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17Text: Elaine NgPhoto: Daren Cheng

【循環經濟】棄高薪厚職研「換物」App;黃思遠︰改變世界需要人take action!

  「單靠科技,不能夠改變世界,我們需要更多人的配合和了解!」本地初創Dory Network Technology(Dory Tech)行政總裁及共同創辦人黃思遠(Stephen)曾任職亞洲萬里通行政總裁,也曾在太古、國泰航空等大企業擔任管理層職位。擁有20多年企業經驗的他,2019年毅然放棄高薪厚職投身初創;2020年1月底,他們推出「Me2You」應用程式(App),藉「換物」和賺取「Sparks」(積分),推動「閒置物品重新利用」;又利用平台協助派發口罩,短短5個多月已為環保和抗疫出力!

 

  Stephen形容,Dory Tech「生於動盪的時代」。「記得我們在2020年1月24日正式推出時,正是香港出現了首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的時候;由9月開始成立至今,我們經歷了香港最辛苦的時間,本來想做一些B端(企業面向)或C端(消費者面向)的服務,最後反而做了很多與charity(慈善)有關的東西。」

 

以積分為獎賞 在賣物與轉贈之間取平衡

 

  近年「斷捨離」以至極簡主義成為熱話;疫情之下,香港人有更多時間留在家中,或許會萌生處理家中閒置物品的念頭。Stephen表示,以往要處理物品,不外乎把其賣出,或免費轉贈他人;「我們希望在中間落墨,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因此設立了『Sparks』積分制度,每個登記『Me2You』App的用戶,一開始可獲500 Sparks,每推介一位朋友下載App可多獲100 Sparks,他們可用Sparks換取喜歡的物品,又或讓其他人以Sparks換物,有如玩『大富翁』般。」

 

Stephen表示,「Me2You」App希望在賣物與轉贈之間落墨,形成一個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系統。

 

  Stephen解釋:「習慣賣出物品的人,需要取得金錢作為回報;而願意送出物品的人,只希望為閒置物品找到合適的主人,以免浪費;但送出物品時都有一些限制,例如把物品放入回收箱後,不會知道物品最後可交到誰的手上。同時,即使積極送出物品,也不會獲得更多回報,送出物品的人會覺得蝕底(吃虧)嗎?」透過Sparks積分制度,用家付出了可得到相應的回報作為鼓勵,由於不牽涉金錢,也大大減低「議價」的情況出現。

 

  「Me2You」近月亦有和明愛電腦工場合作,推出手機、電腦回收計劃,Stephen指:「用戶只需在App填寫要捐贈的物品資料,再按『送出去吧!』,明愛電腦工場就會派人接收物品。」雖然參與這個計劃的用戶不會得到Sparks,但可幫助有需要人士,包括低收入、長者和傷殘人士等,別具意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我要初創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 #換物 #創科 #me2you #創業 #管理 #初創 #數碼化 #App #積分 #獎賞 #take action #數碼港 #創效投資者 #impact investor #循環經濟 #斷捨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