧城市項目。

 

  事實上,近年越南的數碼經濟迅速成長起來,論規模在東南亞國家中名列第三,僅次於印尼與泰國。越南國家主席阮富仲於2019年更定下宏大目標:2025年寬頻網絡覆蓋全國鄉村,數碼經濟規模增至國內生產總值的20%;2030年全國5G網絡覆蓋率達至100%;2045年(即在越南獨立100周年)發展成為亞洲智慧生產服務與創新創業的領先中心之一。

 

  綜觀一眾東南亞國家中,越南受疫情衝擊似乎較少,迄今累計確診案例只有300多宗,估計對其智慧城市建設進程影響不大。按照總體規劃,河內、峴港、胡志明市將於2030年晉身為智慧型中心都市,願景是2030年打後在其他地區再造出多座智慧城市,形成龐大的智慧城市網絡,進而跟東南亞,甚至歐美的智慧城市聯結起來。未來越南如何憑藉製造產業與智慧城市,融入後疫情時代的國際新秩序,絕對叫人拭目以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智城物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Smart Living #數碼轉型 #數碼 #創科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新型肺炎 #東南亞 #製造產業 #越南 #供應鏈 #智慧城巿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