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09Text: Elaine NgPhoto: 受訪者提供

【智能科技】本地初創研智能眼鏡,面向世界:「創業要Dream Big!」

  「我想證明香港都有科技公司、世界產品!」本地初創MAD Gaze創始人及董事長鄭文輝(Jordan)指,在2013年成立初創前,他已創辦過編寫App(應用程式)公司,短短兩年就將公司由兩人發展成80人的香港主流寫App公司。不過Jordan未有滿足於此,他看好智能眼鏡的發展潛力,但當時市面的同類產品卻未如理想,遂自行研發智能眼鏡,挑戰極高難度的to C(消費者面向)市場。

 

  MAD Gaze自2016年起推出第一代智能眼鏡,就專注以VR(虛擬實境)及MR(混合實境)技術逐步改良產品,至今已推出至第四代;同時又為企業和消費者提供產品解決方案,一步步拓展各地市場,漸漸建立起品牌的知名度。至2019年,MAD Gaze的智能眼鏡已佔全球市場7%,2020年初更獲得DNS領投、Black30 Venture跟投的最新A輪融資,未來將運用該1.3億元人民幣(約1.45億港元)資金,進一步開拓市場及研發第五代智能眼鏡。

 

創智能手錶配合產品發展

 

  現時MAD Gaze已研發出「單眼」智能眼鏡X5、「雙眼」智能眼鏡Glow、Glow Plus及Vader、多功能智能眼鏡ARES,戴上眼鏡後,個人用戶可看電影、玩遊戲、看新聞、問天氣,企業用戶則可配合行業所需的solution(解決方案),方便處理日常工作。「以醫療行業為例,正值疫情,醫院或醫護人員可用智能眼鏡觀察醫院及病人的情況,以至把畫面分享給其他醫院或醫生,研究治療方案。」

 

  MAD Gaze智能眼鏡功能介紹︰

 

 

  除了繼續研發智能眼鏡,MAD Gaze亦致力研發其他科技產品,包括早已成功達到眾籌目標的智能手錶。Jordan指,「研發智能手錶,最初是希望用以控制智能眼鏡。試想像用家正在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以手提電話聲控或做手勢去控制智能眼鏡都不方便,我們一直在構思其他辦法解決問題,最後想到研發智能手錶。」

 

MAD Gaze即將推出智能手錶,除可控制智能眼鏡,亦可獨立使用。(受訪者提供)

 

  為測試市場反應,MAD Gaze在眾籌時將智能手錶分開發售。「我們沒有在眾籌中介紹智能眼鏡,反而將智能手錶作為獨立產品銷售,結果反應很好!短短30日,就買出了2,000隻智能手錶!」作為本地初創,要將創新產品帶入東南亞,以至國際市場,投資者當然會有所憂慮,「大公司的資源比我們多,如果只用同樣的產品作競爭,一定不夠!因此我們要加快發展步伐,在創新和速度上也要提升,做出不一樣的產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我要初創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創業 #初創 #智能眼鏡 #智能手錶 #VR #AR #MR #科技 #融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