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2-26

【停課不停學】本地初創教育直播平台免費開放,助考生備戰DSE!

  「雖然Facebook、YouTube、twitch等平台也有直播功能,但因平台以娛樂資訊為主,在上面直播作教育用途容易令學生分心。」本地初創教育直播平台聯合創辦人吳銘軒(Matthew Ng)指,kosmic.io是全港首個以教育為主題的直播平台,本著「用心做事,專心研究」的理念,自設平台以「直播」的高互動性,以及「星級名師/尖子KOL」(influencer)生動幽默的教學為賣點,推出短短一個月,已成功吸引逾1,500用戶、逾萬人次瀏覽!

 

  有見新型肺炎疫情持續,kosmic.io創辦團隊更決定於疫情期間免費開放直播,讓學生尤其是應屆DSE考生,足不出户就可透過設有「Chat Box」的網上直播教室,實行「有問必答」、每堂45分鐘的課堂;並設「上課時間表」,讓學生有規律地學習,全力備戰中學文憑試。

 

娛樂事業概念+直播數據分析

 

  Matthew指,他們的直播教育平台,是把娛樂事業的概念加以應用;「無論是傳統或是新興的娛樂事業,最重要是想辦法留住觀眾!」在研發kosmic.io的首階段,他曾經嘗試以較傳統的教育影片網形式運作,但Matthew分析數據後發現:「竟然只有15%(一成半)學生願意把整條片看完,學生根本難以吸收到教學內容!」

 

Matthew表示,直播主可在直播畫面上即時加插文字,圖表等幫助教學。(受訪者提供)

 

  加上Matthew與kosmic.io團隊開會檢討時,其中一位實習生(intern)直言「因為片段的確很悶!」令他決定改革平台,用六星期時間籌備第二階段的kosmic.io,把娛樂事業「留住觀眾」的元素帶入平台,並轉為方便互動的直播模式,加上教學生動的專業老師,以「即問即答」方式按時間表定時授課,數據顯示學生反而更有動力追看課堂!Matthew指:「連看似沉悶的文言文課,也有9成學生能把一節45分鐘的課堂全部看完!」

 

  「這令我們明白,主要問題不在於網站設計美觀如否,又或者導師的資歷,最重要是教學模式及內容是否吸引。」Matthew認為,以往的傳統教育影片重視導師的學歷、師資,「當然我們也會看學歷、師資,但更重要是他們是否『識教書』!因為讀書叻,不等於懂教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我要初創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創業 #初創 #教育 #直播 #DSE #肺炎疫情 #停課不停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