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0-23

VAR偷了利物浦2分!VAR裁判是球賽殺手?

  利物浦在打吡戰由贏變和,3分變1分,除了有點欠運,VAR再次成為焦點,先有碧福特對雲迪克粗野攔截,未有被吹罰,再有完場前文尼被判越位,結果利物浦反勝無望。VAR只是一個工具,關鍵還是裁判的判決,如何判得公平公正,才最值得考慮。

 

  愛華頓踢得不錯,但利物浦就是無運。碧福特粗野攔截雲迪克,不但令後者傷出離場,而且傷勢嚴重,相信今屆復出無望。

 

雲迪克手術後可能要全季休養,現時利物浦的情況和上季曼城相似,要靠法賓奴做替工,雖然法賓奴不是沒有踢中堅經驗,但今季賽程頻密,利記只有兩個正規中堅,恐怕失分機會不少。(圖片由作者提供)

 

  裁判和英超賽會都表示,碧福特踢跌雲迪克之前,雲迪克已經越位,因此碧福特之後的動作都不屬於比賽過程中。

 

  如果這個說法成立,當裁判吹停比賽的時候,球員豈非可以打架?那不屬於比賽過程的時間推撞、踢跌,甚至毆打對手都可以了?真是荒謬。

 

  既然當時的判決不能推翻,那麼事後追究就更必須。無論從任何角度去看,碧福特的鏟截都是非必要的、不屬於保護自己的動作,完全是一個會讓對手受傷的舉動。

 

狼隊擊敗列斯聯的賽事中,狼隊占美尼斯被列斯聯中堅高治撞跌在地後,曾用腳踢對方下身,卻又沒有被VAR追究。但相同情況在上季孫興慜和車路士的巴舒亞伊就被紅牌出場,這種標準不一的判決,問題出於用VAR的裁判身上,而不是該技術。(圖片由作者提供)

 

  另一個爭議,完場前文尼回傳軒達臣射入,但當時VAR裁判卻表示文尼越位在先。

 

  但從賽後多個角度的VAR去看,文尼都不似有越位,最多只是與防守球員平排。

 

  其實VAR判罰越位的爭議,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今屆多次的VAR判越位,都已經出現拉線標準不一、捕捉鏡頭有異這個問題。

 

  到底VAR用哪一個畫面作為基準去看越位?這條越位拉出來的線,又是用甚麼標準去量度?

 

  舉個例,門線技術很有效,是因為它完全是按一條直線去量度,入波與否,一目了然。

 

  但VAR量度越位,卻是用靜止畫面,然後肉眼量度一條線去判斷。這個量度有多大的科學根據?真是見仁見智。

 

  利物浦和愛華頓的比賽,不是個別案例,由上季開始,VAR已經左右了不少比賽的勝負,今屆情況依舊;問題不是在技術上,而是如何運用這個技術的人身上。

 

  沒有一個劃一的準則作裁決,如何服眾?

 

開季後前列位置被愛華頓和維拉等佔據,但她們賽程輕鬆,開季對手不強,加上有點運氣才搶到分。但強隊賽事多,今季會不會重現李城爆冷奪冠的情況?言之尚早,但也不是沒有可能。(圖片由作者提供)

 

本周焦點

 

  車路士作客曼聯,主客場在今屆的影響不大,因此更考驗球隊本身的部署和戰術。

 

  兩隊都有各自的問題。蘇斯克查能量不夠,因此曼聯踢法雜亂,贏波很多時靠個人技術;車路士今屆買人多,明顯未找到最佳陣容,尤其後防踢得慌失失。

 

添姆雲拿加盟車路士之後,5場聯賽幾乎都踢不同位置,踢過左中場、左翼鋒,近期才在正前鋒找到感覺,上場聯賽攻入2球兼有1個助攻,但林伯特陣容場場不同,恐怕還未找到雲拿的使用說明書。(圖片由作者提供)

 

  紅魔和車仔都有計時炸彈,但車仔的雙中堅明顯是更大的弱點。蘇馬和基斯甸臣完全不是豪門級數,速度慢、技術粗糙,而且位置感差,面對速度和技術性的前鋒很輸蝕。

 

  今場賽果估計1球上落,車路士失分機會較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足球 #運動 #利物浦 #碧福特 #雲迪克 #車路士 #曼聯 #VAR #英超 #聯賽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