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3-06

侮辱賀芬咸班主,拜仁球迷不君子;損害既得利益者,熱愛足球遭打壓

  當一個人多年來為一支球隊投資了接近3.5億元,興建了一個3萬人座位的球場,還興建了訓練基地、投資青訓設施,為這隊球隊盡心盡力,誰來評價一下,這是不是對足球的熱愛?

 

  相信無論是不是球迷,都會贊成這個人一定是熱愛這隊球隊,才會付出這麼多,最起碼,他是一個超級球迷,才會甘願花如此多的資源去一隊球隊吧。

 

  但是,竟然有人認為這是對足球的侮辱、是對傳統的冒犯、是對對手的不敬。請問,這是甚麼邏輯?

 

  拜仁在上周主場迎戰賀芬咸,主場球迷竟然拉出侮辱性的標語,對象是對手的班主--賀柏。

 

拜仁和賀芬咸的比賽在球迷多次騷擾後,連拜仁的前會長碧根鮑華都出來與球迷講話,希望平息事件,更甚的是,在比賽最後尚餘十多分鐘時,兩隊球員默契地踢起互傳的足球,這種放棄比賽的互傳,是對足球的侮辱,但其實背後是不滿球迷的行徑,連球員都不齒球迷的行徑,球迷又為何喋喋不休。

(圖片由作者提供)

 

  有人一定會不解,莫非兩隊是有深仇大恨?才會令拜仁的球迷做出如此舉動。但原來非也,他們的行動,是要向賀柏宣示不滿,不滿他是德甲唯一的班主,操控了一支原本應該屬於球迷的球會。

 

  各位追開英超的球迷可能會很錯愕,怎麼不是所有球會都應該要有班主的嗎?沒有班主何來資金?

 

  事情的原委,要由德國的聯賽說起來。德國的聯賽很有趣,非如其他國家的聯賽,德國的球會幾乎全都屬於球迷所擁有,因為德國的球隊推行的是會員制度,只要參加了這個球隊的會員,你就可以對球會的政策表達意見,甚至選出管理層、主席等等。

 

  而多年來德國聯賽都保留著這個傳統,唯一有例外的是兩家老牌勁旅--利華古遜和禾夫斯堡,前者是藥廠拜耳的工人所成立,其後歸拜耳藥廠管理;後者是福士(即大眾車廠)的工人組成,後來也由福士集團管理。

 

  再到後來,紅牛贊助成立的萊比錫,因為成立初期只有9個會員,他們都是紅牛的員工,因此決策權都在他們的手上而有沒有違反會員制的概念,才能令這隊紅牛隊一飛沖天,至於開放會員制後,新加入的會員沒有投票制度,那又是後話。

 

其實不論多蒙特也好,萊比錫也好,她們的進步,很大程度有賴好的青訓和好的球探。例如多蒙特在冬窗成功羅致挪威新星夏蘭特,球員有出場機會,球隊成績又進步,一舉兩得。如果他加入豪門,又不知要蹉跎多少歲月。

(圖片由作者提供)

 

  而文首講的那個豪氣萬丈,花錢投資的人,正是賀柏,而他也是因為連續向單一球會注資20年,成為德國聯賽中唯一括免會員制度的球隊的班主。

 

  但不要誤會,那些球迷反對賀柏的原因,不是單純因為賀芬咸不是會員制的球會,而是賀柏太有錢了,有錢到可以讓一支在8級地方聯賽的小球會,連升7級去到德甲,甚至挑戰拜仁的地位。

 

  如果說是破壞傳統,那麼應該一同去反對萊比錫、利華古遜和禾夫斯堡,為何偏偏要針對賀柏?其實全都是利益。當一個富有的班主可以花費巨資打造球會的時候,其他會員制的球會自不然會受影響,莫非要會員籌錢來支持球會?這種會員制的球會,好處是不會出現如英超紐卡素那樣,班主只顧賺錢,不理球會成績的惡果,但壞處是,德國球隊的水平,多年來因為缺乏資金,已經被其他幾大聯賽拋離,甚至是除了拜仁慕尼黑,再也沒有一支球隊能像幾年前的多蒙特那樣,在歐聯可以踢出高水平足球。

 

  所以,賀柏打造了一支成功的賀芬咸,影響了其他球隊的時候,球迷又怎會不群起攻之?但,難道這就是公平?這就是正義?

 

  之前就曾經講過,曼城被罰禁止參加歐洲賽,其實就是一種變相的打壓。當這些新興豪門崛起,影響了傳統豪門的爭冠機會,甚至影響了她們的上座率、收視率,甚至分紅能力的時候,就會出現無形之手,將這些不入流的新興豪門重重打下去。

 

上周愛華頓一度攻破曼聯的大門,但最終VAR判入球無效。蘇斯克查賽後都承認迪基亞已經失位了,無論因為皮球撞到人改變了方向,與有沒有人阻擋視線沒有關係。那這個VAR是不是要幫曼聯這個傳統豪門一把,值得思考。

(圖片由作者提供)

 

  現代足球不是單純的比拼,背後有千絲萬縷的利益糾纏其中。拜仁雄霸德甲多年,莫非不是因為她的財力和資源更多而帶來的?皇馬和巴塞可以能夠上演雙雄爭霸,莫非真的會一個施蒙尼和馬體會可以打破?如果當真,又怎會有基沙文轉投巴塞?

 

  口裏說著守護傳統的既得利益者,到底是振興了足球,還是抹殺了發展;抑或保留傳統只是他們口中的幌子,為的是要打壓新興勢力,以防損害到自己的利益,這些就留待球迷自行判斷吧。

 

本周焦點

 

  曼市上演打吡戰,紅魔有主場優勢,上半季兩隊分別在聯賽和盃賽碰頭一次,各取一勝,曼聯當時贏是反擊踢出成效,之後輸是沒有了踢反擊的前鋒。

 

  今場繼續缺少華舒福,馬斯亞上場復出也是狀態平平,唯一加分的是般奴費蘭迪斯的加盟,令曼聯的中場升了一級,進攻效率大有改善,今場面對曼城,是考驗他能否做到真正的核心角色。

 

聯賽盃決賽,維拉在尾段角球攻勢先有巴禾撲到再中柱,彈回史東斯腳下解圍,結果力保完場前不失。勝負有時就是靠運氣,今季曼城一直欠運,今場算是一個安慰獎。

(圖片由作者提供)

 

  曼城則剛剛贏了聯賽盃,是其三冠王的第一步,士氣明顯好轉。雖然聯賽搶分沒有迫切性,但對手是曼聯,一定不會鬆懈,作客也會搶攻。

 

  兩隊中場的較量是焦點,曼城理應技高一籌,作客起碼帶走1分,如果早段入波,而曼聯被迫對攻,曼城就有望全取3分。

 

 

利物浦4場3敗,尤其輸給屈福特一場最難看。心態鬆懈是關鍵,高普一直強調冠軍未到手是對的,如果將球員拉回現實是他的責任,今場對般尼茅夫,定會有強勢反彈。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英超 #拜仁 #賀芬咸 #賀柏 #德國聯賽 #足球 #運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