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4-23

歐超聯目的只為錢,熱刺迫搶求勝曼城

  出爐只有兩日就草草收場的歐超聯,12大豪門打著拯救足球的旗號,結果慘遭球迷群起反對,成為鬧劇一場;更勝鬧劇的,是熱刺在本周對陣曼城力爭多年來首個冠軍前夕,突然辭退領隊摩連奴。這種種鬧劇背後,透視了球會班主和高層的甚麼心態?

 

  被傳媒評為閃電崩潰的歐超聯,一推出即時引發不同持份者的關注,不但惹來各國足協、歐洲足協、國際足協,甚至到最後連英國政府都打算出手制止。

 

  但最終令到其急促煞停腰斬的,是球迷的反應和不滿。

 

歐超聯公佈初期只有12隊,部分豪門沒有加入,包括巴黎聖日耳門。原來聖日耳門的主席是歐洲足協高層,他自己旗下的媒體公司又負責轉播歐聯和各大聯賽,牽涉自己龐大利益下,聖日耳門的主席又怎會容許球會加入?(圖片由作者提供)

 

  始創球隊之一的皇馬主席佩雷斯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舉辦歐超聯是為了拯救因為疫情和經濟放緩走下坡的足球,更指出如果豪門球會收入增加,才有更多資金購買小球會的球員,從而讓小球會活下去。

 

  這個理由的確是事實,但這個inconvenient truth並不需要從一個豪門主席的口中說出來。這句說話與其說是拯救足球,倒不如說是為了養肥自己來施捨其他人。

 

  歐超聯或者是為了重塑頂級足球賽事的秩序,但說穿了還是離不開錢,而想出這種計劃的人,正是所謂足球界的精英(還找來了華爾街的摩根大通做聯賽贊助,還說不是為了錢?)。

 

  這種傲慢的精英主義,又怎會理解球迷心目中的足球是甚麼?

 

  精英階層最終敵不過大眾的集體行動,各地球迷群起抗議,加上球員不滿、領隊消極,最終逼得多間球會退出兼道歉。

 

歐超聯的始創成員或者都預計到足協會出手制止,但只是沒有想到球迷,甚至自家球迷的反應如此激烈,部分人更到球場抗議阻撓訓練。這再次印證一個道理,沒有了球迷的支持,足球就甚麼都不是。(圖片由作者提供)

 

  比歐超聯的出現和結束更讓人意外的,是摩連奴被炒。

 

  原本熱刺成績不佳,更衣室又陰霾密布,摩連奴季尾離隊幾乎是意料中事;但殺入聯賽盃決賽,好歹也是摩連奴的功勞,加上他踢決賽往績不錯,理應有機會幫熱刺爭一個多年渴求的冠軍。

 

  但只要想一想熱刺的班主是誰,就可以理解為何突然炒領隊。

 

有英媒爆料,指摩連奴被炒的導火線不是成績差,而是他不滿球會加入歐超聯,認為是擾亂了歐洲足協的秩序,因此拒絕帶隊訓練,並獲得球員聲援;但面對歐超聯的吸金能力,列維怎能容忍領隊拒絕,因此一怒而炒了摩連奴。(圖片由作者提供)

 

  作為熱刺班主,列維一直不受球迷愛戴,最大原因是他從來沒有為球隊的長遠利益做過計劃,只會短視賺錢;但列維從來不會理會球迷感受,繼續我行我素,舉個例子,在普捷天奴之前,熱刺在14年間,其實換過10個領隊,比車路士有過之而無不及。

 

  這種短視思維,正是傲慢的精英主義所衍生出來,認為不論球會、球員或者領隊都只是工具。

 

  熱刺的班主抱甚麼心態?正是這種精英心態,又豈是一般球迷所能明白?在精英階層的心中,只有眼前看到的利益,從沒有以基層的視覺出發,這種傲慢的心態,就是導致不論在球場也好,在社會也好,問題叢生的關鍵。

 

  就如同抗議歐超聯的球迷所講的一樣,Football belongs to US, not YOU. 

 

  只要精英主義一天仍存在,荒謬的事仍只會不斷發生。

 

下頁睇「本周焦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足球 #歐超聯 #足協 #熱刺 #曼城 #摩連奴 #列維 #精英主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