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2-25

【潛力無限】由零售至社區發展:大數據在暗網成行成市?

  數據被稱為「新石油」,因為它是新時代的核心資源,是新經濟如無人駕駛、人工智能的重要推動力。

 

  同時,數據如石油一樣深具價值。早前有私人網絡服務供應商披露一份黑市價目表,指黑客於「暗網」買賣用戶的網上個人數據,包括信用咭、社交平台、網購登入帪號及密碼,全套售價1,200美元(約9,360港元) ,足證明數據有價有市。

 

數據的價值 超乎想像

 

  那麼,數據的價值何在?它可助你了解客戶所需、開發新產品、發掘新客戶,其衍生的價值,可以無窮無盡,超乎想像。

 

  美國有個經典的「尿片+啤酒」案例,有超市透過客戶的交易數據分析,發現育有幼兒的爸爸慣常在周五下班回家前,被「委派」到超市為孩子買尿片,順道也為自己購買周末必備的啤酒。超市因應數據分析出來的有趣消費模式,最終成功促銷貨品,引為佳話。

 

零售業善用消費數據 提升營業額

 

  目前,已有不少零售商利用客戶的消費數據,進行分析,改善銷售模式,提升營業額。俄羅斯有家居用品公司便按照目標客戶群在網上瀏覽的數據,制定一份廚房用品促銷策略,結果在一年內,相關產品的營業額增加達22%,並獲得驕人的投資回報率。

 

  研究機構IDC估計,全球在大數據和商業分析的市場價值,會由2017年的1500億美元,大幅增至2020年的逾2100億美元。今時今日,誰掌握數據,便能創造價值和商機。

 

  論掌握數據之多,要數政府,只可惜政府各部門的數據格式有異,沒有加以整合,不能進行數據對比及分析,就好像「原油」庫存雖多,也只能存倉,用途有限,更枉論要讓人工智能進行「機器學習」。

 

政府的「新石油」無法發揮最大潛力

 

  因為格式所限,政府現時只能把數據作內部使用,又或是開放予個別機構研究,難以發揮數據的最大潛力。相對鄰近的新加坡,當地把所有民生相關的政府網站打通,市民只須登入一次,但凡繳費、簽署文件、申請公屋,以及買賣房產汽車,都可以在網上平台交接完成,方便運作,節省時間,市民對當地政府的滿意度自然大大提升。

 

  其實,政府早明白開放數據的重要,特首在2018年的《施政報告》便提出要「所有政府部門須在今年底前制訂和公布其年度開放數據計劃」,但卻始終未見真正開放數據的時間表,更沒有相關的內容。

 

  我從事地理資訊系統多年,了解要把各個獨立介面統一並連結起來,並非易事。正如2015年洛杉磯的首席數據官(CDO)Lilian Coral來港分享時所說,要統籌數據,最艱難的任務是游說數以十計政府部門提供數據。不過,數據是萬能鑰匙,如果沒有數據,我們講創科、講人工智能、講醫療科技、講智慧城市,也只屬空談,又怎能應對未來世界的種種挑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智慧城市5.0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智慧城市 #大數據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