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1-17Photo: 由作者提供

一片入魂!全蛋意粉、芝士梳乎厘,一秒間由簡便午餐變身華麗盛宴?就係加上意大利Alba白松露囉!

  前幾天因為工作關係,前往尖東的海景嘉福洲際酒店的Theo Mistral by Theo Randall吃飯,沒想到一頓簡便午餐,竟然忽然華麗轉身,變成一頓豪華盛宴。

 

  怪就只能怪來自意大利Alba的白松露菌囉!以每克$90的嬌貴身份降落在任何菜式之上,都立即像被加持,變得閃閃發光,充載誘人魅力,顛倒餐飲眾生。

 

海景嘉福洲際酒店的意大利餐廳Mistral,年前變身Theo Mistral by Theo Randall,餐廳無論裝潢和菜式都有一番新景象。

 

明明只是一頓簡便餐午餐,卻因為有意大利葡萄酒和意大利Alba白松露菌,而搖身一變為一場盛宴。

 

  In case you don’t know,一定要是來自Alba的白松露菌,才會是如此受人矚目。雖然踏入秋季,意大利各區都有出產白松露菌,但向來以西北部皮埃蒙特省(Piedmont)的Alba小鎮的白松露菌最為品質出眾,來到今時今日,Alba的出品是否真的比其他地區的出類拔粹很多很多,真的不得而知,但至少Alba在白松露菌界別已經是一個至高無尚的品牌,而像這樣的至高無尚品牌當然在價格上充份反映出來,有白松露菌供應商透露,意大利其他白松露菌大約每公斤港幣$46,000,Alba的則大約是港幣$80,000,可見名牌就是身價。

 


餐廳供應的長幼麵包Grissini,是特別從意大利訂購的機器製造,味道很好,一定要試。

在餐廳工作了肯定逾廿年的品酒師James,對意大利葡萄酒十分專業,也對處理意大利白松露菌很在行。

玻璃瓶甫打開,白松露菌的香氣立即跑出來,散播到四周空氣,隔著口罩都還嗅得到。

 

  今年意大利白松露菌的價錢比去年貴出許多,香港各大食肆都叫苦連天,有些每克開價$120至$130,也有星級餐廳今年索性不做白松露菌菜式,Theo Mistral by Theo Randall卻竟然以每克$90奉客,好過份吧!餐廳經理阿Black說不想定價太過份令食客品嘗不到。執筆之時,餐廳第一批白松露菌已幾乎售光,要待第二批空運過來,大家要試的話真的要先致電查詢一下。

 


白松露菌的確是「打卡」恩物,但最重要是去欣賞其香氣,所以拍攝過後記得放低手機,充份利用你的鼻子去好好嗅一下意大利Alba的大地精華。

 

  儘管白松露菌是極之身嬌肉貴,但有趣的是,跟白松露菌最friend的,都是雞蛋、牛油、芝士、奶類、高脂肪以至澱粉質等等最常見的「平民級別」食材,所以要品嘗白松露菌的最優美一面,切勿隨隨堆砌一攤名貴配料,反而持守簡單就是美的原則。當日午餐有一款焗意大利芝士梳乎厘,以Fontina、Taleggio和帕瑪遜共三款意大利芝士製成,一遇上白松露菌立即擦出最熱烈的愛火花,雙方的香味都得以提升和激活起來 —— 能夠bring out the best in you的對象,如果咁都唔係真愛,你話係乜呢?

 


焗意大利芝士梳乎厘,包含Fontina、Taleggio和帕瑪遜共三款芝士製成,搭配白松露菌是一絕。

焗意大利芝士梳乎厘可作為頭盤也可作為主菜,不過要留意此菜式是很飽肚,午餐後最好行返一萬步。

波士頓龍蝦蟹肉沙律,上方是波士頓龍蝦鉗,中間黃色是泥蟹肉,搭配各式蔬菜和意大利Amalfi檸檬做成的醬汁,味道鮮香無比。

 

  另一款跟白松露菌八字最夾的對象菜式,是自家製意大利全蛋麵,蛋味好濃郁的麵條,加上以36個月的帕瑪遜芝士和Pecorino Romano羊奶芝士炮製而成的醬汁,簡直是專門為白松露菌而開設的love hotel,甫在麵條上灑上白松露菌薄片,就立即高潮迭起,如果配上合適的白酒,你會忍不住吃到呻吟出來……

 


自家製意大利全蛋麵配白松露,以36個月的帕瑪遜芝士、Pecorino Romano羊奶芝士、黑胡椒調味,再刨上白松露菌薄片。

向來牛油、雞蛋、芝士都是白松露菌的好朋友,這款自家製全蛋麵搭配白松露菌,一定冇得輸。

 

  其實「走地」的食材例如鴨、鵝、牛、羊,以至鴨肝和鵝肝,都能搭配白松露菌,味道即時是有所提升,至少海鮮類別,就好似沒有那麼如魚得水,若果閣下好有冒險精神,又或者無海鮮不歡,大可試試。

 


慢煮鵝肉雲吞,融入了香港人喜歡食鵝的特性,使這款意大利雲吞別樹一幟,餡味香濃,跟以豬背油、巴馬芝士、雞油菌及牛肝菌汁煮成的醬汁搭配得宜。

香烤牛仔扒配意大利白松露,當日的牛仔扒煮得過熟,但白松露菌已刨下,就米已成炊地照單全收啦,否則把牛仔扒退還連白松露菌都要放棄,就損失慘重。

香草紅椒粉麵包糠烤澳洲羊鞍,粉紅色的羊肉色澤一看就知是鮮嫩多汁。

 

  莫以為甜品不可以搭配白松露菌,只要具奶味、夠肥美、有堅果成分,都有機會搭配成功,當日我們就點了開心果口味的意式半冷凍慕思(Semifreddo),配上白松露菌,開心果味道真的再開心幾倍,nutty flavor立即充滿跳躍感。如果閣下想食得簡單一點,不妨點一杯雲呢拿雪糕(當然make sure品質要好),白松露菌可帶你一片入魂。

 


開心果口味的意式半冷凍慕思(semifreddo),配榛子餅乾、雲呢拿醬、焦糖開心果及朱古力片,加上白松露菌,加倍開心。

 

  回想起來,我人生第一次吃白松露菌,時為199X年,地點也是在這間Mistral餐廳 —— FYI,當時餐廳是稱為Mistral,話說上世紀90年代初,Mistral真的很火紅,大廚Mario深得食客喜愛,每年白松露菌季節到都生意滿瀉,星期一、二晚都全場爆滿,要turn down所有的walk-in客人,真是十分誇張的場面,而當時白松露菌好像是每克$30至$50 —— 當然啦,那個年代樓價亦不是現在的水平,到頭來只有我的人工是沒法追上來。

 

  後來Mistral轉換過不同大廚,大部分好像做滿兩年(或不足兩年)就離開,有段時間甚至出現沒有意大利大廚的真空期,使餐廳的水準與風格難以穩定,食客感到有點無所適從。直至數年前,海景嘉福洲際酒店成功邀請得到來自倫敦洲際酒店Theo Randall at the InterContinental的人氣名廚Theo Randall過來Mistral擔任短期美食推廣,發現他的菜式獲得香港食客一致好評(當時我也被邀請去試試其菜式及給予評價,呵呵),也發現名廚本人廚藝跟個性一樣的好,是可以達至長期合作的商業夥伴,便促成了由Mistral演變為Theo Mistral by Theo Randall的歷史一頁。本來Theo Randall每年來港幾趟巡視餐廳,可惜疫情打斷了計劃,現全部都隔空管理,幸好駐港的Theo Randall入室弟子一直在餐廳助陣,確保能全面執行名廚的想法。

 


當日午餐喝了四款葡萄酒,包括一款氣泡酒、一款氣泡紅酒及兩款紅酒,午餐之後真的無心工作,好想瞓吓覺先。

 

Theo Mistral by Theo Randall

地址:尖沙咀麼地道70號海景嘉福洲際酒店B2層

電話:2731 2870

查詢網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陳世味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海景嘉福洲際酒店 #美食 #酒店 #尖沙咀 #Food Map #Theo Mistral by Theo Randall #白松露 #Alba #意大利菜 #焗意大利芝士梳乎厘 #波士頓龍蝦蟹肉沙律 #慢煮鵝肉雲吞 #澳洲羊鞍 #牛仔扒 #意大意全蛋麵 #semifreddo #美食地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