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4-09

【成敗關鍵】創科氛圍不及深圳,歸咎「官產學研」生態系統未成氣候?

  早前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僅強調香港金融、貿易等固有優勢,至於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卻未有重點提及,令業界中人感到憂慮。

 

  的而且確,香港在創科發展上還有很多改善空間,即使政府近年投放資源不少,創科氛圍仍然不及鄰近的深圳、廣州,吸納人才又未見其功,有人歸咎本港的「官產學研」生態系統未成氣候,即是少有把科研技術產業化並推出市場,令科研人才缺乏出路。

 

匯聚四方資本 有利創業集資

 

  雖然本港推動創科一直處於追趕步伐,但無可否認,香港在不少頂尖的科研範疇上,早已全球聞名。如人工智能(AI)方面, 其相關研究論文被引用的次數及影響力(H-index)排名,為全球第10,權威的「美國人工智能協會」(AAAI)於今年1月的第33屆大會中,來自香港的論文錄取率達20.4%,居世界第5,足證明香港在創科領域上的優勢。

 

  香港是大灣區中最國際化的地方,憑藉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在匯聚四方資本的能力不容忽視。去年港交所新股上市的公司便有207家,集資額近2,800億元,成全球之冠,難怪吸引不少海外金融人才,留港尋找機遇。根據投資推廣署去年底的調查,香港有35%創業者來自外地,其中逾四成來自美國、英國和澳洲等地,初創社群相當國際化,而發展金融科技的初創公司已超過550間,如能加強結合香港的科研與融資優勢,定能於創科發展上有持續發展。

 

  與此同時,香港一直以簡單而低廉的稅率、健全的法制、自由流通的資訊和保護知識產權制度等措施見稱,早為海外人才打開便利之門,有利他們來港創業。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本年1月底發表的《2019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香港在全球114個城市中排名第27,人才競爭力大幅領先內地城巿。

 

創科成敗  還看政策

 

  香港能夠滙聚國際人才,正是其強而獨有的優勢,只要把國際化發揮得更淋漓盡致,再配合政策,便能施展更強實力。港產「獨角獸」(估值10億美元的初創)商湯科技在全球AI科研地位舉足輕重,其行政總裁徐立認為,香港有不少頂尖的科研基礎,是內地所不及的,但要結合產業,整個企業環境必須開放,這便需要政策協助。

 

  香港政府早於20年前已開始引進地理資訊系統作分析決策之用,遠早於大灣區同儕;去年地政總署把多個不同政府部門的數據集以地圖呈現,儼然半個「空間數據共享平台」(CSDI)。今年1月初政府宣布將於本年底推出城市儀表板(city dashboard),以簡單易明的圖表,不斷更新關乎民生的資訊如交通意外、巴士準時度、求助熱綫回應時間等,讓大眾參與,從而加強管理效率,這些措施都有助推動創科發展。

 

  過去幾年,政府先後投放過千億元用於創科領域,新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又繼續撥款逾450億,支持本地創科持續發展,證明政府銳意推動創科的決心,只要本港能在挽留人才和「官產學研」生態圈上加把勁,香港成為全球具影響力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將指日可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智慧城市5.0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科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