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6-18Text: Elaine NgPhoto: 受訪者提供

【一條龍服務】本地初創提供簡便退貨方案,助電商解決跨境交易痛點

 

Roy認為,本地初創應放眼香港以外的地方,以尋找最合適的投資者。(受訪者提供)

 

3. 要成功募資/融資有何策略和秘訣?

Roy︰首先要知道自己的cash flow,了解需要多少資金。很多初創以為募資、融資的金額愈細就愈容易成功,但其實一些投資者對細金額的募資、融資項目反而不感興趣;因此要小心選擇pitching的對象,準確找到合適的投資者,否則找錯對象,會令募資、融資的效率降低!同時,start-up亦可放眼香港以外的地方去尋找合適的投資者,好像在國內或東南亞,如新加坡、馬來西亞等,總之與香港位處同一時區的地方也是可行的!募資、融資時,亦不只要看金額,投資者可否幫忙發展新的市場,又或能否提供功能和業務上的協助,對初創發展可是很重要的。

 

4. 創業至今遇過最大的創業瓶頸是甚麼及如何解決?

Roy︰我們的業務的確比想像中發展得快,因此創業瓶頸主要在Product Development(產品開發)上。由於我們的平台對I.T.需求十分大,面對back end(後端)做得不夠快,我們只能拖慢前端的發展,同時加快聘請人才。我們團隊現時有8人,當中3名在台灣的工程人員,也是今年才新加入的。雖然曾經嘗試在香港聘請人才,卻找不到合適人選,只能轉到台灣聘請;而我們希望在年底前將團隊成員增加至10人,多聘請2名工程人員,明年則希望把團隊人數double(倍增)至20人,包括在內地(深圳或廣州)成立sales team(銷售部)、market team(市場部),亦需要聘請公司會計等,配合業務發展。

 

5. 有甚麼「貼士」可與想成立初創的朋友分享?

Roy︰做初創是一條不歸路,一定要想清楚才開始!由於成立start-up的財政壓力大,要管理好自己的cash flow,即使不出糧給自己,也要確保有足夠資金支付員工的工資!也可想想香港是否最合適的起步點,對於e-commerce(電子商務)行業而言,香港未必是最好的起步點;而專注在香港發展to-C(to  Customer顧客面向)業務,700萬人的市場是否足夠呢?一些業務是可以的,但一些則不可行;這些都是在香港成立初創前要先深思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我要初創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創業 #初創 #startup #融資 #募資 #人才 #退貨 #電商 #網購 #eBay #物流 #return helper #存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