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6-15

巾幗不讓鬚眉係啱?事實卻是女性創業比男性更難獲融資?男多女少的職場下,女性要如何跟男上司下屬打交道?

  在這個充滿變革的時代,她們通過自身努力,不斷學習、不斷自我突破,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都有傑出的表現。愈來愈多的女性登上了決策者的舞台,讓世界開始傾聽她們的聲音。巾幗不讓鬚眉,進入新時代,女性要有新作為。

 

  新時代背景下,創新、創業已經成為一種趨勢,女性也不例外。創業是一條孤獨而美麗的路,對女性而言,這條路更為艱辛。一個殘酷的事實是:當今的商業世界中,女性創業者相比男性創業者更難獲得融資。

 

  在這滾滾時代大潮中,女創客如何打破藩籬,乘風破浪前行?又如何在事業夾縫中,尋找生活的詩與遠方?互動時,與會女嘉賓展開了熱烈的討論。她們都認為,當前正是女性創業者最好的時代,每個女性都能以不同的姿態自由綻放。

 

  一直以來女性職場身邊以男性居多,工作環境下差不多是5:1, 相對女性很少。女性到底該如何跟身邊男性比如上司或下級打交道?其實可分三點:一是有話直說,男性很難透過女性的表達,去猜背後的心思,有話直說既有利於對方理解,也有助於減輕自己的心理負擔。其二,最好能給出清晰的、可量化的要求。第三,盡可能做自己,遵循自己內心的聲音,不要太在意別人的反饋或否定。

 

  培養女學生的科學興趣。大力宣傳女科學家典型事跡和科技女性卓越貢獻,常態化開展女科學家進校園活動,發揮榜樣引領作用,培養女學生愛科學、學科學的興趣和志向。各類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普活動要提高中小學女學生參與度。鼓勵支持女學生參與中小學生科技競賽活動。

 

  根據美國公司Navisite的調查報告顯示,在IT行業工作的女性受訪者中,近94%的人認為她們正面對的工作標準,遠比同行的男性高,更有多達75%的人表示,女IT人需要額外處理更多的辦公室行政工作,包括發出會議邀請信、Book房、落單等,令她們覺得有職場上不公平待遇。

 

  早前數碼港於招聘博覽期間舉行約 50 個職業論壇及招聘講座,剖析創科熱門議 題,涵蓋「可持續發展與綠色金融之機遇」、「元宇宙『薪』勢力」、特別安排大灣區女性企業家 發展機遇 等,匯聚來自包括 Meta、Animoca Brands、羅兵咸永道、香港設計師協會等講者。

 

  數碼港首席公眾使命官陳思源表示:「香港今年上半年受疫情打擊,全年經濟預測下調及失業率 回升,但創科界作為香港經濟新動力,在數碼轉型及數字經濟積極發展的勢頭下,業界繼續對人 才有殷切需求,積極增聘人手。今年招聘博覽提供的職位數目錄得可觀增長,數碼港感到非常鼓 舞。《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加上市民大眾在後疫情時代會更 倚重數碼科技,創科產業越趨多元,不但需要技術人員,亦衍生創意設計和市場推廣等職位需求。 因此我們需要更多年青人投身創科行業,參與科技設計、用家體驗及業務發展,數碼港呼籲年青人把握互動招聘博覽的機會,物色心儀工作。」

 

  其實如十曜工房為香港領先的大灣區初創企業,在香港受到數碼港孵化,同時亦在中大深研院設有科研分部;Find Solution Ai(FSAI)創辦人及行政總監林苑莉Viola,深信教學應該從心出發,瞭解學生的情緒、感受,從中找到他們的學習動機,才能對症下藥,幫助他們學習。

 

  「快樂鳥」是一個為小學生而設的流動應用程式,鼓勵他們藉著「大笑瑜伽」紓緩壓力和加強與朋友的聯繫,特別是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大流行期間。設計含有 AI 元素的《快樂鳥》 App。此 App 的主要功用是要散播快樂力量,用家可經由拍攝及瀏覽像片或短片,通過分享和傳遞而「儲分」,當中的快樂指數由 AI 判斷,而當分數達到指標後,甚至可換取禮品;與此同時,相同的指數亦可用作為「壓力」指標,根據指數系統可通知社工或預設的可信任人士與用戶溝通,以期適時伸出援手提供協助。而聖保祿學校的老師鼓勵同學力也是基於此初衷。

 

  於講解兩款作品時,女同學能清楚描述設計理念及程式認知,這正是參與學校活動的成果。校長黃金蓮修女曾表示,學校早於材廿多年前已增設資訊科技課程,雖與考試無關,但她認為生活上有很多科技應用,既然教學不只是為考試而設,學校就該在各方面作出編排配合。

 

  其實作為女性,只要把性別放到一邊,做好自己的選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智叻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灣區 #性 #女性企業家 #數碼港 #創業 #新時代 #女性創業 #職場不公平待遇 #男女不平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