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8-26

Tesla自駕功能疑誤導消費者?或被吊銷生產牌照!馬斯克:自駕軟件才是未來吸金王!

  特斯拉(Tesla)的最值錢之處,在於其自動駕駛軟件。但該公司因涉嫌在官網上誇大其自動駕駛功能,遭加州車輛管理局指控為宣傳不實。同時,美國高速公路安全局亦會擴大對Tesla自駕功能的調查,以了解它是否會降低駕駛者警覺性而引致車禍。面對種種不利狀況,公司掌舵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仍對其自駕系統充滿信心,近日更宣布調漲自駕軟件售價至1.5萬美元,相當於車價的三分之一。究竟馬斯克背後有何盤算呢?

 

自駕功能宣傳內容涉誤導消費者

 

  2022年7月底,加州車輛管理局(DMV)向加州行政聽證辦公室提交的文件指出,Tesla在2021年5月至2022年7月期間,至少有5則宣傳內容對自動駕駛的描述含誤導性成分,指控特斯拉採用了欺騙消費者的營銷手法。

 

  例如,Tesla在官網中介紹「Autopilot」與「Full Self-Driving」(FSD)兩款自駕軟件時,描述自駕功能可讓車輛在無需駕駛者進行任何操作的情況下行駛,遊走於城市街道、十字路口、以至高速公路之間。DMV認為,雖然官網上有其他文字提及行車期間需要駕駛者的積極監督,惟網站整體內容依然具有誤導性。

 

  DMV又表示,特斯拉的宣傳用語可能會讓讀者誤以為,電動車只要裝配這兩款自駕軟件,就可以不用操心駕駛。因此,對消費者來說,「Autopilot」與「FSD」不止是品牌形象,更代表著擁有「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功能的車輛。

 

  事實上,就算是具備ADAS的車輛,也不是完全等於自駕車;而Autopilot與FSD更無法讓車輛完全自主駕駛,駕駛者仍需留意路面狀況,而且雙手亦要放在方向盤上。因此,DMV認為,Tesla的產品命名方式與不當宣傳,讓駕駛者高估了車輛的能力,以致減弱了對道路的注意力,已對車主構成潛在危險。

 

特斯拉表示,截至2022年第二季,北美地區已有超過10萬名Tesla車主使用了FSD全自動駕駛功能。(圖片來源:Tesla官網)

現時Tesla香港官網上已加入對Autopilot與FSD的提醒字句:「目前啟用的功能仍需要駕駛員主動監督,尚未實現車輛完全自動駕駛。」但相比起自動駕駛的宣傳篇幅,這些提醒字句幾乎微小到不成比例。(圖片來源:Tesla官網)

 

指控成立或會吊銷加州生產牌照

 

  縱使Tesla已在2022年6月發表免責聲明,強調Autopilot與FSD啟動後仍需駕駛者的主動操控,惟這樣卻跟原本的宣傳描述自相矛盾。DMV批評,Autopilot與FSD只屬於輔助性駕駛功能,並未達到其字面上的能力。

 

  Autopilot的名字來自航空業界,自2015年面世以來,一直是特斯拉電動車的主要賣點之一。在民航客機上,Autopilot容許在有限的飛行員操作與理想飛行條件下,讓飛行自主航行。

 

  在Tesla電動車上,Autopilot則能實現自動輔助駕駛,包括在高速公路上自動輔助轉向、自動輔助加速、以及自動輔助煞車。FSD的功能比Autopilot更上一層樓,包括自動輔助導航駕駛、自動車道變換、自動泊車,未來還會提供交通燈號和停車標誌控制、以及市區街道中自動輔助轉向等更先進功能。

 

  面對加州車輛管理局的指控,Tesla已要求舉行聽證會進行辯護。假如DMV在聽證會中勝訴,Tesla在加州製造與販售電動車的牌照可能會被暫停或吊銷!

 

升級版Autopilot與FSD均支援自動車道變換功能,可讓Tesla電動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自動變更車道。(圖片來源:Tesla官網)

升級版Autopilot與FSD的自動泊車功能,能夠判斷與路邊和其他停泊車輛的距離,並且只會在Tesla電動車以低於時速24公里行駛時,才會檢測泊車位。(圖片來源:Tesla官網)

 

NHTSA擴大對Tesla車輛調查

 

  除此以外,美國交通部轄下的國家高速公路安全局(NHTSA)早已成立長期調查小組,分析每宗涉及Autopilot車禍的肇事原因。近期局方也開始懷疑,Autopilot或會讓駕駛者降低警覺性而導致意外事故。

 

  為求釐清箇中的因果關係,NHTSA在2022年6月宣布,針對Autopilot的調查範圍,從原先的76.5萬輛車,擴大到83萬輛,包羅4款Tesla車型:2014至2021年生產的Model S、2015至2021年生產的Model X、2018至2021年生產的Model 3、以及2020至2021年生產的Model Y。

 

  除調查範圍擴大外,調查內容亦從原本的「初步評估」,升級為「工程分析」。NHTSA希望找出,Autopilot是否能夠改變駕駛者行為;如是的話,究竟怎樣改變駕駛者行為,便會導致車禍發生。調查期間,NHTSA將對Tesla車輛進行碰撞測試和分析,以確定Autopilot對駕駛者造成多大的安全風險。一旦確認軟件有瑕疵,局方便會要求特斯拉全面召回車輛修正。

 

除圖中的Model 3外,Tesla Model S、Model X、Model Y均被納入為NHTSA「工程分析」的調查範圍。(圖片來源:Tesla官網)

Tesla提供的Autopilot與FSD功能,其實僅屬於「Level 2」自動駕駛能力。在Level 1至5的分級中,數字愈大,代表電腦能力愈強,需要人類介入也愈少。目前只有測試中的自駕的士(RoboTaxi)始被歸類為「Level 5」。(圖片來源:Tesla官網)

 

欲迫Tesla放棄Autopilot名稱

 

  NHTSA的初步調查結果顯示,半數以上涉及Autopilot的車禍中,自動緊急煞車均有成功啟動。在100宗相關車禍中,有16次自駕電腦在撞擊前一秒發出解除警告,並提示駕駛者沒有全神貫注控制車輛。由此可見,Autopilot在事故發生時都能夠發揮一定作用。

 

  可是,這當中的因果關係卻不好解釋。有人認為,Tesla刻意把Autopilot設計成在車禍發生前自動解除,以撇清事故責任。另一方面,駕駛者啟動Autopilot後,開始分心做其他事情,確實有導致車禍事故增加的可能性。但單從現有數據來看,還未有足夠的說服力達成任何結論,故此NHTSA才會提出擴大調查。

 

  其實,NHTSA的最終目標是,迫使特斯拉放棄Autopilot 這個產品名稱,理由是基礎版Autopilot作為特斯拉電動車的標準配置,其名字可能會讓所有Tesla車主誤以為車輛真的能夠「自動駕駛」,忘記實際上只是「自動輔助駕駛」。至於更為浮誇的FSD,雖然誤導性更大,惟這是額外付費功能,受影響的車主比較少,所以非NHTSA的首要目標。

 

  根據NHTSA轄下SCI特別車禍調查組的資料,及至2022年7月底,48宗涉及自動駕駛的車禍中,有39宗跟特斯拉Autopilot有關,死亡人數達19人。8月中,時任監督汽車安全小組委員會主席的兩名國會議員Gary Peters與Jan Schakowsky,已要求NHTSA就Autopilot電動車事故調查向委員會進行簡報說明。

 

車輛要實現自動駕駛,先要具備路面感測能力。Tesla電動車前方、側面、後方合共設有8組鏡頭,可提供360度全方位視野,探測距離可達250米。(圖片來源:Tesla官網)

啟動Autopilot或FSD後,電腦會檢查駕駛者雙手是否放在方向盤上。如果未能偵測到雙手,觸控屏幕便會顯示一連串警告;假如重複檢測不到雙手,Tesla電動車便會逐漸減速至時速25公里,同時危險警告燈也會開始閃動。(圖片來源:Tesla官網)

 

德國法院判定軟件名稱無誤導性

 

  盡管面對諸多不利消息,但近日特斯拉終於迎來一則喜訊。2019年,德國公平交易監理機構Wettbewerbszentrale對Tesla提出訴訟,認為Autopilot與FSD名稱有誤導消費者的嫌疑。2020年,慕尼黑法院判定Wettbewerbszentrale勝訴,但特斯拉不服,遂於2021年提起上訴。

 

  2022年7月28日,德國地方高等法院作出有利於Tesla的裁決。法院認為,所有瀏覽特斯拉官網的消費者應充分了解到Autopilot與FSD僅是產品名稱,而不是產品描述,因此Tesla可以繼續在德國使用Autopilot與FSD的名稱,惟法院要求該公司必須把產品描述標示得更加清楚,確保消費者不會產生不必要的誤會。

 

  或許因為如此,Tesla執行長馬克斯才有底氣在8月21日宣布,最新版本FSD(Beta 10.69.2)將於9月5日加價25%,從原本的12,000美元(約9.36萬港元)提高至15,000美元(約11.7萬港元)。這已是特斯拉在2022年內第二次調漲FSD售價。

 

  這個最新版本僅會在北美地區推送,成功安裝後,自駕功能將會解開只限在高速公路啟動的限制,可以讓Tesla電動車在市區道路開啟FSD模式。馬克斯表示,這將帶領自動駕駛「向前邁進一大步」(a big step forward)。

 

軟件是Tesla未來主要營收項目

 

  馬斯克認為,解決自動駕駛技術問題對公司估值非常重要,更直言這是Tesla公司值很多錢、還是基本不值錢的關鍵所在。他預言,軟件將會成為公司未來營收的主要項目,日後電動車價格可能會調降,唯獨自駕軟件售價只會愈來愈貴。馬斯克表示,2022年有兩大目標要實現:將星艦(Starship)成功送入太空軌道,以及大量販售FSD軟件。

 

  一直以來,馬斯克把Autopilot作為一種可提高道路安全的行車模式來加以推廣;Tesla更表示,其自駕系統每年可拯救數千人的生命。根據NHTSA公布的資料,2021年美國公路死亡人數為42,915人,創下過去16年來的新高;但過去3年來,包括Tesla在內的各大車廠,已有售出不少具備自駕功能的車輛。

 

  專門研究新興汽車科技的紐約卡多佐法學院教授馬修·萬斯利(Matthew Wansley)認為,這些自駕系統實際上可能沒有想像中那麼安全。到底自駕技術是增加了、抑或減少了車禍事故的發生頻率?希望NHTSA接下來的調查能夠找出答案。

 

Read More:

【無人駕駛不是夢】Tesla FSD號稱全自動駕駛系統,究竟是革命還是吹牛?

【升值之謎】Tesla市值破6千億美元,增長火車頭再非賣車,軟件+服務訂閱更好賺!

【安全疑慮】自動駕駛更勝人類司機?可實現零車禍?無人車安全性大解構

【無人車禍】Uber無人車撞死人:公司無罪,安全駕駛員有罪?自駕車刑責待釐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智城物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Smart Living #特斯拉 #Tesla #自動駕駛 #伊隆·馬斯克 #馬斯克 #elon musk #Autopilot #FSD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