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3-20

若取消賽季,對利物浦不公!

  肺炎肆虐,很多體育賽事都無可避免要暫停。如今歐洲主流聯賽基本都停擺,擺在眼前的就是到底賽季是否繼續。坊間不少討論,離不開是否應該按照現時的情況結束球季,抑或待疫情好轉後繼續,甚至有傳全消今季的成績,眾說紛紜。但如果真的是取消球季,又是否真的公平和公道?

 

  最受關注的歐洲聯賽基本已經停頓,首先是歐洲國家杯延期至明年,然後是歐聯和歐霸順延至6月,但各大聯賽仍未有定案。

 

  英超最受關注,一來因為球迷眾多,二來,今年利物浦成績出眾,早早拋離次席的曼城,如今只差6分就可以封王,巧合的是,如果4月復賽,利物浦和曼城將會正面交鋒,如果利物浦勝出,基本可說立刻封王。

 

  但問題是,這場封王大戰有機會延期,甚至不會出現,利物浦到底能否順利奪冠?這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

 

(圖片由作者提供)

除了利物浦在英超領先有巨大優勢,其餘聯賽的爭冠情況仍非常緊湊,包括意甲國米和祖記叮噹馬頭、西甲皇馬和巴塞未分勝負等。如果按現時的成績定勝負,恐怕惹來的不單是球迷的批評,球會也不會買帳。

 

  近期討論得最多的,是將球季延期,方案有兩個,第一個是繼續暫停,直到疫情暫緩,立刻重開賽事,完成餘下的賽事。

 

  第二個是將餘下的92場賽事,安排到下季開季前踢,即是開季前每隊多踢9至10場,直到完成今個賽季為止,然後決定冠軍誰屬,以及歐聯資格和升降班的隊伍,才開始新的球季。

 

  但上述兩個安排都有個問題,就是要視乎疫情能否在夏天前結束。還有一點不得不留意,如果夏天過後繼續上季的聯賽,那麼轉會窗如何安排?新轉會的球員能否上陣?如果有的球會賣了球員沒有增兵,又可能影響她們最終的成績,凡此種種,是一環扣一環。

 

(圖片由作者提供)

除了排名,轉會買人同樣影響很大。如果疫情短期內紓緩,部分球會染了新冠肺炎的球員,是否能上陣比賽?即是他們康復,可能身體情況大打折扣,對球會的影響也可能很巨大。甚至心理上,部分受影響嚴重的球會如華倫西亞及祖雲達斯等,會否被其他球隊排擠?也充滿未知數。

 

  如果疫情不結束,賽事基本上不會重開。所以,大家就討論按現時成績分勝負。以英超為例,如果按現時的成績,利物浦應該奪冠,歐聯席位就由利記、曼城、李斯特城和車路士瓜分;降班就會是般尼茅夫、維拉和諾域治。

 

  但問題又來了,除了利物浦有巨大優勢,大家都覺得奪冠是時間問題外,其他都存在爭議,其中歐聯席位由於曼城的歐聯禁賽判決仍未詳細闡述,所以到底曼城是否有歐聯資格一直存疑,第5的曼聯是有望替補的,但如果曼聯有資格替補上去,後面的狼隊、熱刺和阿仙奴都相差不足5分,有足夠空間追分,按現時成績完結球季,是否對她們不公平?

 

  再來是降班的問題,最有爭議的就是般尼茅夫,畢竟她和屈福特及修咸頓同分,後續比賽是否搭到護級尾班車的確仍有未知數,因此貿貿然完結球季,對這三隊護級球隊,又是否公道呢?

 

(圖片由作者提供)

對於英超處於降班區的球隊,例如般尼茅夫等,有一說法是保留她們在英超,然後升兩隊英冠球隊上來,屆時下季度就會有22隊,多踢幾場球,但最終降班的名額就有5個,競爭會更大。但這又帶來問題,英冠都停擺了,到底誰來升班,這又免不了爭拗。

 

  因此,對於整個賽季的安排而言,現時都是非常艱難的,各大聯賽都必須討論好到底應對的方案是怎樣。假如接受以現時成績分勝負,就不能單單接受冠軍誰屬,然後不接受降班的安排,這是一個all or nothing的原則,不能輸打贏要。

 

  不過,歐洲足協已經澄清,並沒有授意要按現時的成績頒授冠軍,更有傳要取消今季的成績,下季度從頭出發。如果真的是按此安排,就豈非白白抹殺了球員大半季的付出?對球員和球會的付出公道嗎?

 

  不過,誠如利物浦領隊高普日前的公開信表示,此刻足球不再是最重要,人命才是;如何好好保障大眾健康之餘,又能公平公道對待球員和球會的付出,這才是關鍵。

 

(圖片由作者提供)

英超賽會與球會班主今日開會,商討應對方案,有傳會提議選擇數個人口較少的地方閉門作賽,只有直播,更會3天1賽,一口氣將於餘下賽事完成。但對於球員而言,要身體接觸的賽事,是否還能全心全意繼續,恐怕又是問題。但最起碼保證了不會應為取消賽季,令如利物浦等的球員付出白白浪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足球 #停擺 #英超 #歐聯 #歐洲國家杯 #利物浦 #曼城 #新型肺炎 #疫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