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8-30

蘇帥戰術過氣 作客有隱憂 熱刺防守失色 槍手望搶分

  英超經過三輪比賽過後,「Big 6」的實力基本見到分野。增兵後的阿仙奴明顯仍與利物浦差一個檔次,而熱刺則仍未到達頂級強隊的穩定性.最失望的是曼聯,竟然敗於護級分子水晶宮。蘇斯克查帶隊3場僅1勝,紅褲子出身的他,戰術思維明顯落後了,還能帶紅魔走多遠?

 

  或者有人覺得,林伯特不也是3場只有1勝嗎?為何蘇斯克查要被批評?不要忘記,蘇斯克查不是第一年帶隊,他已有半季的時間熟悉球隊,而且夏天又買來了自己想要的人,但車路士今年卻被禁買人。曼聯除了有點意外的大勝車路士,請問其餘兩場踢得有說服力嗎?有霸氣嗎?根本沒有。

 

  曼聯自從2013年換帥後,經歷過4個領隊,幾乎都帶來過自己的戰術:莫耶斯想踢務實足球,但礙於自己的能力和戰術死板,根本不適合曼聯;雲高爾帶來荷蘭式的全能足球,但那種「old school」的訓練模式基本就已經過氣,不合時宜;摩連奴要踢穩守突擊,貫徹自己成功的「4231」,問題他的成功已經是10年前,在這10年之間,足球已經再度變成崇尚進攻,他的一套也已經被淘汰。

 

 

 山齊士如無意外應該會落實外借國米,但最終沒有減薪。站在他的立場,當然不會減人工,明明當年是曼聯要給他高薪,是領隊沒有給他機會,為何要責怪他?他不是沒有出力,一如在阿仙奴仍有貢獻,問題是領隊安排一個錯的位置,卻要他負責?一如盧卡古說,曼聯每次輸波,他、山齊士和普巴都是代罪羔羊。

 

  到如今,蘇斯克查來了,大家期盼他是費格遜的弟子,可以重塑曼聯成為費Sir年代的風格。但球迷有沒有想過,蘇斯克查成功的時期,是90年代末,他想踢的風格是當年的「442」,又或者類似摩連奴的「4231」排陣。請問,這種連費格遜和摩連奴都在執教生涯後期未能取得成功的排陣,怎會可能在進攻足球當道的今天突圍呢?

 

  而正是因為蘇斯克查對自己成功時期的眷戀,因此他不喜歡盧卡古,要賣走山齊士,重用有速度感和輕巧靈快的前鋒,不正是他自己當年在曼聯和舒寧咸、高爾和約基他們的踢法嗎?但問題是,他的排陣和踢法,在今天可以取得成功嗎?

 

  只要回看對水晶宮的賽事,面對上屆幾乎降班的球隊,蘇斯克查竟然都排出「4231」的陣式,還要將普巴拉後踢防中,豈非浪費了他?如此保守的踢法,怎可能是重拾霸氣?

 

 

曼聯的球員名單有超過30人,但真正能踢前鋒的,只有華舒福,馬斯亞和格連活特,前兩人都不是可以保持全季健康的球員,後者沒有一隊的經驗,萬一遇上傷病,真不知道蘇斯克查有何應對方案。

 

  而且蘇斯克查的換人也不及格,在半場落後治下,下半場換走連加特,但換入一個小將格連活特,請問他能起死回生?直到第85分鐘,才再換入馬達,即使加上補時,只有大約10分鐘的時間便完場,請問你想馬達怎樣拯救球隊?而且那時候還是落後1球,竟然不是換入一個前鋒。但事實上,曼聯的後備席上竟然是沒有正宗前鋒作為替補,那麼你蘇斯克查竟然還要賣走盧卡古,連一個「plan B」都沒有,全季如此漫長,怎去保證自己的功力呢?

 

  從領隊的思維,可以看到球隊的分野。哥迪奧拿和高普踢的都是符合潮流的「433」進攻足球,但球隊防守絕對不差;艾馬利努力改造阿仙奴,讓進攻改善了,但防守未到位;熱刺一向都是進攻出色,但10場會偶爾有2場失準,這是普捷天奴的調動能力不足。但蘇斯克查的曼聯卻踢起來只有速度,沒有套路,而且換人排陣太保守,這是曼聯不能追上其他球隊的原因。

 

 

今屆曼城和利物浦的防守都跌「watt」,曼城3場失3球,利物浦連續3場都失波,一來是反映不少弱隊都有所準備,針對性踢反擊,令他們都有失波的機會;其二是部分球隊員在夏季要為國征戰,令他們取法休息,狀態下滑所致。

 

本周焦點

 

  同樣在上一輪落敗的阿仙奴在主場迎戰熱刺。前者幾乎被利物浦技術性擊倒,這是意料中事,因為利物浦不論默契和經驗都更勝一籌。今場面對高半班波的熱刺,槍手的主場之利有望抵消一部分實力不足的問題。

 

  如果阿仙奴今場可以先入波,則有機會取分。因為阿仙奴的球員都很年輕,不擅長踢逆境波,所以如果領先了,在心理上可以有一點優勢;相反,如果熱刺先入波,阿仙奴未必追到,而且更有機會如敗給利物浦一樣大敗一場。

 

熱刺面對同級對手,往往先守後攻,一如面對曼城,成功搶分,今場如果要守阿仙奴,並非不能,就看普捷天奴的調度。但如果要對攻,槍手未必無機會,因為熱刺今屆的防守能力下降,3場失4球,是個隱憂。

 

 

大衛雷斯是個炸彈,即使在車路士期間都已經偶有不穩定的情況。如今來了阿仙奴,其實他的毛病沒有改變,仍然是防守很毛躁,處理傳送很漫不經心。南美球員都有這種很自我的性格,他們要哄,就看艾馬利的功力;如果給他一個副隊長的位置,可能就能讓他更有責任感。

 

  另一邊廂的曼聯作客修咸頓,都不會是一場輕鬆的比賽。後者雖然近年頻頻在降班區徘徊,但每年都保住英超席位,證明球隊有一定韌性。曼聯作客不容易踢,如果今場仍偏向保守的話,恐怕會自討苦吃。

 

 

車路士上場苦戰下開齋,林伯特和球隊的壓力都得以舒緩。本周面對錫菲聯,無理由不勝;但千萬不能大想頭搶攻,務實一點,入一球爭3分,是最現實的目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足球 #英超 #曼聯 #山齊士 #阿仙奴 #車路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