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8-29Text: Cecilia WangPhoto: CWing Li

吃一份霸氣!媲美滿漢全席的百碟宴 嚐盡京川滬特色手工菜

  中國人吃飯愛講排場,去到極致,就是滿漢全席。關於滿漢全席起源眾說紛紜,其中一個說法是清康熙帝60歲的壽宴,取滿漢和睦之意,有300道珍饈,極為奢華,能吃上三天三夜。

 

  張國榮和袁詠儀主演的電影《金玉滿堂》中,也有滿漢全席的場景,廚師們用刁鑽食材設計菜式爭奪比賽冠軍,人蔘炊飯、豆腐雕八仙、灌湯黃魚、海龍爭珠、踏雪尋熊、富貴象拔、金晴火腦......特別是用豆腐取代猴腦那一幕,相信很多人仍歷歷在目。

 

 

  雖然平日吃飯多盡力而為,但逢年過節也會破一破例,豐盛的飯菜擺滿一桌,更有「豐衣足食」、「盆滿钚滿」的好意頭!位於灣仔的日熹樓推出百碟宴,儼如迷你版的滿漢全席,44款涼菜、熱菜、點心和甜品全部以tapas size呈上,眼見一百碟各具特色的京川滬手工菜擺在桌上,這一份霸氣確實難得!

 

 

  這裏的大廚有超過四十年主理京川滬菜的經驗,今次特別在傳統之中加入新意, 除了著名的口水雞、水煮系列、賽螃蟹、夫妻肺片、乾燒虎蝦、小籠包、生煎包,也有回鍋黑豚肉、今腿炆津白、鳳梨斑片,更特別帶來坊間罕見的傳統菜式—朝陽菠菜婁以及老北京牛肉卷餅。特別一提,這裏的菜式全部不加味精,也堅持「少鹽、少糖、少油」的原則,讓你品嚐到食材的真味,食得健康。

 

 

  口水雞是這裏的名物,雞肉採滑嫩,醬汁是精華,有別於其他地方的口水雞,這裏的醬汁不辣,反而偏麻,麻得夠香夠刺激。

 

 

  醬爆分雞絲,先將雞肉煙熏再落油鍋炸,香脆有滋味,是道蠻特別的佐酒小吃。

 

 

  水煮系列是日熹樓的主打菜,「水煮膽」是大廚的私家秘方,不加味精,麻辣配合得宜,加上魚片、羊肉、牛肉或黑豚肉,風味各有不同,絕對是愛辣一族的心頭好。

 

 

  老北京牛肉卷餅,將牛「月展」、北京甜麵醬、青瓜及京蔥等用鬆軟的卷餅包裹,口感十足,十分有北京特色。

 

 

  朝陽菠菜婁,是另一款京城名菜,其外表看似菠菜包,口感卻介乎菠菜包及菠菜餃之間,樸實的外表包裹著爽滑的菠菜碎及蝦乾,味道清淡得來亦帶有絲絲鹹香鮮味。

 

 

  吾是南瓜,每個南瓜也是師傅自己親手做。想品嘗霸氣百碟宴要提前一日預定,每桌$4288,足夠12-16人份量,人均260元!

 

 

  仍未盡興?還可繼續轉場到樓下的酒吧,這裏的雞尾酒用花雕、米酒、竹葉青、茅台等去調製,只取單字『共』、『守』、『攻』、『靜』、『和』、『喜』、『軍』、『戰』,當中『戰』更會分兩碗上,讓食客可以『戰鬥』,玩味十足!

 

 

日熹樓

地址:香港灣仔杜老誌道6號群策大廈4及5樓

電話:2511 1534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odie What’s O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食地圖 #試食報告 #京川滬 #滿漢全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