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1-25

後石油時代來臨!Tesla開放充電站,吸納各牌電動車主!英國石油進軍歐美,搶建充電網絡,充電商戰爆發!

  全球多國已頒布燃油車禁售令,將於2025至2040年間陸續執行,代表著世界逐漸邁向「後石油時代」——電動車躍居主流,能源市場結構快將迎來歷史性轉變。身為電動車龍頭的特斯拉(Tesla)自然要把握機遇,近日宣布2022年底前開放美國Tesla充電站給其他廠牌電動車使用,跨足能源服務領域。即將面臨沒頂之災的英國石油(BP)也要急謀轉型,將大規模興建充電站,以免被時代淘汰。


英國石油併購充電服務公司


  2022年10月27日,歐盟成員國、歐洲議會、歐盟執委會正式達成協議,從2035年起禁止在歐盟27國內銷售新的汽油車與柴油車,以加速向電動車的轉型步伐,盡快實現碳中和。


  如此一來,內燃機車輛所用的汽柴油,需求量將會大幅萎縮;加上太陽能、風力發電等綠能產業正在快速成長,終有一天石油與天然氣發電亦會被取代。因應即將到來的「後石油時代」,各大石油巨擘近年開始分散投資,其中一個熱門投資項目就是電動車充電站。


  以英國第一大石油集團英國石油為例,2018年1月向電動車充電公司Freewire投資500萬美元(約3,900萬港元);5月又用2,000萬美元(約1.56億港元)收購快速充電技術公司StoreDot。


  2018年6月,BP更豪擲1.7億美元(約13.26億港元),併購當時英國最大的電動車充電服務公司Chargemaster,並改名為「BP Pulse」,成為BP旗下子公司,正式進軍電動車充電服務市場。

 


BP Pulse於2022年3月宣布,將投資10億英鎊(約94.6億港元)在英國本土興建充電網絡,預計2030年旗下公共充電樁數量將上看24,000支。(圖片來源:BP Pulse官網)


  來到2022年,能源市場結構轉變已迫在眉睫,於是BP不斷加碼投入充電領域。8月,BP與西班牙電力公司伊比德羅拉(Iberdrola)聯合宣布,投資10億歐元(約8.1億港元)在歐洲各地設置1.1萬支快速充電樁。


BP拉幫結派落地歐美市場


  2022年9月,BP與美國租車公司Hertz達成合作協議,2022年底在北美地區建設3,000支充電樁,分布於Hertz的業務據點和25個人流較高的機場。這些充電樁除可供Hertz電動車租戶使用外,也有計劃對外開放作為收費充電站。

 


BP Pulse跟Hertz簽署了合作協議,將為Hertz旗下電動租賃車在全美建設充電網絡,並會採用其專有充電管理軟件《Omega》來優化充電成本。(圖片來源:BP官網)


  2022年10月,BP宣布在美國啟動一系列大型充電站「Gigahub」,將會在機場附近和高客運量地區,為的士和網約車提供快充服務。首座Gigahub將與Hertz合作在洛杉磯國際機場附近興建。


  BP表示,預計2027年美國充電站點將增加到48座,到2030年全球充電樁規模更將達至10萬支。參考現時BP Pulse英國充電站的設計,Gigahubs快充站應會附設飲食販賣機和廁所,並設有提供手機充電與無線網絡的休息區。站內將採用全自助的營運模式,24小時無間斷運作,不需有員工駐場,以節省人力成本。

 


首座Gigahub將位於洛杉磯國際機場附近的Hertz站點,為Hertz電動租賃車提供充電服務。(圖片來源:BP官網)


  石油公司過往廣布加油站的基建網絡、與加油消費者打交道的經驗、以及雄厚的本業資源,可說是其經營充電站的優勢所在,足以讓他們在全球充電服務市場佔一席之地。


特斯拉擁全球最大充電網絡


  國際市調機構Precedence Research評估,全球充電樁產業規模可望從2021年的355億美元(約2,769億港元),暴增至2030年的4,173億美元(約3.25兆港元),每年增長率達31%以上。另一研調機構BloombergNEF預測,未來20年全球充電樁產業將會加速起飛,到2040年充電樁數目將增加到3.09億支,產值高達5,890億美元(約4.59兆港元)。


  面對如此龐大的潛在市場,電動車廠當然也要積極搶攻,當中以Tesla跑得最前。2022年11月,特斯拉宣布已在全球設置了40,000座超級充電站(Supercharger),躍居全球最大電動車充電網絡的寶座。

 


Tesla從2012年9月開始興建充電網絡,經歷10年發展後,現已在全球設置40,000座超級充電站,穩坐世界最大電動車充電網絡的寶座。(圖片來源:Tesla官網)


  2021年,美國政府公布2.25兆美元(約17.55兆港元)規模的大型基建計劃,其中75億美元(約585億港元)的補助,用於資助私人企業和地方政府興設電動車充電站。政府定下的目標是,2030年前在全美國要有50萬支充電樁。


  取得補助金的首要條件是,廠商充電樁規格必須通用於各款電動車。因此,Tesla如要獲得補助,一定開放其充電站給其他廠牌的電動車使用。2022年6月底,美國白宮的一條簡報指,Tesla已準備在2022年底開放旗下充電樁,讓非Tesla電動車車主也能夠用到,引發市場熱議。


Tesla開放充電樁給其他廠牌


  2022年11月,Tesla正式宣布,其電動車充電連接器的設計「北美充電標準(NACS)」,開放給其他車廠使用,有關設計與規格文件已可供下載。該公司現正跟相關標準機構積極合作,希望將NACS納入為公規標準。


  換句話說,其他廠牌支援NACS規格的電動車,能夠直接使用Tesla充電設備;如果ChargePoint、EVConnect等充電網絡營運商為自家充電樁加入NACS規格,Tesla車主也可以在無需使用轉接器的情況下,直接在這些充電站充電。這無疑對解決充電站經常車滿為患的問題有極大幫助。

 


Tesla宣布,將其充電連接器設計易名為「NACS」(North American Charging Standard),並開放其充電規格給其他車廠和充電設備商使用,希望日後可以成為公規標準。(圖片來源:Tesla官網)


  為求在電動車市場上獨佔鰲頭,各家車廠都會各自開發不同的充電規格,彼此互不相容,希望能夠跟車主深度綁定在一起,以提高顧客忠誠度。那麼,特斯拉願意做出如何無私的舉措,難道真的只是想取得政府補貼嗎?


  究其原委,Tesla此舉背後隱藏了3層意義深遠的策略布局:希望從純粹銷售車輛,轉型為販賣能源、餐飲、甚至無人的士(RoboTaxi)等多元化服務。


跨足能源服務賺取充電收入


  目前Tesla在美國擁有約1,500座支援快速充電的超級充電站,平均每站有9支充電樁,合共13,500支充電樁。特斯拉直接把其充電站面向所有廠牌電動車,等於變成電動車界的「加油站」,跨入能源服務領域。


  Tesla超級充電站的充電樁已發展至第3代,最高功率可能夠達到250千瓦,比起大多數車廠自建充電樁的功率高出25%;功率愈大,充電速度愈快,例如Model 3只需充電15分鐘,即可補充250公里的續航里數。由此可見,Tesla充電站在數量上與速度上已具有絕對優勢。

 


Tesla第二代(V2)超級充電站僅需要30分鐘即可充飽電,最新的第三代(V3)則只需15分鐘。(圖片來源:Tesla官網)


  現時在美國註冊的電動車已逾200萬輛。麥肯錫報告(McKinsey Report)預測,到2030年美國電動車數目將會大增至4,800萬輛,約佔路面車輛總數的15%;估計未來8年美國要興建約3,000萬座電動車充電站,才能滿足車主的充電需求。


  在未來充電設施供應緊張的大環境下,Tesla率先把充電樁開放出來,面向所有電動車車主提供充電服務,當然可以獲得產業各方的支持。電動車初創企業Aptera早於2022年初便呼籲美國政府,採納Tesla超級充電站作為所有電動車充電樁的標準規格。充電網絡營運商EVgo更已把特斯拉充電連接器加裝到自家充電樁。


  隨著各大車廠積極轉向電動化,未來在馬路上行駛的電動車將會愈來愈多,開放充電樁給其他廠牌車型,將可以為特斯拉創造龐大的收入來源。該公司已表明,非Tesla電動車的充電費用將會比Tesla自家電動車為高。高盛(Goldman Sachs)預估,當特斯拉充電樁數目增加到50萬支,充電服務可為該公司帶來逾250億美元(約1,950億港元)的年度營收。


充電站變餐廳開拓餐飲業務


  除增加充電收入外,Tesla還可以藉著開放充電樁,讓充電站變身為餐飲和娛樂場所,作為擴張商業版圖的第二層布局。早於2018年,特斯拉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已在Twitter上貼文表示,希望充電站可以兼營「免下車、有溜冰鞋的懷舊搖滾餐廳」,讓車主在充電期間可以用餐和休息一下。


  這個看似天馬行空的想法,近期似乎即將有所進展。2022年5月,Tesla向加州洛杉磯市政府提交申辦餐廳的文件,通過後將會興建一幢樓高兩層的餐廳,並附設超級充電站與露天汽車電影院,組成「Tesla充電休息區」。

 


座落於聖塔莫尼卡大道的Tesla充電站餐廳樓高兩層,整體建築將採用圓形布局。(圖片來源:Twitter@MarcoRPTesla)


  根據文件顯示,這家餐廳位於洛杉磯荷里活聖塔莫尼卡大道(Santa Monica Boulevard),面積約9,300平方呎。餐廳兩層樓面合共提供逾400個堂食座位,同時餐點也可直接送到車上,預計會24小時營業。


  Tesla又會在餐廳旁邊架設兩個戶外大螢幕,無論是餐廳食客、抑或在車上等待充電的車主,從早上7點到晚上11點均可觀賞影片節目;預計節目片長約30分鐘,正好是用餐或充電的所需時間。

 


位於Tesla充電站餐廳旁邊的戶外大螢幕,周圍會架設由竹子組成的「屏風」。(圖片來源:Twitter@MarcoRPTesla)


  餐廳旁的充電站將會設有 29支是快速充電樁,以及5支是慢速充電樁,合共提供34個充電車位。當特斯拉開放充電樁後,不同廠牌電動車車主都可以成為「Tesla充電休息區」的客群,不但能夠開拓餐飲收入來源,還有助強化品牌形象。


布局無人的士與自動化充電


  更為重要的第三層布局是,Tesla要蛻變成網約自駕車平台,即是無人的士營運商。當具備自駕功能的電動車處於閒置狀態時,可讓特斯拉的AI人工智能統一調度,開出去接單載客,幫車主賺取額外收入。馬斯克測算,一輛自駕電動車交給Tesla營運,每年可為車主賺約3萬美元(約23.4萬港元),更可以連續賺11年。


  日後當自動駕駛能夠完全落地,只要Tesla能夠同時把充電樁改造成自動化充電,那麼AI管理調度無人的士時,一旦發現電量不足,便可以安排車輛駛進特斯拉充電站,自行連接充電樁進行充電,真正實現網約車平台的全自動化營運。未來還可以把這個平台跟Tesla旗下餐飲服務打通,進一步拓展其商業版圖。


  譬如用戶有用餐需求時,可以透過手機APP訂購外賣,由無人的士從特斯拉充電站餐廳提取外賣餐點,再送到用戶家門前。由是觀之,Tesla開放充電站,確是構建其宏大商業版圖的重要一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智城物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Smart Living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