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4-06

網上睇醫生、學習、緬懷巨星、祭祀,科技徹底融入生活!本港創科人材輩出?

  第五波疫情仍然嚴峻,每一位香港市民、前線醫護人員及各行各業每天都面對不同挑戰,科技應用成為抗疫不可或缺的工具,以支援日常生活及業務營運。

 

  在過去幾個月,坊間愈來愈多的科技與日常生活整合,如在4月1日大家分別善用不同的科技舉辦不同的網上音樂會來緬懷一代巨星-張國榮,在疫情下大家多了一個機會抒發,透過網上直播,與全球「哥」迷一齊懷念這個超級巨星、永遠的偶像。

 

  到了一年一度清明時,慎終追遠、緬懷先烈、祭祀先祖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年年祭掃先人墓,處處有猶長春風。今年清明與往年不同,受到疫情影響,很多都是無法到現場掃墓,如今興起的雲祭祀,移風易俗效果好。政府鼓勵綠色殯葬,食環署已設立「無盡思念」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供市民隨時隨地網上追思悼念逝去的摯愛親友,打破了這種時間和空間上的限制,緬懷及祭掃,寄託對先祖的哀思,傳承孝道文化,網上寄哀思,清明一樣情!

 

(無盡思念網站截圖)

 

  而在疫情蔓延下,數碼港作為香港創科重要一員,一直透過「敢創抗疫」行動及平台,集合數碼港社群初創企業和科技公司,利用科技協助抗疫。隨著第五波疫情爆發,數碼港初創社群繼續針對社會當前迫切需要,與不同機構如政府部門、醫院及社福機構合作,為弱勢社群等有需要人士提供抗疫物資,以及醫療支援、安老檢測、居家抗疫及遙距學習等範疇的抗疫方案,協助市民渡過困境。

 

  醫療及安老檢測為抗疫需求最迫切範疇之一, 醫療資訊及服務平台Finddoc便與養和醫療集團合作,提供視像會診服務,以助紓緩公營醫療系統壓力;醫療護理服務初創Evercare亦為安老院捨提供免費採樣及檢測服務,協助防範院捨內爆發。

 

  而其下初創專注於海外房產按揭配對平台的 Propcap Technologies Limited 環球房產科技有限公司(簡稱「PropCap」)更計劃在今年上半年完成 Pre-A 輪融資。

 

  香港創科人材輩出,其中一原因該是數碼港作為重點初創孵化器,他們投放資源是不惜工本,投資55億元興建數碼港第五期,重點是希望數碼港可以有更多空間和資源,幫助更多新經濟發展,包括保險科技(InsurTech)、監管科技(RegTech),這些都是新事物,而香港本身是有很大優勢可以持續發展。香港不需要「跟風」,這幾年香港整體的創科生態發展非常好,大家千萬不要用傳統眼光來看新經濟發展。

 

  而數碼港,是一個精英雲集,活力澎湃的地方。他們與創業家一路同行,以往香港沒有「獨角獸」,對嗎?第一隻「獨角獸」是從數碼港走出來,現在數碼港有不止一隻「獨角獸」。數碼港的金融科技群體差不多是全亞洲最大之一,數碼港的配套絕不可以中環,尖沙咀等市區中心來相比,因為新經濟的模式是不同的。共用工作空間在全港是很熱門的,不單是數碼港。但若以朝九晚五的方式看待初創企業,我覺得不太適合,因為初創企業大多人手少,任何事都「一腳踢」、到處走動。其實共用辦公室是一個匯聚的地方,將優質初創企業匯聚一起,令他們更強大、更好地利用公共資源。在數碼港有會計師資源、律師資源,因為初創企業沒有這些資源會搞不好,所以要用生態系統方式去看數碼港。

 

  另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轄下的知創空間,作為推動STEM教育的平台,進一步將Learn From Home概念推展至中小學,並將於4月11日至15日舉辦「TechEd綫上教育節」。

 

  每一個香港人其實每一日都在運用智慧城市的科技,這些科技其實就正正是最成功的智慧生活,因為既有用又易用,才能完美融入到香港人的日常生活之中。

 

  人間最美四月天,揮去春寒盡清明。走過黎明前的黑暗,勝利的曙光正在向我們招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智叻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科 #科技 #智慧生活 #智慧城市 #創科生態 #視像會診 #清明 #獨角獸 #緬懷張國榮 #遙距學習 #數碼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