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3-10Text: Yan Chung

港九新界最正燒味地圖!老字號/炭燒/食神叉燒齊晒!米芝蓮燒鵝、中午沽清芝麻皮燒腩、琵琶鴨邊度搵?

乳豬燒臘第一家:永合隆飯店

 

  永合隆飯店在1960年開業,已經有五、六十年歷史,飯店的裝潢格局也充滿懷舊味道,尤其門面那泛著金光的招牌,招牌下標明「乳豬燒臘第一家」。永合隆的乳豬至今仍然馳名,因為老店至今仍用炭燒,而非掛爐做法。燒豬的功夫可不少,豬隻來貨後要先剖開,然後以鹽醃製至乾身。入爐前,將外皮焗35至40分鐘至七成熟,再開始燒豬。整個過程人手製作,炭火火力不如電爐般穩定,要燒得均勻,全靠臂力和經驗去控制。

 

以炭火製作燒豬的老店所剩無幾,要好好珍惜永合隆。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Flickr)

 

  永合隆的燒豬外皮金黃色,肉質鬆軟,不會死硬,鮮香豬味當中有炭香,比起掛爐燒的燒肉,濃香層次豐富得多。食環署現今已不再發炭爐牌,而且燒鵝牌是一個牌照,燒豬牌是另一個牌照,現在仍保留炭火燒豬的老店已買少見少,所以要好好珍惜永合隆!

 

永合隆飯店

地址:太子砵蘭街392號

電話:2380 8511

 

叉燒狂人獨門秘方 :齒留香

 

  旺角齒留香在長旺道市場賣燒味已經接近三十年,老闆黃仲倫表示人人稱他為「叉燒狂人」,又說自己燒製的叉燒無人可比,認真狂。充滿自信,也很坦白,公開叉燒用上雪藏肉,而非貴價上乘新鮮豬肉,所以也可賣個親民價錢。將雪藏肉做出新鮮肉鮮味,把瘦肉香氣拍得住肥肉,全靠獨門秘方醃肉,絕不採用鬆肉粉,而會加入生粉、馬鈴薯粉、玫瑰露和秘密香料等,燒叉燒全程使用四種火力,才做出濃而不鹹的味道,軟腍鬆化的口感。

 

齒留香由「叉燒狂人」主理,秘製叉燒濃而不鹹、軟腍鬆化。

(圖片來源:齒留香Facebook)

 

  齒留香在市場當中已是長龍店,2018年在太子開設燒味茶記,宣傳寫明「招積叉燒佬踩過界」、「我係No.1」,不怕同區強烈競爭。堂食推出鐵板叉燒皇,另外燒鵝、乳豬也大受歡迎,可能因為口味當中有份狂。

 

齒留香

地址:太子界限街26號地舖

電話:2623 7879

 

下一頁:新界區冬菇亭炭燒燒味、酒店惹火叉燒豬油撈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Foodie What’s O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食 #黯然燒魂飯 #燒鵝 #燒味地圖 #美食地圖 #Food Map #燒味 #戴龍 #食神叉燒 #港九新界燒味 #永合隆 #叉燒 #燶邊 #鷹巢 #新桂香 #炭燒 #Chop Chop食神叉燒 #冬菇亭 #炭燒叉燒 #添記 #沙田18 #燒腩 #乳豬 #芝麻皮 #蜜汁叉燒 #齒留香 #米芝蓮 #豬油撈飯 #一樂 #豉油雞 #琵琶鴨 #再興 #晚市開餐推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