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2-04

皇馬巴塞老化,競爭力跌;弱隊乘亂搞局,西甲褪色

  西甲榜首不是皇馬或者巴塞,總應該是馬體會吧;但如今佔據首位的是常年升降機皇家蘇斯達,巴塞甚至前六不入。是弱隊變強了?非也,皇馬和巴塞跌watt,全因輸自己。

 

  皇馬暫時在聯賽排第三,雖然踢少一場,但落後榜首的皇家蘇斯達7分;巴塞踢少兩場,但落後10分,也是非常罕見。

 

  西甲雙雄何以出閘脫腳,賽程固然是一個問題,尤其皇馬和巴塞一周兩賽,對球員體力的消耗非常大。

 

皇馬隊長拉莫斯受傷患困擾,今季皇馬缺少他的5場賽事只有1勝,而對上10場沒有他在陣的比賽輸了8場。堂堂豪門還要靠一個34歲老將壓陣,皇馬的問題很嚴重。(圖片由作者提供)

 

  但兩大豪門,一直以兵多將廣見稱,一周兩賽理應有本錢應付,為何今屆在聯賽卻遭遇危機?皇馬甚至在歐聯瀕臨出局邊緣?

 

  首當其衝一定是領隊問題。

 

  巴塞不用多講,在哥迪奧拿之後,幾乎沒有一個有能量可以壓場的領隊。今季走馬上任的朗奴高文,除了執教荷蘭國家隊,算是出了一點點成績外,以往執教球隊有何讓人信服之處?

 

  朗奴高文能力有限,皇馬的施丹曾經三奪歐聯冠軍,莫非也不稱職?

 

  施丹首次執教皇馬的時候,正好遇上皇馬球員的高峰期,包括C朗、拉莫斯、摩迪、賓施馬和卻奧斯,甚至卡斯米路和馬些路等都在當打之年,施丹用343,正好符合球員速度快和攻擊力強的優點。

 

  但如今施丹的陣中,還是拉莫斯、摩迪和賓施馬,全部都年過30,他甚至已經失去了C朗這個重要支柱。手上無兵可用,加上他沒有變化的本事,似乎是江郎才盡了。

 

施丹希望用夏薩特作為重心重建皇馬。但不知是施丹運氣差,還是夏薩特運氣差,加盟皇馬後,夏薩特傷多過踢,而且復出後身材走樣,莫說做重心,連重拾車路士時候的風采都有難度。(圖片由作者提供)

 

  買不到人絕對是管理層的問題,買錯人也絕對不應該是施丹的責任;但如果他買不到合適人選,甚至買錯人,那麼就證明施丹功力有限了。

 

  除了領隊問題,皇馬和巴塞的球員都已經嚴重老化,沒有新血崛起和加入,注定巴塞和皇馬只能依靠老將作戰。尤其在今屆賽程頻密的情況下,對老將的體能負荷非常大,因此兩大豪門雙線作戰下,兩隊都各有一條戰線表現跌watt。

 

  領隊能量不夠,不敢大刀闊斧改革球隊;加上皇馬巴塞近年贏盡榮譽個錦標,這班老將又怎會和你繼續搏老命?

 

  每件事情無論好壞都總是有因有由,皇馬和巴塞今屆踢得顛顛簸簸,同樣有其原因。讓皇家蘇斯達和維拉利爾進佔西甲積分榜前四,證明今季的西甲已經出了問題,兩大褪色豪門,如果再不破釜沉舟改革,只怕距離復興還是長路漫漫。

 

本周焦點

 

  熱刺主場迎戰阿仙奴,上演褪色的倫敦打吡。

 

  摩連奴和如今的熱刺簡直是天作之合,而且今季鋒頭正盛,攻守兼備,並非阿仙奴能夠比擬。

 

  阿仙奴在積分榜已經跌至14位,踢了10場只攻入10球,場均1個入球怎有本錢攻破場均失球1個都不到的熱刺的大門?

 

  進攻不暢順,阿仙奴的問題除了戰術之外,球員的質素都是問題,不少名宿都表示,沒有了奧斯爾的創造力,槍手的傳送沒有了重心。到底是阿迪達不懂用,還是奧斯爾有什麼問題?戰術不配合?還是心理問題?如果不解決,阿迪達恐怕早晚會陷入更衣室風波。

 

  無論是球員質素、戰術運用,抑或近況,熱刺都比兵工廠好得多,今場無理由不全取3分。如果熱刺失分,肯定是有意外判決,或者排陣出錯。

 

阿迪達在哥迪奧拿身邊3年,但進攻戰術卻學到不夠。雖然他面對現實,因為球員質素有限而放棄傳控改踢防守反擊,但沒有重心,單靠兩翼出波的戰術,在現代的英超是行不通的。(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足球 #西甲 #皇馬 #巴塞 #皇家蘇斯達 #熱刺 #阿仙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