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3-15

OpenAI|馬斯克、奧特曼恩怨情仇:從合作創業到對簿公堂!狀告OpenAI勝算不高,為何馬斯克還要提告?

  特斯拉(Tesla)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對OpenAI與其執行長山姆·奧特曼(Sam Altman)提起訴訟,指控對方只想藉由AI獲利而非造福人類,背離公司創立初心。OpenAI近日出招反擊,公開過往電郵證明馬斯克是支持OpenAI建立營利實體,並有意將該公司合併到Tesla以圖謀利,更抨擊馬斯克的指控令人費解。有法律專家認為,此訴訟案的贏面不高,那麼馬斯克為何要白花冤枉錢來控告OpenAI呢?

 

違反向公眾免費提供AI協議

 

  2024年2月29日,馬斯克向美國加州三藩市高等法院提交長達46頁的訴訟文件,指控OpenAI違反合約,並未履行承諾。馬斯克指出,當初願意投資OpenAI的主要原因是,該公司宣揚「造福人類」的目標。但如今OpenAI不僅沒有公開大型語言模型GPT-4的程式源碼,更將之獨家授權給微軟(Microsoft),違反創立公司之初「向公眾免費提供AI」的協議。

 

  同時,馬斯克要求法院頒令,促使OpenAI採取開源(Open Source)研發模式,向公眾公開其程式源碼和技術細節,並禁止微軟、OpenAI公司、OpenAI執行長奧特曼、以及總裁格雷格·布羅克曼(Greg Brockman),透過該公司非法賺取收入。

 

馬斯克認為,OpenAI中的「Open」代表開放源碼,原本是為非營利的開源項目所建立,但如今該公司為追求利潤最大化而變成技術閉源。(圖片來源:X.com@elonmusk)

 

造福人類不等於AI技術開源

 

  3月11日,OpenAI 首次做出法律回應。該公司在提交給法院的法律文件中反駁,馬斯克的指控「建基於令人費解的事實前提上」,兼且「語無倫次」。OpenAI強調,該公司與馬斯克之間沒有任何創業協議,所以根本沒有違反合約。OpenAI又指出,藉由開發廣泛可用的AI工具來實現「造福人類」的目標,並不等於要將AI技術開源,這點馬斯克本人也曾經同意。

 

  回想2015年,馬斯克、奧特曼、布羅克曼等志同道合者共同創立OpenAI,希望推動AI發展。根據法院文件披露,該公司2017年準備研發,具備與人類同等智慧的通用型人工智能(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AGI),當時馬斯克與其他創辦人均同意,要建立一個營利實體,以滿足研發資金需求;但馬斯克卻想趁此機會取得多數股權和董事會控制權,並要求擔任執行長。

 

在奧特曼領導下,OpenAI轉向閉源研發模式,維持著AI技術門檻,讓別人沒辦法輕易入局,讓該公司始終保持著AI技術領頭羊的位置。(圖片來源:X.com@sama)

OpenAI總裁兼聯合創辦人布羅克曼(左)一直是奧特曼(中)的親密戰友,協助奧特曼建立OpenAI商業王國,亦被馬斯克列為訴訟對象。(圖片來源:X.com@gdb)

 

企圖將OpenAI併入Tesla

 

  奧特曼等其他創辦人認為,任何人握有OpenAI的絕對控制權,均會促使公司背離使命,故此無法就營利條款跟馬斯克達成共識。此事爭論期間,馬斯克扣起投放給OpenAI的資金,幸好當時另一董事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出手填補資金缺口,讓公司不用停擺。

 

  後來,馬斯克向其他創辦人發出一封電郵,建議把OpenAI 併入特斯拉,將之當作搖錢樹,更揚言唯有這樣做才可以跟Google匹敵。最終,馬斯克因與奧特曼等人就公司發展方向意見相左,於是在2018年辭去OpenAI董事會職務。盡管離開了OpenAI,馬斯克仍持續向該公司提供資金直到2020年為止。按照訴訟文件所述,其投資累積金額逾4,400萬美元(約3.43億港元)。

 

xAI或急於尋求AI技術突破

 

  馬斯克退出OpenAI後,奧特曼於2019年接任執行長,同時宣布成立營利的子公司OpenAI LP,並取得來自微軟的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融資,從此微軟成為OpenAI最大金主。馬斯克狠批,OpenAI已淪為微軟控制下的一家追求利潤最大化的公司,之後又經常公開批評該公司的資訊不夠透明、技術不夠安全。

 

  由於馬斯克對AGI始終念念不忘,所以在2023年7月創立AI初創企業xAI,作為OpenAI的競爭對手,並於同年11月發表大型語言模型Grok,但其推理能力只稍勝GPT-3.5,卻遠遜於GPT-4,因此馬斯克可能急於尋求AI技術突破。

 

藉訴訟案竊取OpenAI技術

 

  有鑑於此,OpenAI在法院文件中指責馬斯克,試圖透過法律手段,迫使OpenAI按照其虛構合約條款來開放其技術。該公司更向法院提出警告,假如此訴訟案進入審前事實調查與資訊共享階段,馬斯克就有機會藉此取得OpenAI專有技術,故此要求法院必須對資訊共享的要求謹慎監管。

 

  美國西北大學客座法學教授安德魯·斯托爾特曼(Andrew Stoltmann)認為,指控OpenAI與微軟有很密切的關係,以致違反最初承諾,其實是一個非常難以證實的主張,在法庭上根本站不住腳。他指出,透過官司傳達自己想表達的訊息,一直是馬斯克的慣常手法,不排除今次也是如此。由此視之,馬斯克狀告OpenAI可能真的是別有所圖。

 

延伸閱讀

GPT-4閉源惹議!Google推開源模型Gemma,為AI競爭添新變數,扭轉OpenAI獨大局面?

ChatGPT強敵再現!馬斯克AI模型Grok能力超越GPT-3.5!有幽默感,甚麼問題都願意答!

ChatGPT比想像中更好賺!OpenAI推企業版搶吸大公司客戶,身價暴漲3倍、直逼900億美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智城物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Smart Living #Sam Altman #elon musk #智慧生活 #Tesla #奧特曼 #特斯拉 #馬斯克 #OpenAI #AI #創科 #數碼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