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9-19Text: Elaine NgPhoto: Kenji Lo

【打破傳統框框】填補物流業空隙,Pickupp成跨國初創靠「貼地」

  「每件產品都沒有可能一步到位,最重要是有market need(市場需要),因為即使產品做得有多好,最後沒有人用,都是功虧一簣!」本地初創Pickupp聯合創辦人彭子楓(Crystal),於2016年11月與另外兩位聯合創辦人陳柏康(Paco)和Eric,一同創辦Start-up,以創新的物流模式,加上crowdsource(眾包)概念,填補傳統物流業所需;發展至今不到3年,已把業務從香港擴展至新加坡、馬來西亞及越南,成為擁有約60名員工的跨國初創!

 

  Paco坦言,「我們的業務可發展得這麼快,確實要感謝客戶的信任!尤其物流業是非常傳統的行業,我們只是Start-up,最初只是3至4人組成的團隊,多得客戶給我們機會。」究竟Pickupp如何在打破傳統物流業的框框、找到自己的市場定位?又如何在眾多競爭對手下突圍,而成為跨國初創?

 

尋找市場需要 填補行業需求

 

  談到Pickupp的源起,Crystal表示,「我曾經在UBER工作,發現一些客戶會選擇用UBER送貨,而沒有選用傳統的物流公司;後來發現,大家需要的是服務、透明度,還有較便宜的收費;再研究下去,發現許多商戶送貨時,都想找最平的方法、最快的速度、最高的透明度和最可靠的運輸,因此我們從這些方向開展我們的Start-up!」

 

Paco憶述,當初決定辭工做背包客到西藏,結果在出發前一星期遇到Eric和Crystal,更一拍即合,令他決定放棄旅程,投身初創!

 

  令人稱奇的是,Pickupp的3位創辦人均未曾在物流業工作,所以在開展初創時,他們花上特別多的時間,探索市場需要,以填補物流業的空隙。Crystal指,「我們花了一段時間,收集客人對服務定價的意見,甚至逐個電話打去問!」Paco更說:「當初逐個逐個電話打,每日要打200通電話!」透過收集大小客戶的意見,Pickupp了解到業內原來還有許多需要,同時認識到物流業的整個供應鏈有很多環節,做到哪一個環節才足夠?怎樣實行?Crystal形容整個過程就如「摸着石頭過河」,必須不斷摸索。

 

  Crystal又強調,「Pickupp的定位,並非要取代傳統物流業;因為物流業是一個大market(市場),整個供應鏈好長,除了送貨,亦包括執貨、倉存、海外運輸等,包攬很多不同服務。」而Pickupp就為傳統物流業提供網絡和平台,透過他們的伙伴連繫,善用物流業現有的硬件,以加強其效能。「例如我們的伙伴包括貨倉,我們就以系統收集貨倉空置的時間,再安排附近合適的人手送件。正如地產市場有co-working space,物流的貨倉都可以這樣吧!」

 

  為迎合網購趨勢,Pickupp還有執貨服務的伙伴,為網上商店安排包裝及送件,填補傳統物流業在B2C(企業、消費者直接交易)服務上的不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我要初創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創業 #物流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