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8-16Photo: 由作者提供

大廚回歸!捲土重來實力酒店中菜:時令脆皮鮮蟹肉釀荔枝、打卡系火焰教化鹽焗雞+雞油撈飯、百吃不厭水晶牛肋肉

  近兩年,香港多間老字號都先後宣告結業,原因不外乎經營者年事已高或駕鶴西去,找不到合適的承繼者,以至業務未能好好地延續下去……

 

  類似情況,其實也在一些高端中菜館出現,例如位於尖沙咀東部海景嘉福洲際酒店(InterContinental Grand Stanford Hong Kong)的海景軒中菜廳 —— 雖然大眾沒有特別為海景軒定性為老字號,但數數手指,海景軒原來都經營了數十年,單是上一任大廚梁輝雄師傅就在海景軒工作了逾27年,並為海景軒奠下了充滿粗菜精做風味的粵式家鄉路線,其風格一直維持至今,說海景軒是老字號並不為過。

 

  去年6月,疫情仍籠罩四周,梁輝雄師傅正式宣布退休,由跟隨梁師傅達27年的得力助手余照軍師傅走馬上任。當時大家都猜測:余師傅這個位置並不好做,絕對have big shoes to fill,梁輝雄師傅退場之後,加上疫情的困擾,餐飲生意必定大幅下跌,要在那個時期做出成績簡直就是拉牛上樹,況且梁師傅為海景軒創製的菜式早已深入民心,接手的余師傅很容易被雞蛋裏挑骨頭 —— 若只承傳舊菜會被說沒有新意,若太破舊立新會被指破壞傳統,終是兩面不是人,難搞囉。

 

  然後呢 —— 想也想不到的峰迴路轉劇情 —— 余照軍師傅竟然上任很短時間之後辭職而去!消息一出,食友皆眾說紛紜,「一定受不住壓力」、「可能生意太差」、「或者熟客唔鍾意佢」等等說法廣泛流傳,酒店方面沒有特別作出澄清或發表甚麼,只是低調地冷處理,海景軒亦自此漸漸被忽略……輾轉一年之後,我被邀請到海景軒吃飯,還將會跟新大廚會面,而新大廚正是之前離開了的余照軍師傅。世事真的很有趣。尚未跟余師傅坐下閒談,先試試他準備的晚餐。

 

當晚的菜單,有熟悉的菜式名字,也有全新推出的創作。

 

  首先出場的頭盤食品,叫做四喜小碟,包括前任大廚梁師傅的招牌作百花火鴨方及豉味醬瓜皮,以及由新任大廚余師傅全新創作的酒客花生金錢肚和陳醋龍眼果,兩舊加兩新,突顯海景軒現時新舊並蓄的經營方針。

 

四喜小花碟,包括(左起)百花火鴨方、 酒客花生金錢肚、豉味醬瓜皮
以及陳醋龍眼果。

百花火鴨方,以脆塊夾著鴨肉和蝦膠,在蝦膠的彈牙中還帶著鴨肉的酥鬆感,做出原有梁師傅的水準。

酒客花生金錢肚,切得細薄的金錢肚以麻辣調味,捲上蔬菜,入口清爽而濃味的,很適合配搭啤酒或白酒。

豉味醬瓜皮,梁師傅的家鄉食品,以醋、生抽等醃漬西瓜皮,余師傅的新版本比較偏向味淡。

陳醋龍眼果,余師傅先把哈蜜瓜粒釀入龍眼肉,再裹上薄漿炸成,並配以陳醋汁,具鮮甜、濃郁和香脆之感。

四寶花膠木瓜湯,一定要選用夏威夷木瓜,否則味道不可能夠鮮甜。

四寶花膠木瓜湯內真的充滿真材實料,花膠、竹笙、蝦肉等都落齊。

 

下一頁:更多精彩菜式—脆皮鮮蟹肉釀荔枝、家鄉鹽焗雞、雞油拌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陳世味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食 #中菜廳 #中菜 #海景嘉福洲際酒店 #粵菜 #尖沙咀 #美食地圖 #鹽焗雞 #打卡 #豉味醬瓜皮 #百花火鴨方 #龍崗雞 #廣東菜 #合桃露 #即磨 #奶皇糯米糕 #山楂卷 #海景軒 #甜品 #點心 #Food Map #客家煎茶粿 #金錢肚 #冬瓜 #陳醋龍眼果 #酒店 #牛肋肉 #花膠 #客家菜 #木瓜湯 #雞油飯 #脆皮鮮蟹肉釀荔枝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