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8-24

曼聯雖新敗仍可擋熱刺 槍手槌仔同病相憐求勝

  車路士、曼聯和阿仙奴買入的新防守中場可謂無縫銜接,都是適合自己隊伍的人選;但礙於經驗和技術,三人表現各異,正是現時球隊的寫照:佐真奴攻守俱佳,將攻防轉換梳理的井井有條;費特勤力肯走動,但缺乏戰術意識:古恩度斯充滿活力,但經驗不足表現不穩。

 

  領隊沙利上任後,車仔完全改變之前干地352踢法,一套433陣式,進攻不但著重傳控,由後場發動進攻,而且長短傳皆有,有點曼城的影子。

 

  而今季羅致的佐真奴就是車路士攻守平衡的關鍵。沙利大膽將其放在正防中的位置,讓原本的防中簡迪放在右路,釋放了簡迪的活力,屢見其在右路跑動非常多,優勢更直插對手禁區,雖然攻門質素不算佳,但其接應和分波可以為後上的球員提供攻門機會,上場對阿仙奴,其中一球正是他在禁區攞波後,吸引對方兩個球員包夾,簡迪回傳與接應的莫拉達,後者禁區頂起腳幾乎破門。

 

有了佐真奴出任防中,簡迪的攻守能力進一步提升。上場對阿仙奴跑動達12.47公里,而進攻上有三次攻門,而上季平均每場只有0.75次;而創造機會更高達4次,上季平均僅1.23次;更重要是在禁區接應的次數高達5次,比上季平均的0.57次多了近10倍,反映今季簡迪的角色已經轉化成攻守兼備的中場。

 

  而佐真奴控制節奏能力出眾,而且長短傳能力都非常出色,車路士除了短傳滲透外,更不時有長傳破越位的戰術,例如車仔現時最常用的就是阿朗素從左路出擊,韋利安從邊路移入中路,吸引對手的閘位跟進,讓出左路空間,大衛雷斯或佐真奴就是看機會從分波予出擊的阿朗素,或右路跑出空位的柏度及簡迪。

 

  佐真奴就一如現時的車路士,攻守井井有條,但因初來英超,面對體力化踢法,防守偶有出錯,就如對阿仙奴的上半場後段被人狂攻,幾乎被反超。但整體來說,車仔今屆買入佐真奴,就是要重新打造新體系,轉型合理,重返爭標行列。

 

夏薩特最終沒有離開,沙利連續兩場讓其後備登場,一來是讓他知道,沒人有是必然正選,沒有你夏薩特,球隊表現一樣好;但一方面也滿足其最佳球員的心態,後備登場可以拯救球隊,證明你夏薩特依然是車路士的皇牌。而夏薩特不去皇馬,相信是因擔心換了領隊,部署不同;畢竟他的位置不同古圖爾斯,中場競爭激烈,並非保證他一定是正選。

 

  那邊廂的曼聯買來費特,也是不俗的收購。此子場上勤力,走動多,攻守均有其踪影,屬於跑動型中場,但卻沒有戰術意識,直白點說是似在踢街頭波,積極有餘,但毫無戰術紀律,攞波後只懂自己踢,不知如何和隊友配合;如果沒有好的教練導師,他的技術也只限於此。

 

  費特的表現就有如曼聯開季兩場表現一樣,大家勤力跑動,但卻不知如果進攻;就如上場對白禮頓,中場推進到對方禁區後,卻不知如何處理。進攻毫無章法,沒有套路,只靠對方失誤才能有機會創造入球機會,這樣的曼聯實在與Class不符。

 

  對於曼聯球員,我會感到很可憐,在場上不知如何處理攻勢,無板斧、無部署,就如踢天才波一樣,摩連奴實在難辭其咎。他那種怕輸的性格,令他不敢在進攻上太進取,而且,不得不說就是,摩連奴真的技窮了,不論以往帶任何隊伍,只有一套穩守突擊,但卻沒有其他進攻套路;而球隊失分後,只懂得埋怨,打擊球員的士氣之餘,卻無助解決曼聯的進攻不尖鋭的弱點。

 

摩連奴又把輸波責任推落球員身上,是球員在比賽中沒按照他的部署,還是他自己真的技窮?但曼聯絕沒有理由炒掉他,除非到了季中,曼聯的排名徘徊中游,而歐聯分組賽又篤定出局,否則季中易帥,難以找到最適合人選。

 

  而阿仙奴的古度恩斯僅19歲,充滿活力,而且毫不錫身,攻守均非常有潛質,但卻稍為粗糙,而且經驗不足,易於犯錯。此刻的阿仙奴正是如此,踢出久違的活力,球員肯追肯搶,但卻因為質素所限,難以踢出風格,就如領隊艾美利希望從後場發動攻勢,但包括施治和兩個中堅兩個閘都不是技術型球員,要策動進攻無疑是強人所難,因此經常在後場斷纜被打反擊。

 

  槍手請來艾馬利任教,算是重塑球隊風格的重要一步,開季兩場也確實看到不少成效,尤其進攻上的進步,令阿仙奴看起來不再暮氣沉沉;而且球員的活力也增加了,大家走動多了,不再等波到。

 

  不過艾馬利始終是初來英超,仍未適應英超踢法,看起調動就知道他有不足。對車路士的上半場尾段,一度踢出壓迫風格,創造多個機會,更攻入兩球;為何下半場卻不能重複這個表現?相信是其怕輸的心理作祟,因此槍手下半場踢得比較保守。

 

  而換人也值得商榷,中後段換入藍斯頂替奧斯爾,等於將一個派牌的球員換成突破的球員,前面已經有一個奧巴美楊,為何還需要一個喜歡殺人禁區的藍斯?換走奧斯爾,誰來分波?然後將拿卡迪錫入替伊禾比,變成三個攻堅的球員,卻沒有了一個帶波突破的球員,傳送任務全落在米希達恩身上,結果他被嚴密看管,下半場鮮有發揮。艾馬利的換人,正也是用兵粗糙的表現。

 

阿仙奴的防線只能算二流,比爾連太喜歡助攻,防守往往無影;中堅梅斯達菲和普路斯都不是用波之人,難以策動攻勢;蒙維爾助攻不俗,但年紀漸大,影響其回防速度。冬窗如果不對症下藥,恐怕槍手攻力再好也難掩其防守漏洞。

 

  但無可否認,請他執教,是個好選擇,幫助槍手重新建立一套進攻風格,非常必要;但他是否阿仙奴長遠的人選,恐怕未必。

 

  三個防守中場各有特點,但表現各異,同時也間接反映到所屬球隊的情況。但講到底,都是領隊是否懂得如何為球員排除有效戰術。沙利懂得善用不同人的優點,結果車路士踢來非常醒神;摩連奴戰術呆板,沒有套路,結果曼聯遇弱不勝,遇強卻又乏力;艾馬利風格進取,想踢進攻足球,但現有球員似有格格不入,如何變陣考其攻力。

 

本周焦點

 

  曼聯在主場迎戰熱刺,以狀態而言,應該是熱刺較佳。雖然經歷了世界杯,但大部分有份踢世界杯的熱刺球員,既沒有受傷,也沒有出現疲態,是熱刺季初能夠保持兩連敗的原因。而且球員更自信,連續兩場被追平後,都能再度反超前,證明球員有進步,可以踢逆境波。

 

  但熱刺主攻,對曼聯並非壞事,畢竟摩連奴的踢法穩守突擊,能夠放棄控球權,等於不需要讓曼聯在傳控上難堪,例如上場對白禮頓,曼聯被迫主導攻勢,結果進攻經常在前場斷纜,反而被對方打突擊,險象橫生。

 

熱刺連續兩場有失球,和過去兩屆固若金湯的防線比較,似乎太脆弱了。上場對富咸,領隊普捷天奴變陣踢3142陣式,一來兩翼衞可以回後協防,二來進攻時中場人數多,可以壓制對手。今場面對曼聯的防守,普帥或會踢343,在進攻上以3前鋒牽制對手疲弱的防線,而4人中場可以在防守時回後防曼聯的反擊。

 

  今場曼聯如果能做好防守,加強兩個翼鋒的落底效率,壓制熱刺的兩閘助攻,應該有分落袋;但若熱刺能夠在開波初段入波,曼聯要搶攻,則紅魔會陷入被動。不過值得留意是熱刺連續兩場失波,反映後防在開季不算穩定,曼聯需要把握對方的漏洞爭取入球。

 

  而開季兩連敗的阿仙奴會對韋斯咸,兩隊上場表現均明顯比第一場有進步,尤其阿仙奴在上半場有多次黃金機會,但球員把握力太差,結果輸波而回;而韋斯咸則先開記錄,不過被對方下半場連入兩球反勝,反映大換血後的防守仍有待改善。

 

  今場阿仙奴主場出擊,在其實和實力上理應看高一線,如果要搶攻,應該要變陣,將拿卡迪錫放入正選,與奧巴美楊合作攻堅,上兩場可見,單靠奧巴美楊一樣踢單箭頭,很難突破對方防線,每當換入拿卡迪錫之後,攻門機會立刻增多。而且艾美利應該考慮將將艾蘭尼或托利拿取代沙加踢正選,加強中場防守力度。

 

  韋斯咸今季改踢傳控進攻,槍手要贏,就要踢逼搶,一如上場面對車路士,在上半場最後15分鐘,多次在中場攔截對方後,都能快速反擊,直達對方龍門。韋斯咸的新球員仍未形成默契,阿仙奴要響勝鼓就靠今場。

 

曼城和車路士分別對上狼隊和紐卡素,贏波應該毫無懸念了。狼隊今季重金增兵,開季一和一負,表現不算突出,但兩場都有波入,證明攻勢有威脅,今場對曼城要贏應該非常難,但或者有機會打破對手清白身;而紐卡素實在無運,開季賽程不易應付,上場完場前又射失12碼,錯失贏波機會,今場面對非常fit的車路士,恐怕主場都要全失3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