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1-16

大數據時代等於私隱無所遁形?如何提升市民對資料共用的信心?靠機制和教育!

  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只是一門技術,只有加上相應的應用場景,才能如虎添翼,產生對行業的驅動力。大數據、人工智能等資訊技術必將作為行業趨勢給各行各業帶來變革。很多人都還沒有意識到大數據能帶來多大的價值,每個歷史發展階段都會有一個東西,衝擊原有事物的同時刺激出新的消費需求來,而大數據就是現階段各行各業新需求的激發點。

 

  從2014年開始,大資料就被列入中國國家策略之一。所以這項技術會愈來愈受到重視,也是因為資料資源作為新的生產要素,已經讓更多人達成共識,因在未來能夠帶來經濟增量,創造新的生產價值。而香港特區政府則把開放數據納入「香港智慧城市藍圖」發展計劃,各政策局和部門自2018年起每年發佈開放數據計劃。

 

  電子化政府的下一步,是要達成「數碼政府」的理念。數碼政府強調的是「由下而上具備開放資料精神」的政府,強調的是,建立一個協力型政府資訊服務架構,包括政府機關之間,以及政府與大眾之間的協同合作,以最有效運用資源的方式提供最需要的服務。

 

  善用資通訊科技,主要運用「開放數據」(Open Data)、「群眾外包」(Crowd sourcing)與「大數據」(Big Data),強化政府與民間的資訊交流與意見溝通,共同協力解決當前社會問題,並充分結合網路與實體資源,為大眾創造最大福祉。

 

  開放數據如果應用得宜,絕對可以為生活帶來不少便利。如在早前的一個開放數據研討會創新及科技局薛永恒局長於活動致辭時表示: 「開放數據是構建不同網站及應用程式,以至發展智慧城市的原材料。開放數據的可塑性為政府、業界及市民帶來無限可能,創造更高效益的應用。香港應該積極從多方面推動開放數據的普及化及廣泛應用。」

 

(圖片由作者提供)

 

  作為香港數碼科技旗艦,數碼港任景信行政總裁亦指:「開放數據是推動創新及智慧城市發展的重要一環,讓業界利用數據集開發更多更好的創新方案,便利市民生活。我有信心今次活動會進一步鼓勵創新科技界利用政府釋放的數據集研發科技應用,推動香港未來開放數據的可持續發展,同時為數碼港的初創社群創造商機。」

 

  開放數據是智慧生活應用範疇的重點發展領域之一,亦為新常態下的高潛力市場, HKtag 創辦人及會長張詩翺(Eddie)表示: 「建設智慧城市高度依賴數據,透過開放數據研討會的研討會及黑客松比賽,可向公眾展示如何利用開放數據來製定更方便的策略和更好地管理城市。」

 

  當下對於資料共用的安全性,合規性,仍舊存在太多值得改進和完善的地方,這在一定程度上也讓社會缺乏信任度。基礎信任的缺失正制約著大數據企業的業務拓展。有些人錯誤理解在大數據時代,是會讓個人隱私無處遁形的時代。資料安全--成了大資料時代最值得深入探討的問題。如何讓客戶消除資料洩露的擔憂,也成目前重點關注的領域之一。

 

  當下對於如何保護資料共用的問題,資訊洩露以及公眾對資料保護的無信心,是整個數碼轉型下的各行各業都要面對的問題。在歐洲、美國這些地方,資料保護機制已相對完善,因這些地方法律對資料洩密的懲罰措施很嚴,也就是說資料安全問題的犯罪成本很高,慢慢地資料保護已經成為公民的下意識行為。換句話說,資料共用就是資料保護,只有建立起了基礎的資料保護機制,資料才能真正做到開放、共用。在教育方面需同時提醒廣大消費者,養成個人資訊「非必要不提供」的良好習慣,建議只在確屬必要的情況下才向經營者提供個人資訊或者進行授權,這便可確保社區設施質素卓越、具成本效益及持續發展。

 

  三國時代的孫策有一句話:「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完全可套用在「大數據」身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智叻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數據 #保護資料 #個人資訊 #資料共用 #資料安全 #資料洩露 #智慧生活 #數碼政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