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17Text: Elaine NgPhoto: Daren Cheng

【循環經濟】棄高薪厚職研「換物」App;黃思遠︰改變世界需要人take action!

2. 在成立初創後,如何在芸芸對手中突圍而出?

 

Stephen︰首先是團隊,我們會選擇明白我們理念、志同道合的人,他們不但是要返一份工,而是希望透過產品幫助或改變世界。另外,也要抱持以用戶為中心的態度,並非自己想做甚麼就做甚麼,而是要從user(用家)角度出發,了解他們的需要。這個暑假,我們每個星期都有進行用家訪問,不斷去問用家的意見。今時今日,尤其是做數碼化產品,特別講求用家經驗。

 

Stephen表示,初創應尋找志同道合的團隊成員;而Dory Tech每位成員的名片上,除了職位,更寫上「甚麼都做」去介紹自己。

 

3. 要成功募資/融資有何策略和秘訣?

 

Stephen︰事實上,現時的情況是困難的;除非產品與疫情有很大關聯,不然我們預期在未來6個月,融資環境亦不明朗。如果想投身初創,可選擇用較低成本的方式試行,先找志同道合的人兼職試行。另外,見所有投資者前,先要了解他們的喜好,因不同投資者有不同的focus,有些重視回報、有些重視主題。而我們就希望找一些impact investor(創效投資者),他們會希望自己的投資可幫到世界,令世界變得更好,但由於這個概念比較新,在歐美地方較流行,可惜疫情令我們較難到當地與創效投資者見面。此外,我們亦有取得數碼港的資助,雖然50萬對於發展初創而言並非大數目,但在建立network(網絡)上,這個計劃給我們很大幫助!我們想繼續尋找impact base,但疫情令我們較難到歐美地方與impact investor見面。

 

4. 創業至今遇過最大的創業瓶頸是甚麼及如何解決?

 

Stephen︰很多人都喜歡和讚揚我們正在推動的事,會員增長亦是理想的,但真正會take action(行動)的人,卻比我們的會員增長少。我們發現,不是單單有科技和工具就夠,我們要做到把閒置物品重新利用數碼化再循環,需要改變人的思維和行為!因此我們積極想辦法助大家戰勝「惰性」及熟習這個新模式,我們也會用時間到企業或機構教他們如何使用App。

 

5. 有甚麼「貼士」可與想成立初創的朋友分享?

 

Stephen︰最重要是不要fall in love with一個idea,應該fall in love with一個痛點或機會;永遠不要墨守自己的解決方法,因為start-up行到某一階段又會改變!以我們為例,Dory Tech是一間公司,用設計和科技去創造社會價值,其實做甚麼都可以;而Me2You是做資源分享,資源分享也有不同項目,我們只在資源分享中做了其中一項,就是閒置物品,未來也可嘗試更多不同的項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我要初創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 #換物 #創科 #me2you #創業 #管理 #初創 #數碼化 #App #積分 #獎賞 #take action #數碼港 #創效投資者 #impact investor #循環經濟 #斷捨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