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5-06

保哥別注版甜品!「雪耳杞子桂花糕」口感、養顏功效大提升!做糕點如何避免材料沉底?

雪耳杞子桂花糕

 


 

材料:

 

 

水 600毫升

乾雪耳 2克

冰糖 80克

魚膠片 8片(每張5克)

乾杞子 20克

乾桂花 2克

糖桂花  30克

模具1個

 

做法:

 

  1. 提早一兩小時把雪耳浸水,浸至脹身,剪去頂部後切幼粒。

 

 

  2. 把魚膠片逐片浸水至軟身。

 

 

  3. 在鍋內加入600毫升的水,然後放入乾桂花,水滾後煮3至4分鐘,再加入冰糖。

 

  4. 待冰糖溶化後隔走乾桂花,只取桂花水。

 

  5. 將煲好的桂花水、雪耳、糖桂花倒入煲內,然後加入已浸軟的魚膠片。

 

  6. 滾一會兒,待桂花香出來後就可加入杞子,之後關火。

 

  7. 將桂花糖漿倒入玻璃大碗並浸入冰中,期間持續攪拌,直至桂花、杞子、雪耳全部凌空浮起,而糖漿呈琉璃狀兼帶少少凝固狀態,就可離冰倒模。

 

 

  8. 倒模時,先在模具每一格加入一粒杞子,然後將桂花糖漿舀進去。

 

 

  9. 完成倒模後放入雪櫃冷藏兩小時。

 

  10. 桂花糕成形後,可將模具放入熱水浸約5秒幫助脫模。

 

 

  11. 最後準備一個大碟,反轉蓋在模具上,再反轉放下就可成功脫模,完成!

 

保哥小貼士!

 

  1. 若想嘗出雪耳爽脆的口感,選購雪耳時別貪平,一些較便宜的雪耳本身帶有頗重的硫磺味,一遇熱水就會化開,影響桂花糕的口感;建議選購品質較好的雪耳如漳州雪耳,經烹煮後亦能保持爽脆。

 

  2. 杞子常用於煲湯、製作中式甜品,我常用寧夏杞子,大家購買時可留意杞子椗的部分有沒有白色點,有白點才是安全,沒白點的代表漂過,不建議買。

 

  3. 製作啫喱類的甜品,最常用到魚膠粉,但是一些品質較參差的魚膠粉會帶有一股豬皮味,因此我會建議大家用成分較天然的魚膠片。在使用前記住需逐片浸軟,別貪快一疊過加入,否則它們會黏成一團,較難溶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保哥快趣煮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式甜品 #杞子 #糕點 #飯後甜品 #甜品 #雪耳 #魚膠粉 #DIY #黃亞保 #名廚 #自煮 #在家煮 #魚膠片 #簡易食譜 #夏天 #食譜 #桂花糕 #家常菜 #保哥快趣煮 #桂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