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5-19Text: Elaine NgPhoto: 受訪者提供

【科技抗疫】初創研便攜醫學成像監測系統,助實時監察肺部狀況

2. 在成立初創後,如何在芸芸對手中突圍而出?

 

  Justin︰以Gense Technologies為例,我們很難得可組成一個全面的團隊!我們當中有多位Ph.D(博士),且各有不同專長,包括研發(R&D)、演算法工程師(Algorithm Engineer)和生物醫學(Biomedical)等,加上我們亦有大學教授的連繫,對於發展科研項目和尋找資助亦有優勢。我們的團隊對於研究項目十分有熱誠,甚至有人曾提出可少收一點工資,把錢用作購買器材,當然我們沒有這樣做!但我們的團隊對於工作十分投入,甚至有不少學生電郵我們,想來實習或當義工,貢獻他們的專長,同時學習更多。而我們亦因而獲得不少獎項,獲得認可!

 

Gense Technologies的裝置以便攜和售價便宜作招徠,並把產品定位於介乎智能健身手環和正式醫療檢查儀器之間。(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3. 要成功募資/融資有何策略和秘訣?

 

  Justin︰我們的發展歷程比較特別,我們至今仍未有商業上的募資、融資(private funding),現時100%的資金也來自grant funding(資助),至今共取得約八位數字的資助金額。我們始終是做research(研究)的,加上是醫療相關項目,一定有社會價值,因此較易得到資助。當然,我們也不抗拒商業資金,亦有計劃於6至12個月後展開募資、融資。想增加申請資助的成功機會,在提交申請時,先要看清楚申請詳情(guidelines),按要求準備申請文件。

 

4. 創業至今遇過最大的創業瓶頸是甚麼及如何解決?

 

  Justin︰我們最大的創業瓶頸在於找尋人才,因為香港以金融業為主,讀數學、工程的人才若遇到金融業有空缺,都會選擇往金融業發展。因此我們後來也讓不同地方的人才加入團隊,包括來自印度、非洲、印尼、內地、美國、加拿大等地的人才。

 

5. 有甚麼「貼士」可與想成立初創的朋友分享?

 

  Justin︰要先找到market gap(市場差距),有些人成立初創只是想創立自己的生意,卻沒有作市場和市場差距的計算。尤其是已有工作或正在讀書的人,真的不用急於跳出來成立初創,反而要先找到market(市場)、challenge(挑戰)和opportunities(機會)在哪裡才好開始,這樣就不會浪費自己的一番心機!

 

Justin期望,未來可研發出能實時將手語翻譯成語言的腕帶和智能手錶,幫助聾啞人士於日常進行簡單溝通。(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我要初創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創業 #抗疫 #新型肺炎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科技 #醫療 #手語翻譯 #智能腕帶 #智能手錶 #創科 #數碼 #數碼轉型 #初創 #科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