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2-17Photo: 由作者提供

製茶包的藝術:過了40年,大門終於打開!百分百建基香港的陸羽茶包廠房

  「我出生的一年,正是陸羽茶包誕生的一年。」陸羽茶包第二代人王廷Alfred說。

 

  屈指一算,陸羽茶包這個品牌都有40年歷史。意想不到的,是生產陸羽茶包裝品的廠房,原來一直都設於香港,只是從來沒有對外公開,比Joey更加低調地處理。

 

  來到今年,位於葵涌的陸羽茶包廠房,終於首度容許傳媒採訪,不過Alfred笑言:「暫時仍未方便給市民參觀。」

 

陸羽囝囝Alfred(左)和陸羽爸爸(中),合力把陸羽茶包保持成百分百香港品牌。(何穎攝)

 

  40年前,Alfred的爸爸王芝泰,以在紅茶公司累積得來的茶包裝作經驗,決定自立門戶建立品牌,製作中式茶的茶包,普洱、香片、烏龍、鐵觀音首度以茶包面世,在電視、報章全方位打廣告,當時成功掀起全城話題,並正式打開了中式茶方便沖泡及飲用的新時代。連我都記得,在那個每個月只能跟父母去一次超級市場的舊年代,其中一次「超市之旅」,就是專誠去選購在電視廣告看似好新奇好特別的陸羽茶包。

 

  當然,別人都在說:茶包採用的茶葉,都是最下等、最劣質。

 

  Alfred坦言承認,向來是採購製原片茶剩下的茶碎,一來茶碎價格比原片茶葉便宜許多,有助公司大大減省成本,二來就算購得原片茶葉,也都要切成碎以放進小小茶包,何不索性購入茶碎呢?最關鍵的,是要向有信譽有品質的茶園採購。

 

  參觀陸羽茶包廠房,會更明白其對品質的要求。以使用多年的茶包機為例,由意大利設計、阿根廷製造,用來調合茶葉的機器則是日本靜岡製造,在當時來說是很大的投資,而且當時沒有像現今的良好通訊設備,由組裝、調校,到維修、操作,都顯得非常具難度,終是公司上下都要發揮,像茶包機的傳送茶碎管道,是其中一位資深員工以吸塵機吸管改裝而成。

 

使用多年的茶包機,傳送茶碎的管道是多年前由吸塵機改裝而成。(何穎攝)

 

  今時今日做採購是超容易,在手機搜尋一下再按個掣就搞掂,物料便從不遠之處送抵,但陸羽茶包還是秉承一貫原則 —— 不貪圖方便只著重品質,用來製成茶包的濾紙,就一定要是德國製造,因為吃入肚的東西絕不能苟且,成本高一點也是值得。同樣地,吊繩是以高溫壓在茶包,絕不可能使用釘書釘。

 

製造茶包的濾紙是由德國製造,壓在茶包的吊繩絕不採用釘書釘。

用來盛放茶碎的巨大紙筒,隨歲月吸盡茶的香味,愈用愈見有價值。

茶盒叠起起來,有點像裝置藝術,原來叠起方法是由員工想出來。

 

  年少時跟隨爸爸到各大超市做promoter的Alfred,早已正式接手家族生意,並不斷推出新主意,近期就跟靜岡具百年歷史的丸孫茶園合作,推出全新的「陸羽日本孫之冷泡茶」—— 是的,一向做中式茶的陸羽,竟然開始做日本茶!

 

陸羽茶包跟靜岡具百年歷史的丸孫茶園合作,推山冷泡的綠茶和玄米茶。(陸羽茶包提供)

 

  一般茶葉要做冷泡的話,必需浸泡一夜才得出茶味和茶色,九孫茶園卻是採用深蒸綠茶葉,茶味都被全面提取出來,用凍開水或冰水沖泡一兩分鐘,就得出色澤與茶味,就算茶包在水中浸一兩小時,茶色也不會變黃,茶味也不會變得太苦澀,日本人在製冷泡茶的技術,真的令你心服口服。

 

冷泡茶做得很出色,以冷開水或冰水沖泡一兩分鐘,茶味就完全釋放出來。(陸羽茶包提供)

 

  為了搭配這款冷泡茶,Alfred更不惜工本,特別推出一款採用日本物料、在保加利亞製造的水樽,屬BB奶樽的級數,通過歐盟認證不含雙酚A成分。大家都笑指他為追求完美而太過瘋狂,連他也自嘲:「一整個貨櫃的水樽由保加利亞抵港,原來只得一千公斤,真的太輕吧。」只是他眼見香港人喜歡飲用樽裝茶,以至弄出一大堆即用即棄的塑膠樽,便用盡方法製作一款大家都好想keep住用的優質無公害水樽。

 

冷泡瓶採用日本物料,在保加利亞製造,通過歐盟認證不含BPA成分。(何穎攝)

 

  來到聖誕節,陸羽茶包又有新動作,跟Smile聯乘推出冷冰冰的甜品Smiling Xmas Lukyu Froyo,內裡包含陸羽普洱茶啫喱、茶味脆粒、柑桔啫喱、芒果熱情果棉花糖、雜莓汁及乾橙等。好明顯,Alfred很想把品牌年青化,開拓年青人的市場,他說:「我希望做到的,在香港人眼中,陸羽茶包不是一個老品牌,而是一個經典品牌。」

 

陸羽茶包與Smile首度聯乘的Smiling Xmas Lukyu Froyo,好大杯呀!

(Smile美女店員攝)

Smiling Xmas Lukyu Froyo包括陸羽普洱茶啫喱、茶味脆粒、柑桔啫喱、芒果熱情果棉花糖、雜莓汁及乾橙。

 

  老,其實也不是壞事,在陸羽茶包廠房,我瞄到一個叫做MY CUP、印有中東字的掛牆鐘,原來許多年前曾以MY CUP為品牌經營斯里蘭卡紅茶,還遠在中東都設有分公司,掛牆鐘就是當年剩下的相關紀念品。MY CUP商標與掛牆鐘的設計,很具懷舊感,充滿上世紀80年代美學,而且簡潔美觀又一看即明,Alfred或可以諗諗佢。

 

多年前開始經營的紅茶品牌MY CUP,其掛牆鐘已不再出產成為古董。

羽茶包曾推出以MY CUP為品牌的6包裝紅茶茶包,設計簡潔精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陳世味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飲食 #食評 #陸羽茶包 #茶包 #冷泡茶 #日本冷泡茶 #Smile #Froyo #聖誕節 #老字號 #廠房 #MY CUP #懷舊 #第二代 #無公害水樽 #普洱 #中式茶 #香港製造 #經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