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1-12Text: Yan Chung

團年飯趁早訂!新晉話題中菜推介!兩大米芝蓮名廚聯乘矜貴手工菜/淮揚老師傅重出江湖/老四川大讚酸菜魚/富豪飯堂脆皮雞

Book定新年話題中菜館推介 | 2.准揚菜老字號姊妹店登場! 重溫老師傅精湛功夫、邵逸夫捧場名物生煎包—雪園會館

 

  說起香港的准揚菜,不得不提蔣標先生。蔣老先生師承其姑丈於蘇淅同鄉會學藝,1978年于久錫先生去世後,蔣標、蘇奕和楊鴻輝先生成為接班人。8年後,蔣老先生與拍檔在北角開雪園飯店,成為香港有名的准揚菜館,是不少在港老江南的回憶。當年,邵逸夫爵士和方逸華小姐更掀起過雪園生煎包熱潮。在未有打卡文化的年代,已創造日賣千個生煎包的熱話。北角雪園於2009年光榮結業,多得兒子蔣偉源也熱愛淮揚菜,在2017年開設老雪園(已改名為雪園壹號)。最近,年屆已71歲的蔣老先生更復出,夥拍得意門生朗志輝師傅,加上一眾舊班底在紅磡開設雪園會館,是時候重溫經典。

 

蔣老先生最為人知曉就是於80年代與幾位拍檔一同創立位於北角的「雪園飯店」,以功夫紮實的揚幫菜及多道招牌淮揚菜菜式,成為城中名人的富豪飯堂。

(圖片來源:雪園會館提供)

雪園會館裝修古色古香,有老店的味道。

(圖片來源:雪園會館提供)

 

  揚幫菜講求刀功和精細,不同於濃油赤醬的上海本幫菜。蔣老先生堅持沿用多年來一貫匠藝的製作方法,一些看起來簡單易做的菜式,其實蘊藏著多年來累積的經驗和手藝。如醉香乳鴿,處理乳鴿的工作由每天清早開始,以店內的秘製清湯將乳鴿浸熟,放涼後再用自家製的「雞水」將乳鴿浸入味道,客人點叫時才會將乳鴿斬件再淋上酒汁。而且不會只使用單一酒,師傅會依酒的年份、牌子和味道為菜式做好「對酒對糖」的工序,才能令到帶出乳鴿獨特的甘香。至於手撕童子雞,師傅將兩斤以下的童子雞以上海西汁醃味、上色、再油炸,然後以刀功將原隻雞拆骨再手撕,最後還原原狀上碟,實在精彩!

 

醉香乳鴿$148

師傅不會用酒將乳鴿浸過夜,菜式標榜不太濃酒味,追求酒香和乳鴿原味一起產生出來的甘香清甜。

(圖片來源:雪園會館提供)

火瞳雞燉津白湯 $1,480一份/$880半份

用雪園會館的秘製雞湯做膽,混入處理好的火瞳、三黃雞及津白,然後燉湯3至4小時。湯內沒有任何調味料,將各種素材混成一體就是這個燉湯的最高技巧。

(圖片來源:雪園會館提供)

手撕童子雞 $368

為雪園會館獨家菜式,靈感取自山東手撕雞,同時又發揮准揚菜的功夫。

(圖片來源:雪園會館提供)

生煎包$72/4個

是北角「雪園飯店」在1986年開業時的看家菜式,因為邵逸夫爵士和妻子方逸華打包雪園飯店生煎包給片場的導演及演員們品嘗,人人讚不絕口,於是雪園生煎包
在演藝圈內聲名大噪。

(圖片來源:雪園會館提供)

 

雪園會館

地址:紅磡蕪湖街83號Y83大學生公寓1樓101號舖

電話:3897 9686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1:30am-3pm、6pm-11pm

 

下一頁:海洋公園依山傍海靚景中菜廳嘗名廚得獎菜!必食創意名菜太極豬肉餅+分子醬油肉汁、高級版艇家魚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odie What’s O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菜館 #美食 #Food Map #星級名廚 #粵菜 #廚魔 #中菜 #中菜廳 #過年 #廚魔名人坊 #中環 #蟹肉灌湯餃 #手工菜 #江南百花雞 #春風得意腸 #春茗 #金魚餃 #Alvin Leung #點心 #團年 #悅 #農曆新年 #銅鑼灣 #新店 #擔擔麵 #酸菜魚 #美食地圖 #2022新店 #鄭錦富 #燈影牛肉 #青紅泡椒魚 #龍蝦蟹皇糯米球 #法國鵝肝 #Grand Majestic Sichuan #燕窩釀鳳翼 #咕嚕肉 #淮揚菜 #北角麗宮酒樓夜總會 #香港家豬 #川菜 #太極豬 #米芝蓮 #白翠紅玉藏珍地 #雪園 #焗釀蟹蓋 #生煎包 #魚湯 #海鮮 #醉乳鴿 #火瞳雞 #環保海鮮 #蔣標 #美食之最大賞 #山景 #海景 #紅磡 #香港富麗敦海洋公園酒店 #手撕童子雞 #玉 #雪園會館 #CNY2023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