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22Text: Elaine NgPhoto: Daren Cheng

【看準學界需求】MagiCube創Una網上平台,為中小學研發STEM教學新模式!

  「Una是拉丁文,意思是Together。我們希望強調老師和學生要work together,學生亦不再work alone(一個人)去寫編程, 可一起解決問題。」本地初創賢思創科(MagiCube)創辦人楊卓裕(Leo),首次投身初創就研發出「Una網上協作式學習平台」,成為全球首個嵌入微軟MakeCode的網上平台,讓師生透過Una編寫程式,並可驅動「BBC micro:bit」微型電腦開發板,互動地進行STEM教學;MagiCube更獲得2019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金獎。

 

  Leo曾修讀計算機科學(Computer Science)博士課程,現為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客席助理教授;在從事研究及教育工作期間,他發現學校常用於STEM教學的「積木式編程」,在進行實際的教學時有一定局限。Leo憶述,「當時我要教120位大學生,也是用積木式編程授課;但我發現,用積木式編程只能讓學生做出裝置和產品,卻不太適合於教學用途。」

 

Leo於一年半前著手研發Una,也是MagiCube首個初創產品。

 

緊貼STEM發展趨勢 訓練學生21世紀4C技能

 

  有見教育界對STEM教學的需求大增,Leo於約一年半前著手研發Una,投資近7位數字,以他和團隊專業的科技和教育知識,為中小學老師設計網上協作式學習平台;他們又編寫STEM教材、提供到校培訓,讓老師認識如何藉Una及micro:bit教授STEM。

 

Leo研發的Una網上協作式學習平台,讓師生透過Una編寫程式,驅動「BBC micro:bit」微型電腦開發板(見上圖)。

 

  Leo認為,「要訓練學生的21世紀技能,即4C(Critical thinking 批判思考、Communication skills 溝通能力、Collaboration 團隊協作、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 創造與創新),我們不可再用『填鴨式教育』授課,特別是STEM教學需要訓練學生的解難能力,要從STEM活動中訓練出來。」他又指,「學校要推行STEM的常規課程,需要面對更多困難,由校長、課程、老師,以至不同學科的一同合作,需要花上許多心力、心思去做,也要獲校長和老師的支持。」

 

  林大輝中學是其中一所用Una進行初中STEM校本課程的學校,校長譚日旭表示,「在學校推行STEM需要老師的投入和付出,例如要鼓勵學生參與STEM比賽,以比賽帶動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動力,令他們有學習目標。以往即使學校想推動,單憑老師,沒有初創、商界的協助和配合,確實很難做得到。」譚校長認為,現時正是學校發展STEM的好時機,「因為政府鼓勵創科,為學校提供資源,同時又有Start-up(初創)公司與學界配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我要初創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創業 #初創 #MagiCube #Una #林大輝中學 #AI #STEM #人物專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