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17Text: Elaine NgPhoto: Daren Cheng

【循環經濟】棄高薪厚職研「換物」App;黃思遠︰改變世界需要人take action!

著重建立分享圈 鼓勵用戶嘗試換物

 

  「當我向別人分享這個App,很多人都認同其意念,覺得這件事很有意義;但真正嘗試take action(行動)的人,比例上卻佔少數!」Stephen坦言:「我希望大家不要只是在心裏面覺得這是一件好事,而是要去take action!單靠科技不能改變世界,我們推出新科技的同時,更重要是令人作出習慣上的改變!」

 

  為鼓勵用戶參與換物,「Me2You」App除了設有積分制度,亦同時加設「分享圈」(Circle)功能,用戶可以加入不同的分享圈,Stephen表示:「我們發現,人們比較願意將物品送贈與自己認識的人,例如公司、宗教團體、學校等,也可成為一個圈子;因為分享圈內的人每星期也有機會見面,交收物品就更容易!」

 

  另外,他們亦有為企業建立工作圈(Work Circle),除可讓他們在分享圈中換物,更可方便分派物資。「這個功能是在疫情期間協助分發口罩時創建的,在分享圈中的人可選擇以先到先得,又或設定時間抽籤的形式派出物品,獲派物品者會收到QR Code和電郵,負責行政的人員亦可收到相關的資料,屆時憑QR Code就可領取物品,避免混亂之餘,亦可減輕行政負擔。」

 

「Me2You」App已設有英文及繁體中文版本,可推展至海外市場。

 

  「Me2You」App現時設有英文及繁體中文版本,Stephen期望,未來可將App推廣至台灣、新加坡等地。「我們在軟件上已做好localization(本地化)的準備,希望可在疫情後實行。而分享的概念,不只在分享物品上,金錢、時間(如做義工)等,也是可互相分享,我們希望未來可推動更多不同資源的分享!」他說。

 

初創必答題

 

1. 你認為成立初創(start-up)先要具備甚麼條件/有何準備?

 

Stephen︰我本身有教授「design thinking」(設計思維),因此我會提醒大家永遠不要沉醉於自己的解決方法,尤其是科技上。「橋」(idea)只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法,反而最重要是了解「題」(要解決的問題本身);例如要解決的問題是甚麼?有幾多人面對這個問題?痛點有多痛?然後再想,為何你可成為解決問題的人或團隊?以「Me2You」為例,我們進行survey(調查)後發現,很多人的家中都有閒置物品,同時大環境上都在關注環保,因此可以做。因此,初創首先要做的不是anchor solution(抓緊解決的方法),而是anchor條題(要解決的問題本身)。另外,也要問自己是希望做to B(企業面向)或to C(消費者面向)的生意,尤其做to C生意,不要妄想做好產品就行,要得到user acquisition(顧客獲取)是困難的,要花錢和心思在推廣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我要初創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 #換物 #創科 #me2you #創業 #管理 #初創 #數碼化 #App #積分 #獎賞 #take action #數碼港 #創效投資者 #impact investor #循環經濟 #斷捨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