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2-19

創新科技|NASA研究中心設數碼分身!靠地理資訊系統助日常營運維修!地政總署開放室內三維地圖助智慧城市發展,各界應如何支援?

  歐美調查發現,人一生中平均有九成時間都在室內度過。港人情況亦相似,我們大部份時間都在室內活動,但要在室內如醫院、會議中心、大學校園、工業園、企業園區或機場等大型設施內,尋找路徑,猶如走進迷宮,並不能如室外街道覓路導航,可以依賴全球定位系統(GPS)。這時候,先進的地理資訊系統(GIS)所提供的室內定位便成為好幫手。

 

  這種先進科技在全球的應用日趨廣泛,例如美國太空總署(NASA)旗下蘭利研究中心,佔地764英畝(約相當於17個香港科學園大小),在200多座建築物內設有一系列飛機及航空儀器測試設施。一方面,蘭利GIS團隊創建了整個研究中心的數碼分身,以便日常營運和維修。另一方面,為更好地給3000多名員工分配空間,管理人員透過GIS規劃,考慮所需空間大小、與各種實驗室及研究設施距離和協同作用、電力及供水設施、建築安全,以及相關部門之間是否就近等因素,務求既縮減每人的辦公室面積以節流和減排,又能提升用戶滿意度,最重要的是,可預見每種方案成本及優劣,再加以比較。

 

  另一例子是愛爾蘭最繁忙的都柏林機場,2018年接待了3150萬名乘客,每周處理2300多個航班(香港國際機場今年6月處理330萬旅客人次、2.2萬架次飛機升降,相比下更加繁忙),在航班延誤(要安排另一個登機閘位嗎?)、處理惡劣天氣(掃雪車和監控維修人員能否跟上進度?)和其他突發事件時,營運團隊通過GIS即時共享資訊,不斷更新飛機及客流數據,從而作出更好更快的決策,保持機場運行良好。不過,這些暢順運作背後,除依靠GIS外,更需要完善的三維(3D)數碼地圖。

 

  本港地政總署為配合智慧城市發展,自2020年便開展一個創建3D室內地圖的先導計劃,並於2021年開始製作全港可視化三維地圖,涵蓋九龍東及九龍中地區的建築物及基礎設施,包括行車天橋、行人天橋、隧道等。該署正分階段開發全港1250幢建築物及建築物內可通達部分的3D地圖,預定2024年第二季完成。

 

  可視化三維地圖應用先進測繪技術,呈現高精確度及像真的三維城市模型,其數據集有原生格式和開放格式,可與不同類型的空間數據結合,以支援不同範疇的數據分析和應用,包括城市規劃、土地管理、項目開發、環境評估、交通物流研究、空間分析、遊戲設計等。

 

  同時,為展示三維地圖數據的應用潛力,地政總署也於今年9月推出全新的「Open3Dhk」線上應用平台(3d.map.gov.hk),平台將大量多元化的空間數據轉化成方便的應用程式,以支援公眾、學術界和專業界別的不同用途,為智慧城市的發展作出貢獻。

 

  不過,現時要讓大眾享用3D室內地圖資訊前,需徵得相關建築物的業主或物業管理公司同意。為促進智慧城市有更長遠的發展,各界須持開放的態度,大開方便之門,以便公私營機構尤其初創開發各種3D室內及路線應用程式,方能讓我們的城市持續創新和進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智慧城市5.0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智慧生活 #政府 #GiS #三維地圖 #創科應用 #人工智能 #都柏林機場 #NASA #創科 #全球定位系統 #美國太空總署 #地政總署 #地理資訊系統 #室內三維地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