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1-21

佳士拿、標緻合併組「Stellantis」!引入亞馬遜AI技術,進軍電動車市場!

  貴為全球電動車龍頭的特斯拉(Tesla),在中國、美國具有領先位置,但在歐洲卻未能獨領風騷。原因是近年歐洲傳統車廠紛紛推出電動車,使當地銷售的車款較多,分薄Tesla所佔的市場份額。歐洲車廠在本土市場穩住陣腳後,便開始積極部署進軍海外,當中以斯泰蘭蒂斯(Stellantis)的動作最為頻繁,近日更搶下了亞馬遜(Amazon)的電動貨車合約,令它成為市場焦點。到底這家成立剛滿一年的新生車廠是甚麼來頭?它又是否有足夠實力撼動Tesla全球霸業呢?

 

智能座艙引入亞馬遜AI技術

 

  2021年1月,快意佳士拿(FCA)與標緻雪鐵龍(PSA)兩大汽車集團宣布合併,組成全新公司Stellantis,雙方各持股50%,總部設於荷蘭阿姆斯特丹。這家新生車廠旗下擁有吉普(Jeep)、快意(Fiat)、佳士拿(Chrysler)、標緻(Peugeot)、雪鐵龍(Citroën)等 14 個汽車品牌,被譽為全球第四大傳統車廠,僅次於豐田(Toyota)、福士(Volkswagen)、日產雷諾三菱聯盟(Renault–Nissan–Mitsubishi Alliance)。

 

  成立一年後,Stellantis在CES 2022消費電子展上放出震撼彈:宣布與亞馬遜達成合作協議,Amazon將利用其AI技術為Stellantis的智能座艙系統(SmartCockpit)開發軟件,讓駕駛者和乘客可享有個性化操作體驗;斯泰蘭蒂斯又會使用亞馬遜AWS雲端服務,為其電動車提供所需的車聯網和雲端運算能力。

 

Stellantis智能座艙系統包括數碼儀表板、大尺寸中控屏幕、副駕駛座屏幕、中控台下方可操作冷暖空調等功能的獨立屏幕,以及雙前座後方各有一台後座乘客專屬屏幕,讓駕駛者與乘客均可進行個性化操作。(圖片來源:Stellantis官網)

 

  未來,Stellantis更會導入Amazon智慧語音技術 Alexa,實現語音操控、導航、維修、網購及電子支付功能,令該公司在軟件開發上縮小與Tesla的差距。預計這款智慧汽車系統將於2024年推出。

 

搶下Amazon電動貨車合約

 

  同時,Amazon又會為其電商物流車隊引入Stellantis電動貨車Ram ProMaster,成為這款新車的首個商業客戶;雙方沒有公布購買金額與車輛數量,惟外界推估每年可能採購約千輛。預計Ram ProMaster將於2023年面世。

 

亞馬遜已簽下Stellantis純電動版Ram ProMaster的採購合約,成為此款電動貨車的首個商業客戶。(圖片來源:RamTrucks官網)

 

  這項合作消息甫出,除讓Stellantis股價上漲外,更使素有「特斯拉殺手」之稱的電動車初創Rivian股價大跌。這家初創之所以成為市場新寵,主要原因是亞馬遜持有其20%股權,並下單購買10萬輛電動貨車,但如今Stellantis車型亦成為亞馬遜的採購目標,意味著Rivian已失去Amazon電動車供應鏈的獨佔地位了。

 

  CES 2022展會上,Stellantis旗下Chrysler品牌亦發表了一款具自動駕駛功能的概念電動房車「Chrysler Airflow」,並宣布品牌將於2025年推出首款電動車型,更會在2028年前全面改賣電動車。另一品牌Jeep的首款純電動車預計於2023年上半年推出,到2025年更會有7成新車是電動化。至於Ram品牌,則會於2024年推出電動農夫車(Pickup Truck)。由此可見,Stellantis正朝向多元化的產品布局。

 

CES 2022展會上,Stellantis也有展示Citroën Ami微型電動車。這輛長2.41米的小車預計在2022年春天正式在英國上路。(圖片來源:Stellantis官網)

Chrysler Airflow Concept建構在Stellantis STLA電動車平台上,前、後軸各配置一台電動馬達,每台馬達擁有200匹馬力,並配備Level 3自動駕駛系統。(圖片來源:Stellantis官網)

Stellantis旗下Jeep品牌要到2023年上半年才會推出純電動車型,現時市售的最新型號Jeep Wrangler 4xe只是插電混合動力車。(圖片來源:Stellantis官網)

 

結盟鴻海確保車用晶片供應

 

  跟Amazon合作之前,Stellantis早已與電子製造大廠鴻海科技集團(Foxconn)結盟,以壯大其電動車開發實力。2021年5月,Stellantis與鴻海合資共組新公司Mobile Drive,雙方各持股50%,希望結合前者的車輛設計和生產技術,以及後者的電子產品製作經驗和軟硬件整合能力,共同開發智慧座艙解決方案。

 

  受到車用晶片荒的衝擊,全球車廠被迫減產,Stellantis在2021年就因此而減產逾140萬輛。該公司執行長卡洛斯·塔瓦雷斯(Carlos Tavares)直言,在車用晶片短缺的危機下,車用零件商未能確保零件供應,使到雙方關係出現裂痕。

 

Stellantis執行長卡洛斯·塔瓦雷斯表示,鴻海將為他們設計4款車用晶片系列,以確保日後車用半導體的供應。(圖片來源:Stellantis官網)

 

  由是之故,Stellantis決定跨過車用零件商,直接跟鴻海在半導體領域上合作。2021年12月,斯泰蘭蒂斯宣布鴻海將為該公司設計一系列車用晶片,以滿足其8成的車用半導體需求。雙方的合作象徵著汽車產業的遊戲規則已開始改變——生產模式從「垂直整合」蛻變成「水平分工」。

 

從垂直整合蛻變成水平分工

 

  一直以來,汽車產業都採用「垂直整合」生產模式,從產品研發、設計和製造,全由車廠一手包辦。不過,電動車生產邏輯與燃油車截然不同,有人更將電動車比喻為「裝上四個車輪的電腦」,故此電子製造業的「水平分工」模式也適用於電動車產業。

 

  所謂「水平分工」,意指不同企業利用各自優勢,針對技術開發、產品設計和組裝工序等展開合作的生產模式。相比起單一企業獨自承擔的「垂直整合」模式,「水平分工」能夠有效降低設備投資的負擔與業務風險。以iPhone生產為例,蘋果公司(Apple)只專注產品設計和營銷,手機晶片委託台積電代工製造,手機零件則外包給鴻海代工組裝。

 

  事實上,一輛燃油車的零件數量高達 30,000件,惟電動車只及其一半或以下,故此後者的生產流程比前者簡單得多,更容易把工序分拆給不同公司進行代工。如此一來,車廠可以不必從頭建立電動車生產線,這樣既有助於降低投資負擔,又可專注於技術研發,改進電動車性能,提升產品競爭力。

 

投資300億歐元加速電動化

 

  Stellantis早前宣布,在2025年前將投資逾300億歐元(約2,666億港元),開發新的電動車架構平台、興建電池工廠,並投資原料與新技術。該公司全新電動車平台稱為「STLA」,劃分為4個級別,可共享3種不同的電池驅動模組,更能夠實現前驅、後驅、全驅及4xe插電混合動力等多種驅動形式,預計日後基於每個平台能夠年產逾200萬輛新車。

 

Stellantis全新電動車平台稱為「STLA」,可用於製造車身長度為4.57至5.18公尺、車身寬度為1.83到2.29公尺的車輛。(圖片來源:Stellantis官網)

Stellantis STLA電動車平台分為4個級別,包括:為小型車型而設的STLA Small平台、對應緊湊車型的STLA Medium、適合大尺寸車型的STLA Large、以及可用於生產農夫車與休旅車型的STLA Frame。(圖片來源:Stellantis官網)

 

  此外,Stellantis又與石油巨頭TotalEnergies結盟,2023年與2025年分別在法國、德國攜手生產電池,再加上北美合作夥伴,全球將會有5家電池工廠,預計2030年總產能將達到260 GWh(吉瓦時,即100萬千瓦時)。2021年11月,該公司宣布與德國車廠丹拿(Daimler)合作,共同投資固態電池初創Factorial。

 

  斯泰蘭蒂斯預計,2024年其電池成本可望下調40%,2030年再壓低20%,並計劃在 2026 年推出固態電池。彭博(Bloomberg)推估,2024年Stellantis電池每千瓦時成本大概為82美元(約640港元),比同年預估業界水平低10%左右。

 

成本控制與銷量獲初步成果

 

  目前Stellantis在電動化策略上已取得初步成果。該公司的前身快意佳士拿,自2019年起已向特斯拉支付24億美元(約187.2億港元)購買碳排放額度,以符合歐洲監管法規。但斯泰蘭蒂斯於2021年5月宣布,單靠自身技術已能符合歐洲碳排放規例,無需再向Tesla購入碳權,即是每年可以省下十多億美元。

 

  根據研調機構Canalys的數據,Stellantis已打進全球電動車四強之列。2021年上半年全球電動車銷量達到260萬輛,特斯拉佔去15%份額,穩居龍頭地位;福士緊隨其後,市佔率為13%;以廉價微電動車「宏光MINI EV」崛起的上汽通用五菱,市場份額攀升至11%,進佔第三;斯泰蘭蒂斯與寶馬(BMW)的市佔率均為6%,雙雙排名第四。

 

  儘管如此,Stellantis仍要面對不少問題。該公司在2030年前的歐洲產品組合中,仍會包含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並非完全電動化,估計當中純電動車只佔55%,插電混合動力車佔15%,餘下30%則是燃油車。如此一來,斯泰蘭蒂斯未必可以在電動車發展最快的歐洲市場佔據主導地位。

 

  甚受美國駕駛者歡迎的農夫車,Tesla、Rivian、福特汽車(Ford Motor)、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等將於2023年前大舉發售相關電動車型,但Stellantis旗下Ram品牌要到2024年始有電動農夫車應市,這無異於放任對手搶佔市場份額。由此視之,斯泰蘭蒂斯還是要進一步加快電動化腳步,否則的話,便有機會陷入被前後夾攻的窘境:前遭特斯拉碾壓,後被福特與通用追趕。

 

 Read More:

「特斯拉殺手」Rivian申請IPO上市!這家電動車初創憑甚麼挑戰Tesla龍頭寶座?

【以一敵三】Amazon進軍汽車業,Zoox電動無人的士一舉挑戰Tesla、Waymo、Uber!

從iPhone代工轉型電動車!鴻海一年3車證明造車實力,買美國廠房為代工Apple Car贏得籌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智城物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Smart Living #特斯拉 #Tesla #Stellantis #Amazon #亞馬遜 #電動貨車 #電動車 #車廠 #佳士拿 #標緻 #Chrysler #Peugeot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