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6-29

德國恥辱出局 路維咎由自取?法國人腳更佳 阿根廷難偷雞

  多隊豪門又驚又險,都算成功出線,德國則歷史上首次分組賽恥出局。無組織、無速度、無鬥心,整支德國隊突然變成攻不銳守不穩,面對比自己低兩班的球隊都顯得無能為力。作為領隊,路維難辭其咎。

 

  世界盃開始初,已分析德國的陣容時就已經提到:現時德國隊的陣容,工兵型的球員居多,但創造力略微不足。回顧小組賽三場賽事,除了第二場派上列奧斯令踢法變得更立體之外,結果其餘兩場無不是德國隊堅持控球,但卻缺乏致命傳送,尤其最後一場,面對韓國,不論落底傳中還是中路直傳,都過不了韓國的防線,就是因為德國缺少一兩個有創造力的球員。

 

根據FIFA官方的統計數據,奧斯爾全場的跑動為10188米,比全隊正選平均9911米為多。以正選踢足全場的球員計算,僅少於同樣是中場踢足的列奧斯(11133米)和卻奧斯(11250米)。當德國沒有控球時,奧斯爾的無球跑動為2537米,比前鋒迪姆華拿的2524米更多。而且還有7次關鍵傳送,因此說奧斯爾是輸波罪人,是完全無理取鬧,有點太過分了。

 

  而且之前就已經講過:賽事萬一膠著,沒有挑選辛尼,路維似乎欠缺做突破的球員,撕破對手的防線。面對膠著的比賽,往往需要一種神來之筆。而德國隊在三場分組賽,包括0:1負墨西哥(德國60%控球)、2:1勝瑞典(德國71%控球)及0:2負韓國(德國70%控球)都是贏盡形勢,卻不能入波,這種膠著的戰況,就很需要一個能夠自己帶波突破的球員。不是說選了辛尼一定有幫助,但假如選了他,路維起碼能多一個選擇,這是路維的責任。

 

  在沒有選辛尼之外,之前提到:看來路維的plan B會是高空轟炸。路維的確是有plan B,但在派上高美斯之後,卻又沒有踢出高波戰術。例如在對韓國的賽事中,高美斯是上場了,但球員仍在傳地波,那高美斯在禁區內有何作用呢?

 

路維的三宗罪,包括過於信任成名的球星,明知表現不少仍用上基迪拿、戰術僵化,不懂因時制宜改變自己固有的4231戰術,加上不肯給予年輕球員上陣機會。令德國最終踢起來毫無表現,出局責任不在球員,他才最應該負責。

 

  路維希望踢保險波,不難理解,但卻因為太保險而令德國隊迷失方向。過度相信控球,令德國隊失去了機動式的進攻。之前曾預計,如果決賽是巴西對德國,德國欠缺天才,沒有想象力,很大機會被巴西復仇。但結果是面對二線球隊,這支欠缺天才,沒有想象力的德國已經過不了關。

 

  巴西和阿根廷同樣踢得艱辛,他們的領隊同樣在部署上和路維一樣存在不足,但他們仍信任隊中能夠創造機會的球員,包括巴西的尼馬和阿根廷的美斯,相信他們可以扭轉局勢。但路維卻沒有,他希望掌控大局,但卻太過保守;希望贏波,卻又不敢冒險。路維犯了和所有長時間在位的領隊相同的錯誤,不論是他或者德國隊,看來都需要一點新衝擊了。

 

  明天開始的16強賽事,除沒有德國之外,牌面上依然很正路。巴西和阿根廷死裏逃生,葡萄牙和西班牙也是驚險晉級,因此部分強強相遇的戲碼率先上演。

 

  首場的法國對阿根廷,牌面上仍是法國佔優。兩年前踢入歐國杯決賽,輸波是因為自己大意,而且葡萄牙採取死守戰術,令法國無從下手;經過兩年後,球員多了經驗,而且陣容中還多了一個天才麥巴比,令法國增加了一個可變數,進攻手段更多。

 

阿根廷上場改踢442,整體表現更平衡,而且班尼加負責穿針引線,令美斯減輕組織的工作,專心鑽營。今場面對法國,如果能夠沿用統一陣容,改派阿古路上陣在前線拉空對手,或者有機會與法國一博。

 

  反觀阿根廷,在小組賽期間明顯仍是老問題,過度依賴美斯,若不是盧祖最後階段入波,阿根廷能否出線仍是疑問。而且阿根廷的踢法過度集中地波攻勢,欠缺高波攻擊點,令法國較容易防範。

 

  不過阿根廷還有一個最大優勢,就是美斯。美斯仍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員之一,可以以一己之力扭轉局勢。法國會不會派專人盯防美斯?相信迪甘斯不會這樣部署,法國隊從來都是踢優雅足球,並不會死纏爛打,因此法國隊會部署聯防,將阿根廷阻隔在禁區外面,當阿根廷欠缺高空攻勢,就較難突破法國的防線。

 

  法國在人腳和創造力上都佔上風,相信不論在90分鐘、120分鐘,甚至12碼都應該能擊敗阿根廷晉級。

 

  另一場的烏拉圭對葡萄牙,烏拉圭雖然小組賽三戰取勝,但尾場明顯是俄羅斯少踢一人,烏拉圭才能大勝。雖然以進攻力而言,烏拉圭比葡萄牙要好,但葡萄牙的防守的確出色,非常有韌力,再加上現時士氣不俗,對烏拉圭未必處下風。這場賽事是五五波,如果葡萄牙能踢出堅韌防守,加上單天保至尊的C朗,應該可以伺機偷雞,有望晉級。

 

  至於巴西對墨西哥是同屬美洲的風格大戰,巴西不論技術和人腳都高一班。在不需要擔心要應付歐洲式衝撞踢法下,巴西應該是格食格出線。同樣情況出現在瑞士對瑞典的組合,瑞典雖然成功晉級,但技術過於粗糙,而且進攻比較依賴高空攻勢,不如瑞士進攻變數多,而且瑞士有沙基利和沙加等可以扭轉局勢的球員,相信晉級不難。

 

巴西今屆的最大功臣不是尼馬,而是古天奴。3場小組賽攻入2球加1個助攻,成功帶領巴西出線。有尼馬在陣成為對手盯防重點,令古天奴踢得更自在更輕鬆,而且可左可右的他,可以視乎對手部署而改踢位置,是巴西進攻的發動機。難怪連卡卡都表示古天奴才是巴西的核心。

 

  至於克羅地亞、西班牙、比利時都高對手一至兩班,晉級無懸念。唯一是英格蘭面對經驗豐富的哥倫比亞,就要看英格蘭的活力能否掩蓋自己經驗不足的弱點,哥倫比亞絕對不容易對付,英格蘭如果想晉級要靠一點運氣。

 

  幾隊強隊在16強已經相遇,注定有部分二線隊必定能踢入8強。正如之前所講,今屆二線隊有備而來,靠著針對性部署、勤力防守和體能,令強隊吃盡苦頭,而且也成功踢出成績。但假如到最後是克羅地亞、瑞士、墨西哥和烏拉圭殺入四強,這個世界盃是否失去了斑爛?並非說弱隊不能捧杯,但踢出球迷的迷思,一個足球體系的成功一定有其背後的意義,就如巴西的進攻、德國的機動、西班牙的傳控、義大利的聯防反擊、荷蘭的全能和法國的優雅,都是一種足球理念和傳承。

 

  如果最終只是防守大戰,大家比拼的只是防守不去進攻,豈不是殺死了足球比賽?如果足球強國的技術型足球最終敗給了現實主義,這不會為足球發展帶來任何好處,也絕不是球迷樂見,因為是悶戰一場,不如打FIFA 。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