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8-30

曼聯連敗 全因無買人還是摩佬技窮?

  一隊球隊表現好壞,領隊的決定至關重要。摩連奴是否技窮?似乎已經不言而喻。整個夏季轉會高呼不增兵難爭霸的狂人,起碼也買了一個費特,但面對完全沒有增兵的熱刺,卻輸得焦頭爛額。摩連奴到底還有甚麼藉口,可以掩蓋自己在戰術上的失誤?

 

  敗給熱刺,曼聯到底是輸在沒有增兵,還是輸在排陣?

 

  後防頻頻失誤,摩連奴並非沒有買人來填補,一對中堅拜利和連迪路夫是他買的,上場卻失去正選,到底是真的需要變陣,還是純粹不忿批評自己排陣的輿論?對住機動踢法的熱刺,忽然放棄自己沿用多時的4231,改踢352,到底是針對性出擊,還是病急亂投醫?上季鮮有登場的鍾斯在大戰上陣,靴里拉忽然改踢3中堅的位置,這種變陣是有備而來,還是一種賭博?

 

  結果所輸的失誤,幾乎就在今場變陣的幾個中堅身上,鍾斯基本看管不了哈利卡尼、史摩寧面對盧卡斯,踢得非常吃力。摩連奴或者講得不錯,曼聯的防線有很大問題,但作為教練,他已經買了拜利和連迪路夫,但有沒有解決到問題?絕對沒有。球員質素是一個問題,但防守戰術是可以演練的,他可以選擇防線的企位、可以安排踢不踢越位陷阱、可以做陷阱防守、可以踢緊迫、可以用雙防中左右掃蕩,他可以有許多防守的可能性,但從他的部署上來說,卻看不到他做到任何安排。

 

曼聯對熱刺的上半場還是踢得不錯的,只可惜把握性太差;但盧卡古實在未夠班,費特勤力有餘技術不足;普巴發揮不了作用;費蘭尼難以起死回生。摩連奴何不讓山齊士踢正前鋒,馬達踢輔鋒,技術型的前場,用刁鑽踢法反擊,或會帶來一點新衝擊。

 

  進攻上沒有板斧,防守更岌岌可危,摩連奴似是真的技窮了,窮得只剩下一張嘴,只顧罵對手、罵球證、罵球場,解決不了問題,最後連記者也駡。從摩連奴排陣上的改變,對球員的信心將會產生很大影響,上場怕犯錯、犯錯之後又怕失去上場機會,如此患得患失,恐怕會陷入信心危機。摩連奴在心態上不改變,曼聯的賽事也難有起色,恐怕一如英媒所講,他要離開曼聯,似乎不遠了。

 

  相比曼聯,普捷天奴在發掘球員潛力上實在出色不少。少了踢亞運的孫興民,大家都以為熱刺攻力會削弱,但殊不知殺出一個盧卡斯莫拿,上場梅開二度,第二球更盡顯功架,用速度和技術爆贏史摩寧,此子相信會是今季熱刺爭標的X factor。

 

上季中加盟的盧卡斯,是熱刺隊內少有的南美進攻球員。普捷天奴將熱刺打造成結合英式的硬淨,加上歐陸的傳送的機動部隊;上季堅持買來未算成名的盧卡斯,將南美球員的獨特技術將入球隊,令熱刺的踢法有更多變化,今季終於有收成。當晚更有曼聯球迷在賽後爭相與盧卡斯自拍留念。

 

  熱刺開季三連勝,攻入8球,平均每場入超過2球,即使經過了世界杯賽期,大部分有份踢世界杯的球員,體力不但沒有影響,而且信心更充足,例如踢閘的捷比亞,今季踢得更成熟,完全取代了獲加離開的空缺,而且更攻入英超首個入波。今季的熱刺能否爭標,就看普捷天奴會否取捨。

 

  同樣開季三連勝的還有利物浦和車路士。利物浦今屆大手增兵,開季賽程比較輕鬆,三連勝是意料中事。但利物浦今季最大的轉變,是踢法上變得更聰明,更有效率。以往面對弱隊,高普都希望搶攻,即使領先,都會全力壓上去,不斷逼搶;但今季不一樣,利物浦懂得在領先後適時控制節奏,放慢踢法,尋找機會,不再盲目搶盲目攻,令球員可以保留更多體力之餘,也不會因為過分進取被對手打反擊。

 

高普今季最大的轉變,是他表明不介意贏得醜陋。換言之,懂得收放之道,利物浦會在適當的時候進攻,領先的時候加強防守,不會再讓失誤造成失波最終而失分。要爭標,就不能只顧場面上好看,搶到分還是最現實的要求。

 

  還有一點更重要,利物浦今季開季至今一球不失,暫時改變了過往大家對其有前無後,前鋒入幾多,後防就失更多的觀點。新防中拿比基達和新門將艾利臣的貢獻固然重要,但更重要是球隊的心態轉變,希望贏,大家在防守上多出一分力,令勝果得以維持。

 

  至於車路士則靠新領隊的變陣,再加上一點運氣,帶來三連勝。繼第二場被阿仙奴連番攻門不果,最終在下半場奠勝後;上場再度在紐卡素領先後,獲得12碼,繼而再靠對手的烏龍球反超前,取得寶貴3分。

 

  領隊沙利上任後,車路士的踢法出現很大轉變,無疑是變得更有趣味和觀賞性,但防守上也有不少漏洞,三場失3球,平均每場都失波。這是以往車路士的防守不會出現的,尤其上場面對攻力較差的紐卡素,都被先開記錄。要說車路士能爭標,就先要改善後防穩定性,否則只怕是利物浦翻版。

 

  車仔有運,而曼城和波則全因運氣不夠,連番中柱中楣,更被對手手球入波,結果被狼隊逼和。但狼隊的確表現不俗,反擊攻勢有威脅,而且新羅致的球員都是有經驗有技術之人,並非烏合之眾,踢起上來有板有眼。現時3場和2場輸1場,而且都在中上游球隊身上搶到分,這隊狼隊不能不留意。

 

狼隊買來不少葡萄牙和中南美洲的球員,進攻踢法以傳控為主,而後防繼續沿用不少英格蘭和愛爾蘭的後衛,保證防守夠硬淨,攻守平衡,今季有力護級成功。

 

  同樣大手買人,而且有名帥柏歷堅尼坐鎮的的韋斯咸就比較令人失望。雖然賽程上,開季頭3場有2場要面對Big 6,但第二場面對般尼茅夫,又是主場,實在不應該失分;而且面對阿仙奴作為先開記錄的一方,完全可以控制節奏,踢防守足球,保住分數。柏歷堅尼是個出色領隊,相信他現時帶領的韋斯咸在經過一兩個月的磨合後,會擺脫榜末位置。

 

韋斯咸的陣容其實不俗,有韋舒亞、蘭仙尼、阿蘭諾域,甚至還有小豆靴南迪斯,進攻上板斧也多,上場對阿仙奴,把握對手失誤2打5都可以成功入波,就證明球員質素不俗。相信磨合成功後,韋斯咸有機會踢出新風格。

 

本周焦點

 

  除了利物浦對李斯特城,還有熱刺對屈福特外,這兩場戲碼不弱;其他Big 6的對手都不強,阿仙奴應該可以作客擊敗卡迪夫城,取得兩連勝,車路士主場要贏般尼茅夫應該也正路。

 

  至於曼聯作客般尼,關乎帥位安危,相信摩連奴會重新部署,作客應該可以搶分,畢竟般尼今屆踢得不好,3場失7球,每場失2球以上,防線脆弱,難擋曼聯進攻。

 

  而利物浦對李斯特城則未必一定穩勝,後者今屆仍有不俗表現,至今贏兩場,不過今場有華迪停賽,利物浦後防壓力相信會較細;不過,李城防守不俗,加上利物浦作客,即使贏波,相信只能小勝。

 

  熱刺作客屈福特,與利物浦處境相同,對手防線不弱,3場失2球,而且也是3場全勝,士氣高昂,熱刺要入波不會輕鬆,而且對手陣容整齊,熱刺要防對手突擊。不過上場擊敗曼聯後,熱刺在士氣上稍勝一籌,加上整體實力較高,贏波較合理。

 

除了Big 6的3強3連勝,還有出人意料的屈福特。每季英超總有一隊神奇球隊,今屆的屈福特有這樣的潛質,球隊踢法簡單直接,而且亦有一個球員大爆發,阿根廷中場佩利拿,3場攻入3球,同樣是有技術有速度,相信其很快會成為強隊的羅致目標。

 

  還有一場是剛才提及的韋斯咸主場對狼隊。這場賽事有趣之處就是大家都是新兵眾多,以質素而言,韋斯咸其實應該較高,上場面對阿仙奴,柏歷堅尼是捉到鹿唔識脫角,今場如果踢得謹慎一點,領先後穩守,有望在主場響勝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