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2-18

【新型肺炎】新型肺炎地圖各有優點,了解疫情發展快捷方便!

  內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又稱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確診病例持續上升。疫情不但國內蔓延,不同地區都陸續發現確診個案,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隨著大眾對傳染病的認知增加,網上出現了不同的新型肺炎地圖,能讓世界各地更快捷及清晰地了解疫情的最新發展。

 

新型肺炎地圖讓大眾了解疫情的最新發展

 

  基本上,這幾個以地圖展示疫情的網站,所提供的資訊大同小異,涵蓋內地和全球狀況,如確診病例、疑似個案、治癒和死亡數字等,但顯示模式及使用方便度,則大相逕庭。

 

  內地搜尋引擎百度載有的疫情資訊十分豐富,其新型肺炎地圖更以顏色深淺顯示疫情之嚴重程度,清楚易明,但要看各省市詳情,便須再按下前往另一個版面,不夠方便。同時,地圖嫌欠缺互動,疫情訊息又以傳統方式羅列,無法在同一個版面顯示。

 

  不過,當中最值得參考的是網站提供的「遷徙地圖」,即各地遷入及遷出到其他內地城市的人口比例。武漢自1月23日封城,究竟有多少武漢人在該日之前離開,以及到了哪裏?這正是市民大眾想知的資訊,從這個地圖便能夠找到答案。

 

  騰訊新聞的「疫情實時追蹤」,其內容跟百度相似,但顯示的地圖則帶有互動成分,即滑鼠所到之處,會顯示該省名字和確診宗數,這樣地圖便不會太繁複,易於查看。可惜,若要瀏覽其他資訊,譬如疫情增長走勢,讀者就要把滑鼠持續向下滑,略嫌費時。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則甚有新意,該校系統科學和工程中心滙集了世衞、美國疾控中心、內地衞生健康委員會和醫護社交網站丁香園的資訊,建立了全球首個網上新型肺炎的互動儀表板。

 

  這個儀表板把地圖置於中央,極之顯眼,點按不同地方即顯示該處疫情資料。而且,左右兩側都出現不同資料,包括內地和全球疫情趨勢圖、各國確診病例等,再點按入去,更可以試算表模式下載數據。

 

  這個傳染病儀表板有三大突出之處:(一)最重要的資訊都在一個版面上呈現,並按疫情規模以不同大小紅色圓圈顯示,務求令任何人士都可以一看就掌握形勢;(二) 地圖和背後的資訊扣連,一按即能看到詳情,較傳統「欲知下文需再滑下去」的模式更方便;(三)數據可供下載,大大有助往後疫情的估算,以及其他疫症研究。該網站美中不足的是更新速度不及內地的快,但訊息整體整合得宜,具有參考價值,我作為「地圖人」對此也深表欣賞。

 

政府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香港最新情況」可提高疫情的透明度

 

  香港人於2003年飽歷沙士(SARS)疫情折磨,至今仍留有陰影,面對新型肺炎全國蔓延,當然嚴陣以待。猶記得沙士當年我和同事不眠不休,創製了全球首個「沙士地圖」,最終被港府和世界衞生組織採用。為增加疫情的透明度,政府也建立了一個發布疫情資訊的互動地圖儀表板(Interactive Map Dashboard),這個儀表板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香港最新情況」,可為市民提供最新疫情資訊,而且內容將持續優化,相信可有助當局制訂應對措施,同時讓市民理性掌握疫情狀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智慧城市5.0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Interactive Map Dashboard #新型冠狀病毒 #武漢肺炎 #疫情地圖 #新型肺炎地圖 #大數據 #Smart Living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