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6-27

發展智慧城市最重要是甚麼?弱勢群體易被忽略?智慧醫療為經濟社會數位轉型關鍵!

  據世界衛生組織預測,根據聯合國資料,至2050年,香港將會成為全球人口老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有40.6%的人口為65歲或以上,老齡化以排山倒海之勢來襲,這個群體更容易受到身心健康問題的困擾;而且隨著物價漲,年輕一代工作壓力、生活壓力劇增,走在健康的邊緣。

 

  智慧城市發展是一個必然的趨勢,大家都想抓住這個發展的機遇,利用智慧城市的優勢促進智慧健康可持續發展,智慧城市建設關鍵定要以人為本,該是如何推動智慧城市的建設,是以政府為主導還是以市場為主導。政府在智慧城市建設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在政策制定、資金支援、試點建設等方面都是不可或缺的。光靠政府還不夠,還要充分發揮市場的作用,調動企業、科研單位等方面的積極性,共同來建設智慧城市,使智慧城市的發展更加健康。

 

圖片由作者提供

 

  但最重要是讓居民參與到智慧城市建設中來,融入他們對自己土生土長地方的想法,當談到智慧城市的時候,總是最先想到高科技,往往容易忽略人的因素。在聯合國人居署一個重點推動的事情就是城市規劃、建設、管理要以人為本,我們經常說以人為中心,其實做好、做到位絕不容易。

 

  中國在智慧城市發展上,應該說比較領先。其實香港有很多需要向中國學習的地方。比方說中國的流動支付就做得比較好,不僅是支付功能,還承載了便利日常生活及康樂的設備,真正可涵蓋衣食住行。智慧城市發展過程中,我們不僅要發展技術,更要考慮人。如對於弱勢群體,很多智慧城市的應用都在手機APP上,但有些人沒有智能手機,或者老年人、殘障人士不會用,他們能使用這些技術?這些細節在我們發展智慧城市過程中,都應該仔細考慮。

 

  早前數碼港與社聯攜手合辦《社聯 x 數碼港-社創及科技對話及交流》跨界別交流會邀得12間從事教育科技、醫療保健科技、數碼娛樂等數碼港初創,與超過100位社福機構代表交流,他們分別來自逾40間從事與兒童及青少年、家庭、復康等相關服務的機構。交流會針對3個範疇,包括特殊學習需要(SEN)、精神健康,及以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活動推動社創(SocTech)發展,針對業界痛點及創科需求提供改善方案。正正肯定是智慧城市發展的力量,因沒有技術也談不上智慧了。但是在發展過程中,要合理考慮人的訴求。務求提供更到位服務。而社聯亦會提供支援及配合,讓科技提升社福服務。

 

  另在數碼港合辦STEM+E比賽2023「企業組」的冠軍方案是「高球隨意門」,團隊與專注研發元宇宙高爾夫球模擬器及其校園推廣的初創公司N1合作,團隊認為公司可把高球模擬器服務推銷給老人院、傷殘人士院舍以及醫療機構等,透過模擬高爾夫球運動,幫助患者和老人復康。

 

  數碼港首席公眾使命官陳思源表示,數碼港樂見學生在比賽過程中展現創新思維,應用科技解決社會痛點,數碼港會繼續普及及強化 STEAM 學習,連繫初創為 STEAM 教育加入更多創科元素,期望未來將繼續以多元化的課堂內外學習活動,培育更多科創人才,為學生打好基礎,配合香港未來創科發展。

 

  只有從不同場景如安全,開展各式各樣項目專案向相關部門提供有用且快速的資料,基於事件的分類來開展位置風險概況預測,這對於兒童、婦女、老人等弱勢群體非常重要的。

 

  而智慧健康不僅涵蓋醫療和養生,還結合環境、個體心理等因素,通過與醫療機構深度合作,將所有與健康相關的資訊整合,滿足使用者對個性化服務的訴求。一切該體現「以患者為中心」、「以居民為根本」和「以行政為支撐」的全面醫療衛生理念,通過更深入的智慧數碼化、可全面的互聯互通、更透徹的感知,實現居民與醫務人員、醫療機構、醫療設備之間的實時互動,健康醫療大數據是資訊化建設及戰略資源的重要內容, 而“智慧醫療更是智慧城市下最專業、重要的組成部分,是經濟社會數位化轉型的關鍵。

 

  此時,樂齡科技則能發揮重要作用,連結長者及社會、提供便利,在社區內推廣正向心理,提升社區對身心健康的關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智叻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香港 #人口老化 #智慧城市 #建設 #智慧城市發展 #高科技 #忽略 #因素 #弱勢群體 #智能手機 #智慧健康 #醫療 #樂齡科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