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2-31

無戰術卻責難球員,林伯特自負難成功

  當講出一句球員要負很大責任,林伯特彷如走上自己師傅——摩連奴舊路。夏天豪花兩億增兵,車路士在16場過後,只取得7勝5和4負,明顯沒有達到預期目標。車路士表現不似預期,莫非林伯特就沒有責任?

 

  比賽輸贏,球員固然有責任,但領隊是否沒有問題?排陣、部署、臨場調動,凡此種種都是領隊控制,球員可以踢不出水準,但領隊可以改變球賽格局。

 

  林伯特上季接手車路士之後,踢了55場不同賽事,但全季失球數字達79球,場均失1.44球,是車路士近30年來單季場均失球最多球季。

 

  作為防中出身的林伯特,卻未能將自己的防守理念引入球隊;雖然,上季成績不好,可能是因為林伯特首度執教英超,需要適應、也可能是因為車路士被罰不能買人,未能增兵之下戰力不足。首季只能保住歐聯資格,算是及格表現。

 

  但今季買了多個大牌球員,不少更是林伯特點名要買,如今成績不好,竟然說是球員責任?正如一個廚師炒菜,菜是自己揀自己買回來,炒得不好,不應該賴食材的質素;一個有料的廚師,應該是能駕馭食材,而不是依賴食材。

 

夏天以5,300萬鎊加盟車路士的添姆雲拿,暫時為車路士踢了21場賽事,攻入8球,但在英超已經超過9場未有入波。林伯特公開批評他表現差,但問題是林伯特有沒有找到一個適合雲拿的位置?在萊比錫幾乎場場有波入的天才前鋒,來到車路士陷入低谷,領隊懂不懂用,應該負更大的責任。(圖片由作者提供)

 

  林伯特會不會被炒?相信短期不會,畢竟他是名將,又是上任不久,但作為年輕領隊,他卻犯了3個大忌。

 

  其一是他沒有自己的戰術風格。作為防守球員出身的林伯特,不能將車路士重新打造成當年的鐵血風格也就算了,如今的車路士踢法不倫不類,要進攻,沒有板斧,要防守,漏洞百出,經歷過多個名帥執教的林伯特沒有從他們身上偷師,反而自己舉棋不定,頻頻變陣,是他和車路士發揮不穩的最大原因。

 

  另一方面,他不能放下身段,承認自己的不足。上任1年多,前後在聯賽與其他領隊爆發罵戰,包括慘敗給利物浦期間,不斷與高普口角,甚至完場後還不斷斥責利物浦球員,另高普也不得不指林伯特是個無禮之人;其後又和摩連奴爆粗互罵。

 

  林伯特是有雄心、有自信的人,但不能代表可以目中無人,尤其作為領隊,萬萬不可失去謙卑之心。在同行身上可以學到很多經驗,尤其是剛起步的領隊,戰術和調度,都有很多需要補足的地方。

 

上場面對維拉,車路士竟然要靠基奧特入波,可見林伯特在進攻戰術上的造詣真的不夠。明明陣中有雲拿、夏維斯、佩列錫等進攻好手,但今季入波還不及缺兵少將的利物浦,甚至只是和曼聯相同,只比升班馬列斯聯多1球。林伯特是在責無旁貸。(圖片由作者提供)

 

  而最重要的一點,他不懂的愛護球員。雲加、安察洛堤、高普和哥迪奧拿,之所以受到球員擁戴,全因他們視球員如子弟兵,用心教導,更會保護他們免受責難。

 

  但林伯特呢?不過是輸了一場波,卻將責任推到球員身上,這不是一個好領隊應有的態度。他不應忘記為何摩連奴當年兩度被車路士解僱,也不應該忘記干地和沙利是為何被球員逼走。

 

  在與維拉交手之前,林伯特曾經盛讚前隊友、現時是維拉助教的泰利,將維拉的防守打造的非常出色。結果,維拉在車路士身上搶回了1分。

 

  林伯特認為維拉找到了風格,那麼車路士呢?林伯特想要的風格有是甚麼?如果林伯特不能在今季為車路士帶來實質的改變,恐怕留給他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本周焦點

 

  車路士主場對曼城,對林伯特而言又是一場考驗。

 

  不過,現時傳出曼城內部新冠疫情嚴重,賽事可能延期,尤其曼城有捷西斯、獲加,門將艾達臣都染疫,加上有其餘三個球員有相關症狀,所以如果勉強維持作賽,對曼城將非常不利。

 

  如果沒有球員缺陣,理應曼城比車路士略勝一籌,尤其中後場人腳較佳,防守較穩健下,無懼車路士進攻。

 

  但如果曼城有多個正選不能上場,而賽事又要繼續,則車路士有機會偷雞,但相信車路士也沒有機會大勝。勉強作賽下,兩隊都會踢得謹慎,只會1球上落。

 

曼城爆疫情,除了影響對車路士,更有傳如果不能出戰聯賽盃對曼聯賽事,就變相讓曼聯晉級。賽會的決定實在無理,既不是曼城棄權,又不是罷賽,為何不能將賽事延期?令人費解。(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足球 #車路士 #領隊 #林伯特 #聯賽盃 #曼城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