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2-03

電動車大戰!Sony新車Afeela強勢登場!Toyota易帥擁抱電動化!日車廠有望挑戰Tesla霸主地位?

  電動車已被視為汽車市場的未來榮景,全球傳統車廠與科技初創無不埋首於研發電動車,唯獨手執汽車業牛耳的日系車廠卻轉型腳步遲緩,讓外界擔心日本汽車產業會否就此衰落。幸好,甫進入2023年,Sony與Honda合資公司宣布新電動車品牌Afeela將投入量產;Toyota社長豐田章男亦會卸任,交棒給品牌長佐藤恒治,象徵著豐田終於下定決心轉向電動車。究竟日本汽車業在Sony與Toyota領軍下能否重整旗鼓,在電動車領域重拾霸主地位呢?

 

Read More:

日系電動車逆襲!Toyota、Sony全面轉型投向電動車,挑戰Tesla龍頭寶座!

Read More:

無人車黑馬逆襲!通用、豐田藉併購結盟加強實力,搶攻自駕共乘市場!

 

日系車廠沒掌握電動車機遇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的電動車銷售統計,全球銷量冠車仍是特斯拉(Tesla),緊隨其後則是比亞迪(BYD)與福士(Volkswagen)。可是,日本車廠在前20排名中卻完全不見蹤影。

 

  綜觀2022年第一至三季,整體汽車銷量減少4%,惟電動車卻增長80%。因此,彭博新能源金融分析師科林·麥克拉徹(Colin McKerracher)直言,電動車是汽車產業中最有前途的板塊,而現時日本車廠正是錯過了這一塊。

 

  一直以來,日本汽車品牌都甚受全球消費者歡迎,經常佔據美國汽車市場整體份額的三分一以上,並雄霸東南亞和非洲市場。想不到在電動車世代,日本車廠竟然毫無存在感。

 

  教人大惑不解的是,日系車廠其實非常早就進入新能源車市場。豐田(Toyota)於1997年推出油電混合動力車Prius,乃全球首款大規模生產的油電車;2010年更買下特斯拉3%股份,並把在美國的一座工廠賣給Tesla。日產汽車(Nissan)則於2009年發表純電動車Leaf,一度被認為是面向普羅大眾的電動車先驅。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在2022年9月進行車廠去碳排調查,結果是豐田表現最差,整體純電動車銷售佔比不足1%。(圖片來源:Toyota官網)

 

擔憂電動車摧毀汽車供應鏈

 

  然而,日系車廠對純電動車的熱情,卻因初期銷情不佳而很快冷卻了。自此,日本車廠相信純電動車難成氣候,油電混合動力車反而更有前途,於是整個行業朝向油電車推進。

 

  再者,日本經濟產業省認定,氫燃料電池始是達成碳中和的關鍵。一眾日本車廠為配合國家的氫能源發展策略,也紛紛投入研發氫燃料電池車,讓純電動車更被忽視。

 

  事實上,日本政府和車廠不願全力發展純電動車,既因為害怕電動車會蠶食傳統汽車銷售,也因為電動車不像傳統汽車般需要那麼多零件,擔心電動車普及會毀掉整條汽車零件供應鏈。汽車工業不但佔日本製造業產值的20%,更佔全國勞動人口的8%。

 

  豐田總部坐落於名古屋,於是吸引很多汽車零件製造商聚集於此,形成完整的汽車零件供應鏈。日本金融服務公司Monex Group認為,一旦電動車產業在日本崛起,名古屋將會有一半人口失業。正因為政府與業界要保護傳統車廠與零件供應鏈,最終令日本電動車發展大受牽制,造成如今落後窘境。

 

Sony電動車以影音娛樂掛帥

 

  現在搶先站出來要打破此困局者,正是非汽車業出身的索尼(Sony)。該公司於2022年6月跟本田(Honda)攜手成立合資子公司「Sony Honda Mobility」,並於2023年1月在全球最大型消費電子展(CES)上高調宣布,旗下新電動車品牌「Afeela」將會進入量產階段,讓「Sony電動車」成為2023年熱度最高的科技話題。

 

  Sony Honda Mobility執行長水野泰秀解釋,「Afeela」的名字是從「A feel」衍生出來,希望新車可以帶給車主全新「感受」。Afeela偏圓的車頭,以黑色頂蓋搭配銀色車身,外形上展現出極簡約風格;駕駛座的方向盤採用近似賽車遊戲握柄的U形設計,更添科技感。

 

Sony Honda Mobility由索尼與本田各持50%股權,由本田常務執行董事水野泰秀(右)出任新公司的董事暨執行長,索尼執行副總裁川西泉(左)則擔任總裁暨營運長。(圖片來源:Sony Honda Mobility官網)

 

  Afeela全車裝配45組感測器,包括Sony影像感測器、雷達和超聲波感測器,以提高對外界環境的感知度。目前電動車通常會設有12至20組感測器,惟Afeela卻增加到45組,代表著導航測距、監控能力均可獲大幅提升。Sony另一強項當然是其影音娛樂設備,坐擁PlayStation遊戲機、Bravia電視機、Sony音響等,足以提供豐富的車內娛樂體驗。

 

  除自家的看家本領外,Afeela更匯集了Sony在各領域夥伴的技術精萃——電子產品晶片夥伴高通(Qualcomm)的驍龍(Snapdragon)處理器,將驅動車載系統運作;PlayStation遊戲夥伴Epic Games的Unreal遊戲引擎,則用來製作軟件操控介面。

 

Afeela車身採用電動車所慣用的極簡化線條設計,連車門把手都被完全捨棄,以免破壞其流線形體態。(圖片來源:Sony Honda Mobility官網)

Afeela電動車透過車內外多達45組感測器,可提供360度的全方位感知能力。(圖片來源:翻攝Sony Honda Mobility官方影片)

 

Honda自駕技術具領先優勢

 

  Afeela車輛本體的設計與製造,當然是由Honda負責。但不得不承認的是,本田在電動車賽道上展現的實力不算突出,發展步伐顯得較為保守,在歐洲只銷售一款電動車「Honda e」,在中國則推出了「e:NP」系列,但其電動車款仍遠比其他車廠為少。

 

  幸而,本田在自動駕駛上還有一定的技術優勢。當今世上只有兩款車可以提供合法的Level 3 自駕功能,分別是Merceds-Benz S-Class,以及Honda Legend。當車輛駛上高速公路時,駕駛者可以啟動Level 3自駕功能,交由自駕系統完全接管車輛。因此,可以預期Afeela將同樣具備Level 3自駕能力。

 

Afeela的車頭設有一條「Media Bar」,能夠用來顯示充電狀態與車輛資訊,以實現跟四周環境、人的互動。(圖片來源:Sony Honda Mobility官網)

Afeela方向盤不採用傳統的圓形格式,而是類似賽車遊戲握柄的U形設計。(圖片來源:Sony Honda Mobility官網)

Afeela的真正重點在於車廂內裝,前座「Door to Door」滿版屏幕,加上後座雙屏幕,務求為乘客提供最豐富的車內影音娛樂體驗。(圖片來源:翻攝Sony Honda Mobility官方影片)

 

  為求強化電動車的生產實力,Honda 已投資7億美元(約54.6億港元)在美國建設3座電動車工廠,估計新廠房其中一項主要任務便是量產Afeela電動車。另外,本田於2023年 1月宣布成立電氣化部門,將散落在集團內不同部門的資源集結起來,聚焦於開發電動車與儲能設備。

 

  結合本田的造車與自駕技術,加上Sony在影像感測器與影音娛樂上的優勢,將會是Afeela搶進電動車市場的立足點。但這輛集兩家之所長的電動車,估計售價絕不便宜。有鑑於此,該公司已預告將會制定一套獨特銷售策略,讓消費者能以較低成本方式體驗Afeela駕駛樂趣。

 

  Sony Honda Mobility執行長水野泰秀雖然沒有透露Afeela電動車的價格細節,但卻承認此車確實有點貴,所以建議消費者的最佳入手途徑是租車。該公司將提供5至10年的長期租車服務,其間還可通過「Over-the-Air」遠端更新技術,不斷升級軟件來強化車輛功能,讓車輛持續保持在最新狀態。

 

Honda Legend已於2021年3月在日本發售,內置Honda Sensing Elite自動駕駛系統,獲日本國土交通省批准,成為當地首款具備合法Level 3自駕功能的車型。(圖片來源:Honda官網)

 

Toyota換帥決心投入電動化

 

  除Sony電動車外,近期日本汽車業另一震撼消息是,Toyota社長豐田章男突然宣布卸下職務,轉任會長,長年領導Lexus品牌的佐藤恒治將於2023年4月1日正式接任社長。豐田章男公開表示:「我認為推動豐田轉型的最好方法,就是我轉為擔任會長支持新任社長。」

 

豐田章男(左)退下來,交棒給佐藤恒治(中)擔任社長,意味著這家一直抗拒電動車的老牌車廠,終於決定全面擁抱電動車。同時,豐田會長內山田竹志(右)亦會卸任,將由豐田章男出任新會長。(圖片來源:Toyota官網)

 

  豐田轉向電動車的積極性,比起其他車廠確是有所不及。即使豐田章男於2021年12月高調宣布,計劃2030年前推出30款純電動車,目標是一年要賣出350萬輛車。但事實歸事實,豐田迄今僅發售了一款純電動車Toyota bZ4X,更因為輪轂螺絲有鬆脫疑慮,被迫全球緊急召回;就算後來重啟銷售,交車數也著實有限。

 

  當下全球汽車產業正面臨電動車與自動駕駛等新技術的衝擊,即使汽車龍頭豐田也處於存亡邊緣。豐田章男在任14年後,Toyota突然易帥,代表著立下決心,拋棄過往保守取態,推動全面革新腳步。

 

  豐田章男曾自稱:「我是一個守舊的人。」這番話無疑是間接承認,他是公司邁向電動化的阻力。在宣布引退的記者會上,他更直言:「我是老一輩的人,感受到身為『造車人』的局限性。我認為有必要在新時代退下來。」由是觀之,豐田章男的卸任可說是Toyota落實改革的重要一步。

 

2010年初期,日本車廠在豐田領軍下,掌握全球油電混合動力車市場7成以上份額,但在純電動車時代卻遠遠落後於美國、中國、德國車廠。(圖片來源:Toyota官網)

豐田與特斯拉的關係一度如膠似漆,純電動版的Toyota RAV4正是由Tesla代工生產,可惜因RAV4銷量欠佳,以致兩家不歡而散,自此分道揚鑣。(圖片來源:Toyota官網)

 

豐田欲蛻變為智慧出行公司

 

  即將成為Toyota掌舵人的佐藤恒治,1992年從早稻田大學畢業並獲得機械工程學士學位,同年加入豐田任職零件開發技術人員;2020年升任為凌志(Lexus)國際總裁,翌年再晉升為Toyota品牌長。

 

  佐藤恒治現正負責的Lexus,正是豐田旗下最敢於推進電動車的品牌,目標是2030年將所有車款電動化。因此,由他出任新社長,表明豐田未來將集中全力發展電動車。

 

  在記者會上,佐藤恒治揚言:「我們將維持汽車的本質價值,提出移動出行的新方案,以面對新時代的挑戰」。言下之意是希望擺脫汽車廠的老套子,讓豐田蛻變成為一家專注於「智慧出行」的科技公司。

 

  不過,美國汽車搜尋引擎公司iSeeCars的資深分析師卡爾.布勞爾(Karl Brauer)認為,這些起步較晚的日系車廠要在電動車市場追上對手殊不容易,因為電動車的競爭關鍵不再是他們最擅長的機械工程,而是軟件開發。在先機已失的情況下,Sony Honda Mobility與Toyota未來可以交出一張甚麼樣子的成績單,仍然有待觀望。

 

Lexus在佐藤恒治領導下提出「Lexus Electrified」願景,被視為Toyota電動車計劃中最為大膽的品牌,近日推出首款在全球市場發售的純電動車RZ 450e。(圖片來源:Lexus官網)

 

Read More:

【智慧城市動工】豐田自建Woven City測試無人車,實現智慧出行轉型大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智城物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Smart Living #電動車 #汽車市場 #Toyota #日本 #車廠 #佐藤恒治 #創科 #特斯拉 #Honda #Afeela #碳中和 #汽車產業 #豐田章男 #SONY #Tesla #日產汽車 #豐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