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3-10Text: Yan Chung

港九新界最正燒味地圖!老字號/炭燒/食神叉燒齊晒!米芝蓮燒鵝、中午沽清芝麻皮燒腩、琵琶鴨邊度搵?

九龍區

 

星級名廚得意之作:逸東軒

 

  叉燒說是庶民美食,其實也可以很高貴!佐敦逸東酒店中菜廳逸東軒自2017年便開始奪得米芝蓮一星,當中最功不可沒的,當然是自1993年加入逸東軒的譚棟師傅。譚師傅名菜多多,如鮮沙薑陳皮生煎雞和二弄明蝦球,鮑參翅肚更是手到拿來。而要譚師傅選出最為得意之作,他會選明爐蜜汁叉燒。

 

逸東軒明爐蜜汁叉燒($280)肉質鬆化,面層有微微焦香和陣陣蜜甜。脆皮燒腩仔($228)皮脆肉香,鮮味豐盈。

(圖片來源:逸東軒)

 

  逸東軒的蜜汁叉燒是金牌菜式,高峰時期日賣60碟。叉燒選用最上等半肥瘦的脢頭肉,以秘製醃料醃足一小時,重點在於即叫即燒,叉燒在上枱時維持恰到的熱度。濃香惹味之餘,肉汁水份保留下來,不會被燒乾,令叉燒鬆化可口,豬肉鮮味也保持在最佳狀態。醃料沒有喧賓奪主,叉燒香得原始脫俗,全靠有30多年入廚經驗的譚師傅著重每個細節。

 

逸東軒

地址:佐敦彌敦道380號香港逸東酒店B2樓層

電話:2710 1093

 

富豪名店重現經典 :鷹巢

 

  中環的希爾頓酒店於1961年開業,當年酒店頂樓的鷹巢夜總會是不少名人富豪如趙世曾、何鴻燊的飯堂,據說他們最愛的名菜有鴛鴦蝦、木瓜燉翅外,還有金牌叉燒。酒店於1995年結業,鷹巢也隨之消失,直至2016年,鷹巢在旺角希爾頓花園酒店頂樓重開。

 

鷹巢的金牌叉燒皇配上蜜餞豆,十分傳統。

(圖片來源:鷹巢Facebook)

 

  名店重開,鷹巢找來逾40年經驗的師傅掌廚,重現當年名菜,當中,不少得金牌叉燒。那個年代,不流行採用西班牙黑毛豬,要重現當年風味,當然跟足傳統採用本地新鮮豬肉。師傅取上等脢頭肉中間最嫩滑部分醃製,低溫慢煮兩小時後再烤製。叉燒皇厚切,肥瘦均勻,帶點燶邊。另外,跟足酒家傳統配上蜜餞豆。蜜餞豆以數小時浸煮,再以麥芽糖和蜜糖煮數小時,入味甜糯,也為叉燒加添蜜香。鷹巢的叉燒惹味得來,有高級中菜府的精緻細膩,相信到現在也會成為富豪最愛。

 

鷹巢

地址:旺角豉油街2號香港旺角希爾頓花園酒店2樓

電話:2201 3661

 

下一頁:買少見少炭爐乳豬、狂人叉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odie What’s O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食 #黯然燒魂飯 #燒鵝 #燒味地圖 #美食地圖 #Food Map #燒味 #戴龍 #食神叉燒 #港九新界燒味 #永合隆 #叉燒 #燶邊 #鷹巢 #新桂香 #炭燒 #Chop Chop食神叉燒 #冬菇亭 #炭燒叉燒 #添記 #沙田18 #燒腩 #乳豬 #芝麻皮 #蜜汁叉燒 #齒留香 #米芝蓮 #豬油撈飯 #一樂 #豉油雞 #琵琶鴨 #再興 #晚市開餐推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